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60收购金城银行,叫板腾讯和阿里?

2020-06-06 中国经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李昆昆 李正豪 北京报道

6月5日,三六零(601360,股吧)(601360.SH)发布公告称,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及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360集团将完成对天津金城银行的股权投资,认购金城银行30%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360入股天津金城银行后,将使得后者成为继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之后,国内第三家由互联网公司任第一大股东的互联网普惠银行。而腾讯、阿里分别均占有各自旗下微众银行、网商银行30%的股份。

拿下银行牌照

相关资料显示,金城银行是银保监会批筹的首批5家民营银行之一,于2015年正式营业,而360控股股东和金城银行都注册在天津市。

根据360发布的公告,公司拟按照1.42388元/股的交易价格,受让天津金城银行5名原发起股东合计持有的9亿股股份,交易金额合计为12.81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直接持有天津金城银行3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谈及互联网公司入股银行业的缘由,一位业内投资人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有了银行可以合法吸储,哪个巨头没银行。”

360方面则告诉本报记者,360投资入股金城银行,主要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360的技术优势将有利于金城银行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化发展的新需求,有效提升数据风控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此外,360海量的用户资源及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也将助力金城银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升用户规模及小微服务能力,打造聚焦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互联网普惠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意味着其金融板块上市公司360金融继获得保险、消金、小贷、基金等牌照后,再度拿下银行牌照,这也是中国最难获得且最有价值的金融牌照之一。

据了解,金城银行一直是360金融的战略合作伙伴,两家公司在技术和客户服务等领域有合作。金城银行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方面具有独特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此次合作将有助于360金融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客户基础,并通过公司的平台服务增加贷款。

从业务角度看,360金融方面表示,一方面,二者的联合有利于各自发挥结构化优势,360金融的科技禀赋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金城银行的用户服务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二者的深度合作将持续提升面向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

银保监会首批5家民营银行之一

天津金城银行于2015年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批准的首批5家民营银行之一,同时也是天津首家民营银行。

据悉,银保监会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包括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而深圳的微众银行由腾讯持股30%,浙江的网商银行由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持股30%。

此前,金城银行由持股20%的华北集团和持股18%的麦购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14家民营机构共同筹建。

此番360公司收购的是天津德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协合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天利纵横贸易有限公司、晟鑫(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合计30%。360集团入股后,金城银行股东数将降为12家。

从金融业务范围来看,金城银行主要定位于“公存公贷”,主要面向小微企业吸收存款,然后再以贷款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不过,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曾表示,天津金城银行以“公存公贷”为主营业务,并不意味着不做零售业务。零售业务和对公业务大致为“三七开”,具体根据不同时期的战略选择而定。

公告透露,2019年金城银行资产总额突破300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净利润1.7亿元。截至2020年3月末,金城银行总资产311.42亿元,总负债276.47亿元,今年1~3月营业收入1.34亿元,实现净利1163万元。

记者采访天津金城银行方面关于此次收购事宜,对方尚未回复。不过,金城银行负责人曾表示:“传统的互联网金融,侧重于用科技、技术手段来帮助金融机构发展,对于金融模式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但随着互联网化进程的加快,云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成为了金融服务转型的关键。360的入股,将帮助金城银行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化发展的新需求。”

实际上,早在去年就有消息传出,360集团即将入驻金城银行。有分析认为,360集团掌舵人董事长周鸿祎名下公司中多数注册地在北京及天津,天津在周鸿祎投资版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前,周鸿祎曾在公开场合表示,360集团落户滨海高新区,看中的正是天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天津市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扎扎实实体现在了天津市各级领导干部的行动中。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