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建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2022-01-28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2年福建银保监局工作会议于1月26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丛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在银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福建银保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银保监会党委、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推动提升金融风险防控主动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针对性,提升辖区银行保险业发展质量,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监管做贡献、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为”工程,出台为民办实事制度62项,为群众办实事111件。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4.8%,有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宁德、龙岩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和三明、南平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目标高标准完成,绿色融资余额增长49.7%。对912亿元到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联合法院设立常驻省消保中心的巡回法庭,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三是金融风险防控标本兼治。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辖区信贷资产质量良好。完成资管新规整改任务。深入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加强合规文化建设。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严防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联合铲除4个投诉举报不良代理黑产窝点。

  四是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常态化推进地方法人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整治,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农村金融改革稳步推进,3家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车险改革“降价、增保、提质”效果明显。出台规范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发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指导意见,推动保险业深入参与社会治理。

  五是监管质效建设全面推进。开展“监管质效提升年”活动,创建“监管雷达”大数据平台、智能检查实验室,研发自动化资金流向跟踪等应用工具,与公安、财监局等多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完善监管方式手段。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完善党建督导检查机制,开展巡察审计,加强廉政风险警示教育,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开展“清新福建 清廉金融”宣传周活动,纵深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会议指出,2022年,福建银保监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银保监会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监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全力锻造“忠、专、实”的监管干部队伍,以高质量监管引领福建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稳健运行能力,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效,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会议强调,要靠前发力、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稳健运行能力。紧扣“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找准金融工作的定位和发力点,确保各项措施早出台、早落地、早见效。推动提高金融服务的充分性、精准性,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引入保险长期资金,合理增加融资供给,服务好福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战略,助力实现福建经济预期增速目标。推进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协同发力,促进全面发展、共同富裕。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对台金融服务,持续深化闽台金融交流融合。

  会议要求,要坚守底线、稳定大局,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水平。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确保资产质量稳定。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和股东责任,前瞻防控地方法人机构风险。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持续加强股东股权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三稳”目标,落实房地产差别化信贷政策。

  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深化转型,进一步提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效。加强分类监管,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回归本源、明晰定位,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差异化经营,培育核心竞争力。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金融机构改革。推动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备、保障全面、竞争有序的保险供给体系,更好发挥保险“稳定器”“减震器”作用。

  会议要求,要提振精神、激发活力,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健全内部高效配合、外部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合力。充分运用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科技赋能,运用数据驱动监管、支持监管。培养干部、团结干部、引领干部、成就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局系统监管质效再上新水平。

  会议要求,要固本培元、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纠“四风”、树新风,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一以贯之从严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局系统全体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更加奋发有为。一是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将金融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考虑,自觉从全局的高度谋划做好辖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真正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增强底线思维。对各类风险的真实底数、变化趋势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对风险问题的敏感性,见微知著,抓早抓小,把握主动权,切实守牢阵地。三是强化系统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遵循经济规律,统筹好服务实体、防范风险和深化改革三大任务,确保全局“一盘棋”,确保整体推进。

  会议号召,2022年福建银保监局系统要胸怀“两个大局”,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作为、勇挑重担,确保党中央和会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辖区银行业保险业不折不扣落实,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就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应急管理以及节假日金融服务保障等工作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吴静草)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