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技当自强,保险来帮忙!银保监会:科技保险嵌入产业链、共保体!

2021-12-04 A智慧保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科技当自强,保险来帮忙!银保监会:科技保险嵌入产业链、共保体!

随着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的发展,科技逐渐成为各国竞争的主要阵地。

我国也将重大科技成果视为“大国重器”: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近期,银保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出,应强化科技保险的保障与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等。

完善产品体系

覆盖从研发到生产各环节

在强化科技保险保障方面,《意见》提出,鼓励保险机构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形成覆盖科技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保险保障,加大对科研物资设备和科研成果质量的保障力度;依托再保险服务体系,为科技保险有效分散风险;鼓励保险经纪机构积极发展科技保险相关服务。

提及科技保险这个概念,相较近年大热的“保险科技”来说,较少有人关注。事实上,保险之于科技,也同样有着赋能效应,特别是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自主研发项目、知识产权等风险保障,科技保险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追溯科技保险的发展历程,其实早自2006年,科技部与原保监会就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从顶层设计角度首次给出了科技保险的定义,并对发展模式作出了指导意见。

随后,我国分两批确定了北京、天津、成都、西安等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城市。总体而言,十余年来,我国科技保险发展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科技保险的保费收入77.66亿元,占彼时全国总保费收入的0.25%。在业界看来,这背后与保险机构科技保险创新力度不足、缺乏系统性规划不无关系。

基于此,《意见》强调,鼓励险企通过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更深度地参与到重大科研项目中去,实现从研发到销售的全周期保障。

知识产权、首台套保险做试点

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落实到科技保险产品创新、服务细节方面,《意见》指出,支持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以及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办首版次软件保险。

众所周知,科技项目研发犹如暗夜前行,特别是首台(套)重大技术设备的开发,有着投入大、周期长、不确定性较强等诸多风险因素,一旦研发失败,当中所涉及的巨额人力、物力成本,对于中小企业或科研单位来说较难承受。此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就能够发挥重要风险补偿作用。

2015年3月,原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试点保险公司条件、内控管理、材料报送等方面加以规范,并指导保险业协会制定发布示范条款,指导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17家公司开展承保工作。    

2019年,财政部、工信部和银保监会再度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试点工作机制,扩大补贴范围。

除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外,《意见》对于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监管部门也早有指导文件。

2017年,中国保险业协会就曾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综合保险示范条款》;2020年,在此基础上进行修订,最终形成《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示范条款(2020年修订版)》,针对保险责任条款、责任限额表述、免赔率表述等多方面进行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提出,鼓励保险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综合性保险解决方案,通过承保大型商业保险和统括保单等方式,更好服务大型科技企业的保险需求。丰富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品种,为科技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执行保险、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知识产权侵权损失保险等服务。

事实上,随着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关注度不断升温,近年来,保险机构在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上也持续升级。如平安产险就针对知识产权保险+服务的模式,推出了确权险、败诉险、执行险、诉前服务、诉中服务、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等6款保险产品。

人保财险也先后开发了16款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涵盖知识产权创造类、知识产权运用类、知识产权保护类、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多种类型。

丰富直接融资方式

研究成立科技战略专项基金

当然,除了科技保险能提供风险保障外,险资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也可以发挥长效扶持的作用。

《意见》就表示,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支持商业银行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出资创业投资基金、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等,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股权融资。

此外,《意见》鼓励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研究保险资金设立服务国家科技战略专项基金或其他支持科技发展母基金的可能性。

今年5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也在相关行业论坛上表示,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上稀缺的长期资金、优质资金和耐心资本,与科技创新产业具有高度适配性。保险资金要深入挖掘自身优势专长,通过非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私募基金投资等多种产品和方式,更好地对接和满足科技创新企业潜在的、多层次的资金需求。

另外,针对科研企业的融资需求,《意见》也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探索科技信贷服务新模式,如规范开展保单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等业务。

鼓励设立专营机构

探索科技保险共保体制

为便于科技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更好落地,《意见》也对银行、保险机构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作出指导,如在完善专业机构体系方面,对保险机构提出,鼓励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或专营部门,探索构建科技保险共保体制,为关键核心技术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

在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方面,银保监会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结合自身市场定位和发展规划,将服务科技创新纳入公司战略;同时,也要建立明确的规章制度、完善的操作流程和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做好科技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意见》还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选配具有科技行业背景、科技金融专业知识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加快引进培养懂科技、懂金融的经营管理人才,有条件的可组建专业化科技金融团队,强化科技领域行业研究。

另外,为健全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意见》也引导银行与保险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合作,强化科技金融风险分担和补偿;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利用“信易贷”和其他政府公共数据平台,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信息,创新服务模式。

《意见》引导科技保险“立体式”发展,不难看出,监管部门对于保险业支持我国高水平科技发展,抱有较高的期待,对于保险机构来说,也可将其作为科技保险的业务指南,在相关产品和服务模式上进一步探索与完善。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长按识别二维码 进群探讨

投稿:请发邮件至344236809@qq.com

交流:请添加微信号 Azhihuibao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