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牌照大户”苏宁金融的进阶路丨亿欧解案例

2020-02-28 亿欧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牌照大户”苏宁金融的进阶路丨亿欧解案例

2018年11月2日,央行对外披露了5家金控试点公司,分别为:招商局集团、蚂蚁金服、苏宁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和北京金控。苏宁集团作为民营互联网金控的代表之一,与蚂蚁金服共同“入围”。

彼时,苏宁的金融之路只走了七年。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曾于2013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提到,“一个没有前瞻性和大格局的企业,往往会在大变局中迷失方向,遭遇大溃败。”

不同于BATJ先天具有科技基因与金融基因,苏宁金融脱胎于零售巨头,却能成为今日坐拥14张金融牌照的“牌照大户”,在数量上与“天之骄子们”不相上下。同时鉴于牌照在金融行业中的特殊地位,不得不承认苏宁在金融布局上显露出的“大格局”。

九年跋涉,如今的苏宁金融已是苏宁云商集团中重要的战略业务单元。

9年大包大揽成“牌照大户”

苏宁的金融之路始于2011年,这年的1月,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2年6月取得人民银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但这并不是苏宁获得的第一张金融牌照,2011年年底,苏宁斥资近1亿元收购的安徽华夏通支付有限公司获得了预付卡牌照。

在2011年的年报中,苏宁提到:公司的经营品类将在经历了从空调到综合电器、再到 3C 产品的基础上向百货、日用品、图书、虚拟产品、金融产品等全品类迈进,逐步步入综合零售商的发展之路。

此后,苏宁在拿金融牌照这件事上可谓大刀阔斧。

2012年12月,苏宁全资子公司香港苏宁电器有限公司与关联方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4年2月,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获批成立……

对互联网巨头而言,获取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保险销售或保险经纪牌照相对较为容易,而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基金、证券等牌照的获取难度则较大。

在前期将小额贷款及支付牌照收入囊中后,2013年,苏宁成立了专门的金融事业部,随后向消费金融、基金等牌照下手。2016年4月,苏宁公告称,公司拟对旗下部分金融业务进行整合,搭建苏宁金服平台。此时苏宁金融已经拥有预付卡、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商业保理、基金支付、保险销售、消费金融、跨境支付、企业征信、基金销售、私募基金等11个行业牌照或资质。

张近东在2016年谈及苏宁金融的目标时表示:“不断完善集团在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上的多牌照布局,为客户提供多场景、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苏宁金控要迈入国内互联网金融集团的第一阵营。”

在执着于追求多金融牌照布局上,苏宁并不是个例。

一方面,金融牌照是批准开展业务的正式文件,多一张牌照既是多一道“护身符”,也意味着可以拥有更多的市场资源;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当前各类金融牌照收紧趋势明显,牌照价值也随之提升。

而苏宁作为零售金融巨头,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已进入297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各类店面1510家,公司零售体系会员总数就已达到2.8亿。苏宁积极整合各类金融牌照,一方面可借可观的流量红利做利润丰厚的金融生意,另一方面通过满足不同用户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可以提高现有用户活跃度及粘性。

“牌照大户”苏宁金融的进阶路丨亿欧解案例

据亿欧金融统计,如今苏宁金融已手握14张牌照,其中包括两张小额贷款牌照以及含金量十足的消费金融与民营银行牌照。从牌照数量上看,苏宁金融显然已属于国内互联网金融集团的佼佼者。但相对于蚂蚁金服的支付宝,京东金融的京东白条,腾讯金融的微信支付,苏宁金融始终尚未有一款标志性的金融产品。

据悉,当前苏宁在金融的布局呈苏宁金服、苏宁银行、苏宁消费金融“三足鼎立”的状态,合称“苏宁金融”。苏宁金融APP中包括基金,消费贷款产品“任性贷”、“任性付”、“省薪借”,O2O银行——苏宁银行,保险,苏宁卡等产品。

“三足”盈利能力待考

除了牌照上广泛涉猎外,苏宁在财报数据中也多次将金融业务作为重要部分之一详细阐述。

根据苏宁易购(002024,股吧)2019年上半年财报披露,苏宁金服营收达19.58亿元,同比增长51.78%;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553.22%。据了解,此报告期内苏宁支付用户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1%,其中线下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迅猛,同比增长231%。对苏宁而言,支付业务开始较早且更贴近消费场景,较其他金融业务而言更容易实现流量变现。

亿欧金融梳理苏宁易购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的财务数据发现,自2016年苏宁金服正式成立以来,营收呈持续增长态势,营收增长率有所下滑;2017年利润增长率达到4518.18%,利润猛增之后,2018年3.51亿元的利润较2017年下滑30.91%。总体上看,苏宁金服虽始终呈盈利状态,但业绩起伏较大。

“牌照大户”苏宁金融的进阶路丨亿欧解案例

“牌照大户”苏宁金融的进阶路丨亿欧解案例

反观苏宁金融另外两大主体,苏宁银行2019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49亿元,净利润为947.7万元。苏宁消费金融2019上半年实现营收2.26亿元,与去年同期营收3.71亿元相比,下滑39%;上半年亏损1.9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892.5万元,净亏损同比扩大577.61%。苏宁银行于2017年6月开业,而苏宁消费金融已运行4年。

苏宁消费金融称上半年出现亏损一方面是因为加强金融科技投入,更换决策系统驱动业务模式创新,另一方面为了争取流量,对苏宁新增消费场景营销培育投入所致。

但无论如何,目前苏宁银行与苏宁消费金融的业绩表现并未像两者在苏宁金融中“三足之二”的地位那样瞩目,而苏宁对两者的投资却可谓“下了血本”。苏宁银行仅注册资本便高达40亿元,2016年苏宁为夯实苏宁消费金融资本实力,出资人民币1.47亿元增资。

另外,苏宁易购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尽管苏宁“金融服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11%,但仍仅占总营收的1.31%,未对苏宁的整体营收起到突出的支撑作用。

“牌照大户”苏宁金融的进阶路丨亿欧解案例

图为2019年上半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构成图

对苏宁来说,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相比,其最大的业务优势就是遍布全国的苏宁广场、苏宁电器、苏宁小店等线下零售实体。因此基于母体基因,苏宁金融也选择了独特的“金融O2O”之路,即借助苏宁易购线上线下流量优势,在线上设立金融门户;在线下依托苏宁全国众多门店设立苏宁财富中心,打造完整独特的O2O闭环体系。

苏宁金融走“金融O2O”的差异化路线是创新模式,但此前便有媒体指出,苏宁金融对线下资源利用存在较大不足,苏宁财富中心人流量极低,至2017年年中,全国仅剩50多家苏宁财富中心。而在2016年4月的报道中,苏宁金融已经在全国37个城市设立75家苏宁财富中心。如今亿欧金融查询地图,全国范围内显示的苏宁财富中心仅剩8家。

总之,“牌照大户”苏宁金融虽然已经基本完成了2016年张近东提出的多牌照布局,但在重要牌照开展的相关业务业绩表现上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支付工具-支付钱包-场景平台-综合金融”的进阶之路上,如何做大做强主要产品、如何使线上线下资源充分融合并且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服务场景,如何利用科技赋能“金融O2O”模式,苏宁金融仍面临不少挑战。

编辑:余欣婷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