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元区首家!立陶宛央行将发行数字代币LBCoin 以抵御Facebook威胁

2020-07-03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 (上海,编辑卞纯)讯,立陶宛将发行欧元区第一个由央行生产的数字代币,这是该国试点由国家支持的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项目的一部分。在Facebook有意在全球推进天秤币(Libra)之后,各国央行正迅速行动起来,稳固其法定货币发行机构的地位。

立陶宛央行将发行数字代币LBCoin

立陶宛央行的2.4万枚基于区块链技术、名为LBCoin的数字代币将于下周(7月9日)开始预售,并于7月23日正式发售。LBCoin可以直接与中央银行或在私人区块链网络上进行交换。

LBCoin将主要出于收藏目的发行,每枚代币都附有1918年签署立陶宛独立宣言的20个人之一的肖像。这些历史人物主要分为六类:神父、总统、外交官、实业家、学者和市政公务员。

该数字代币将以一组六枚的形式出售,价格为99欧元。央行希望拥有者可与其他人进行交易,以收集一整套数字代币,然后可以兑换成一枚信用卡大小的实物银币,名义价值为19.18欧元。但是仅有4000 枚实物银币可供兑换。

“在意识到其他人将侵入我们的领域之前,央行没人认真考虑数字货币,” 立陶宛中央银行副行长Marius Jurgilas表示。“我们需要向社会提供其所需的东西。”

Jurgilas还表示,LBCoin与所谓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非常相似,这将使立陶宛处于法定数字货币开发的最前沿。

“在各国央行开始改变其对数字货币的看法之际,LBCoin可能是测试央行数字货币不同形式的最先进的试验场,” Jurgilas说。“目前,持有央行发行货币的唯一方法是持有实物现金。”

CBDC是数字形式的传统货币,由一个国家的央行发行和管理。相比之下,诸如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是通过解决复杂的数学难题而产生的,并由不同的在线社区而非中央机构来管理。

各国央行加速开发数字货币

现金使用的急剧下滑以及25亿用户可能使用Facebook天秤币的前景,促使各国央行开始研究如何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

新冠病毒大流行加速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开发,因为它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向无现金支付。

截至目前还未有国家正式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包括瑞典、泰国、柬埔寨、韩国、乌克兰在内的国家已有试点计划,加拿大、委内瑞拉正处于开发时期,美国、日本、欧洲多国等国家仍处于研究阶段。

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中心负责人Benoit Coeure在6月份表示,中央银行应谨慎引入CBDC,以避免金融和货币体系分裂。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