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蚂蚁金服供应链金融:助力小微企业跨越现金流生死线

2020-02-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疫情之下,处于国民经济毛细血管位置的小微企业面临生死大考,现金流紧张成了其头上的紧箍咒。针对这一问题,供应链金融如何发挥作用,帮助小微企业渡过这一难关呢?

2月20日,蚂蚁区块链高级专家梁蓉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蚂蚁金服一直在做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双链通,可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双链通是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协作网络。双链通平台以核心企业的应付账款为依托,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使得核心企业的信用得以在平台内流动,使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获得平等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双链通产品经理郑浩称,蚂蚁金服之所以要做供应链金融,是因为在一个产业链上,各个企业都是环环相扣的。所谓核心企业就是在整产业链上最终付款的那个企业。

据梁蓉介绍,核心企业的付款,由其签发一个付款凭证,各级供应商之间基于真实的贸易去支付这个付款凭证,如果小微企业手里有了这个付款凭证,就可以向与蚂蚁金服合作的银行在线申请贷款。这个贷款全部都是线上化,且效率非常高,最快可以达到秒级放款。

疫情发生之后,旅游行业首当其冲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作为文旅行业的信息化服务提供商,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思考旅游企业的升级转型问题。

该公司副总杨陈表示,应对危机,除了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服务能力之外,还有就是抗击打能力。抗击打能力最关键的核心就是资金。“冬天过去了,春天到来了,但是有的企业永远留在了冬天。实际上就差那一口气。”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把旅游产品放到双链通上,在交易的过程中,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使得中科大旗可以十分明确地掌握到,景区线上交易的情况和流水,我就能够评估它,给其授信多少,解决其一些资金上的难题。”杨陈认为,景区要挺过这次疫情,需要有资金来续命,双链通这个模式实际上是打开了一个新的渠道和新的窗口。

梁蓉表示,疫情期间,我们注意到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我们也针对一些特殊的领域、特殊的行业、特殊的企业进行了费用减免,主要就是希望能够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把他们账面上唯一还能盘活的有价值的资产去做一个盘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易弋力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