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津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2022-01-28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1月26日,天津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天津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景晋生主持会议,其他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天津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会党委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党的建设进一步深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督促指导,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电力保供金融服务、推动长护险落地等重点项目上取得积极成效。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巡视审计问题整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二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天津银行机构为受困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356亿元,累计减费降息14亿元。全国首张新冠疫苗产品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在津落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97亿元,较年初增长27%。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040亿元,同比增长12.4%。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93亿元,较年初增长35%。辖内银行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融资余额7481亿元,同比增长12%。绿色融资余额超4621亿元,较年初增长约14%。

  12条重点产业链贷款余额约598亿元,同比增长12%。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约112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较年初增加360亿元。完成大病保险赔付45万人次,支付赔款1.7亿元。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进展。全年处置银行业不良贷款总额超去年。重点机构风险化解取得新进展。积极发挥债委会机制在化解重点企业集团债务风险中的作用,物产集团重整执行完毕。配合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促进了天津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是行业市场秩序持续规范。扎实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规范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推动辖内法人机构基本完成资管业务过渡期整改任务。整治互联网金融和保险市场乱象,巩固车险综合改革成果,推动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落地运行。加大检查处罚工作力度,全年共开展现场检查30余项,检查机构62家次,同比大幅增长63%。全年处罚机构50家次,处罚责任人102人次,罚没金额合计3094万元。五是监管工作效能持续提升。强化科技赋能,提升风险监测、分析、预警能力。开展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监管评估,提高法人保险公司监管能力。进一步完善举报事项操作规程,12378天津分中心接通率达99%以上,系统排名稳居前列。规范内部管理,印发了现场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等9个方面内部管理制度14项。推动“互联网+政务”系统上线,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会议认为,天津银行业保险业整体运行平稳,各项主要经营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整体风险转为边际收敛,可控性增强。但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要做好应对困难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

  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监管工作,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天津银保监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推进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努力促进经济良性循环。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促进经济循环畅通,全力支持稳定天津经济大盘。合理增加融资供给,主动融入天津“十四五”规划、“双城”格局及12条重点产业链升级建设等。完善金融支持小微民营、内控合规管理、重点乱象整治等督导机制。持续推动普惠金融稳步发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努力保持“两增”,巩固减费让利成效。加大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绿色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强民生领域金融服务。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鼓励保险机构发展满足消费者终身、长期领取需求的多样化养老保险产品。

  会议要求,要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强化系统观念,注重完善监测预警体系,紧盯重点领域,压实各方责任,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稳妥推进重点国企债务风险处置。配合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防范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外溢。

  会议强调,要持续整治市场乱象。突出重点领域,严格现场检查,加大行政处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防范重大案件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辖内法人机构切实提高公司治理质效。加快转型升级。稳妥做好偿二代等新规则政策落地,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功能定位,推动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引导各机构改进产品和服务。落实好银保监会各项对外开放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要坚持依法监管,不断加强监管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遵循宪法宗旨和立法精神,全面增强干部风险合规意识,树立为民监管情怀,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本领。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规范履职的能力。持续健全依法行政的制度保障。

  会议指出,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韧的定力,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系统性学习。落实巡视整改、巡察审计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日常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度机制。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经济金融形势、监管政策导向的研究。深入推进金融反腐,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用好“四种形态”,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持续做好案件警示教育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监督监管三方沟通协作机制。

(责任编辑:吴静草)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