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团杀入支付,叫板蚂蚁金服,王兴千亿金融梦要兑现了?

2020-06-04 投资家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月付服务,这月买、下月付、笔笔减。”

是不是听着怪让人心动的?这不是花呗,而是美团悄然上线的“美团月付”。

美团杀入支付,叫板蚂蚁金服,王兴千亿金融梦要兑现了?

这也是继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之后,又一个加入信用支付市场的巨头。

在成立至今的十年里,不管是团购、电影票、酒店,还是外卖、景区门票等等,美团都不是第一个开始做的,但都成功完成了“超车”,王兴也被看作是典型的“后来者居上”类创业者。

五年前,王兴就已经流露出了对于金融的野心,表示“美团有信心打造一个千亿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今天,来势汹汹的美团月付,能否打破三足鼎立的格局?美团月付,是否将是王兴在金融板块的突破口?

一、“月付”背后的美团金融版图

在“月付”5月29日正式上线之前,美团就已经花费近一年时间试运营和产品迭代。

美团方面表示,试运营期间,月付用户的美团订单量平均提升超20%,交易金额平均提升超15%。用户开通美团月付六个月后,月付支付在其个人消费金额中的占比相较开通首月,平均可提升超六成。

用户对月付的使用意愿不断增强,同时还有效提升了美团的支付订单转化率,试运营结果超出预期,给了美团月付正式上线的信心。

投资家网通过阅读《美团月付授信付款合同》获悉,满18周岁的用户开通月付后,在美团系App消费时,可以先用美团月付授予的信用额度完成支付,还款日为下个月8日,最长免息期38天,支持延期、分期还款,最长可分12期。

美团杀入支付,叫板蚂蚁金服,王兴千亿金融梦要兑现了?

和“蚂蚁花呗”一样,美团月付主打先享后付的消费体验,另外通过“月付”,用户还可以享受在美团消费场景内的叠加优惠权益。

近年来,国内信用消费市场呈现出了明显的从大额低频信用消费向小额高频信用消费转变,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渗透的发展趋势。

对此,美团月付正是瞄准的小额、高频的外卖业务为主要载体的市场,作为全国最大的小额高频交易场景,带来的消费金融用户的优质流量池是其天然优势。

随着美团月付的上线,美团的金融板块也浮出水面。有业内人士向投资家网表示,金融板块未来或将成为美团多个业务布局中极具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

目前,美团已先后录得商业保理(深圳三快)、第三方支付(北京钱袋宝)、小额贷款(重庆美团三快)、保险经纪(重庆金城互诺)等多张金融牌照,并参与发起吉林亿联银行。如今的美团月付,放款资金端中就有重庆三快小贷以及亿联银行的身影。

倚靠自有生活服务平台,逐渐补全金融产品,构建消费场景闭环,美团正朝着它的战略野心步步迈进。

二、正面“刚”蚂蚁花呗

在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战场,有着先发优势的“蚂蚁花呗”占据了一席之地,用户量已突破3亿,随着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平台开始推出类似产品。

据清华大学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有望在2019-2023年实现翻番,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也就是说,消费信贷市场尚未饱和,后续发展空间巨大。

美团月付在产品设计上,直接对标蚂蚁花呗,还帮客户算了一笔账,同样的交易,用美团买单只需用时23秒,预计可节省62.05元(含收益);而花呗则需用时6分钟,预计可节省5.42元(含收益)。

美团杀入支付,叫板蚂蚁金服,王兴千亿金融梦要兑现了?

算下来,美团月付是胜过蚂蚁花呗的,然而,如果美团的最终目标是第三方支付,刚崭露头角的美团月付,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今的支付宝,经过近10年的深耕,已经建立了仅次于银行的信用体系,构建了令绝大多数人望而生畏的行业壁垒,并借此打通了从政府、企业到个人的通道,不只是消费,生活、工作、办事都可以一站式解决。

显然,今天的蚂蚁金服,已经大到难寻边界,就如所有想做社交的去挑战微信都失败了,同样的,正面迎战蚂蚁金服,需要追赶的距离太长太长,对于蚂蚁金服来说,美团这个对手或许暂时还不值得在意。

不过,拥有超过620万商户和4.5亿的用户的美团,先在自己的生态圈里面完成闭环还是没有问题的,反正这一步,迟早要走。

三、王兴能再次逆袭吗?

十年时间,王欣把美团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团购网站不断延伸至集餐饮、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于一体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

2018年,美团在南京和上海试点了网约车服务,4月份完成了对摩拜的收购,利用摩拜的入口,将线下流量引导至美团平台,对于新场景的拓展,王兴一直都是一个疯狂的进击者。

5月26日开盘后,美团股价一路攀升,最高至138港元,依据实时汇率,市值涨至1038亿美元。至此,美团已经跻身国内互联网公司市值前三,并成为继阿里、腾讯之后,国内第三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公司。

在美团刚刚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公告》中显示,餐饮外卖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依然是收入大头,实现收入94.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56.65%。值得一提的是,只有美团闪购与小额贷款业务所贡献的收入逆势上涨4.9%至42亿元。

美团对于金融的野心,早在2015年就开始萌芽,王兴当时曾公开表示,美团要打造出一个千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美团杀入支付,叫板蚂蚁金服,王兴千亿金融梦要兑现了?

不过,自2017年以来,支付行业就面临着严格监管,信用贷款领域更甚,从促进发展、异军突起、规范发展到警惕风险,再到健全监管,美团也在拿到支付牌照后,因“代收代付”被支付清算协会责令整改,央行也对美团进行了多次处罚。

摆在美团面前的,一边是金融的严监管,另一边是蚂蚁金服等巨头的抢占先机。

千亿美元市值的小目标已经实现,千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还等待着王兴去圆满。这一次的金融发力,王兴能否再一次“后来者居上”?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