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创新生态为擎,沙盒监管为舵 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2020-01-22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 李峰胡浩

  [ 1月15日,上海市发布了《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5年时间,把上海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高地,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现代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相互交叠的态势。特别是在金融行业,科技创新与传统金融的跨界融合正在加速发生,并逐渐形成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在当前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加速融合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创新正在成为金融业的新引擎。

  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一方面,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创新持续外溢到贸易金融、资产管理、征信等金融业务领域,形成了以区块链跨境支付、智能投顾、大数据征信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应用。通过降成本、提效率,最终实现了金融科技创新的价值转化;另一方面,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务,凭借其强大的资源属性,为科技创新带来了更多的高净值人群和可配置资产。

  在此背景下,1月15日,上海市发布了《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5年时间,把上海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高地、创新应用高地、产业聚集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和监管创新试验区,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此举正是以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为抓手,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核心在于行业内生动力与外部监管条件相匹配;关键在于在产业发展方面通过要素聚集形成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在外部监管方面依托以原则为导向的沙盒监管机制,形成较为宽松的监管环境。

  以创新生态为擎

  以创新生态为擎,即通过聚集四类要素形成金融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形成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聚集科技企业创新要素。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科技行业企业是金融科技创新的核心和内驱动力源(600405,股吧)泉,在金融科技创新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聚集科技企业创新要素就是要通过聚集与金融应用密切相关的基础性科技企业,形成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效应。

  二是聚集金融机构主体要素。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是金融科技应用的主体,在金融科技创新中发挥着载体作用。聚集金融机构主体要素就是通过聚集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的应用性金融机构,形成科技创新的容器。

  三是聚集孵化机构联接要素。从科技创新到金融应用中间存在着一条鸿沟,跨越这条鸿沟就需要借助孵化机构的联接性作用。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的孵化机构包括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子公司、科技企业的金融子公司、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联合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基于单一金融科技和应用设立的科创企业。

  四是聚集风险投资融资要素。金融科技创新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对于处于初创阶段的创新项目而言就需要风险投资手段进行融资。聚集风险投资融资要素就是通过聚集一批VC/PE,满足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初始阶段的融资需求。

  以沙盒监管为舵

  以沙盒监管为舵,即依托以原则为导向的沙盒监管机制,形成较为宽松的监管环境。可以通过在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监管沙盒,促进金融科技创新,降低创新成本,帮助更多能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的产品在经过沙盒测试后进入市场。在自贸区新片区建立沙盒监管机制,应当注意坚持五大原则。

  一是统筹监管与实质监管相分离原则。自贸区管委会作为牵头机构,是服务于金融创新的便利化措施和协调机构,可以履行金融科技创新的形式审查、监管协调和对外窗口的职能;上海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等监管机构履行实质审查和实质监管职能。按照分业监管的原则,实质监管部门有权对权限内的各种金融业态进行准入授权和放宽限制,“监管沙盒”相应可对各种业态的金融科技创新授权进行测试。

  二是制度安排相机原则。在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监管沙盒,为金融科技创新在一定的时间和有限范围内降低准入门槛和放宽监管限制进行测试,不应对现行法律、法规和制度框架造成冲击,而应建立适应金融科技创新快速发展时法律规制难以迅速调整的相机决策制度安排。

  三是原则导向原则。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监管沙盒,在制度设计上应体现原则导向监管理念,强调原则和指引,充分发挥窗口指导的作用,实现灵活的金融监管。原则导向监管理念下,监管沙盒更多采取广义的原则性标准而非规则,使得制度设计更为宽松和具有弹性。通过原则导向,对创新项目进行甄别、宣示和窗口指导,引导市场主体的创新行为。

  四是严守监管红线的原则。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与传统金融业务结合,在支付结算、财富管理、融资、租赁、基础设施、投资和保险等领域产生内容和形式多样的金融科技创新。从本质上来讲,这些创新项目并未改变金融业务的基本属性。监管沙盒宽松的监管环境应是有底线的,体现在市场主体不论采用何种技术形式和渠道开展业务,都不得触及监管红线,违反实质监管的原则。

  五是防范实质风险的底线原则。监管沙盒测试项目在机构资质、业务合规或风险控制等方面可能未能达到监管要求,一些不够成熟的产品进入真实市场,隐含一定的风险,有可能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沙盒监管应当重点关注创新项目是否有相应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风险补偿机制,严守不发生实质风险的底线。

  金融科技创新对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意义重大,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即是在建设面向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在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过程中,应当通过聚集四类要素形成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引擎,同时依托以原则为导向的沙盒监管机制形成较为宽松的监管之舵,双管齐下,互为佐引,构建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土壤和动力之源。

  (李峰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胡浩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