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走向“保险+服务”,一家新生代寿险公司的三载探索与实践

2021-09-16 今日保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走向“保险+服务”,一家新生代寿险公司的三载探索与实践

  近些年来,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各个主体的共识,不仅来自于如今热议的渠道改革,对于保险的认识,也在逐渐发生改变,传统保险经营以销售为中心的理念正在逐渐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服务的概念在不断地延伸,从传统、单调的保全、两核服务,到如今的健康管理,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一方面加强保险服务与客户的接触点,另一方面也不断丰富保险原有的内涵,这使得“保险+服务”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保险公司的关注方向,并持续更新着行业的观念。

  2018年2月开业的北京人寿,可以说从诞生之时起,就处在了行业转型的当口。如何发挥作为新兴企业轻装上阵的优势,迅速围绕“保险+服务”展开经营布局,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则正是北京人寿在成立三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中,展现给世人的一种信心与活力。

走向“保险+服务”,一家新生代寿险公司的三载探索与实践

  1

  -Insurance Today-

  捕捉重新定义下的行业发展新逻辑

  经过约三十年的发展,那一轮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寿险行业崛起如今也走到了传统红利的尽头,很多人也认识到,行业正在从粗放走向成熟,从增量走向存量,从开疆拓土走向精耕细作。

  这意味着,保险业必须积极适应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的新趋势、新要求,以保障主业为纽带,提供多元综合的附加值服务,为公众带去更多样的内容,为社会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特别是在寿险行业,传统寿险常常自诩长期经营,但除了营销过程及各期交费,保险更多就是一纸合同,完全无法匹配这个行业应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定位。于是,在这一轮转型与竞速中,各家寿险公司纷纷发力“保险+服务”,发挥金融优势和资金实力,不断在科技、医疗、养老等领域进行多向延伸,在保障属性、金融属性之外,深度挖掘服务属性。保险消费者从保险公司得到的不再仅仅是一张保单,而是日益完整的服务闭环。

  而就在这个行业在面临重新定义之际诞生的北京人寿,显然捕捉到了这个时代趋势。2018年,正处于传统寿险模式最后的巅峰,而一些行业常年的积弊已经越加明显地展露。北京人寿甫一创立,就将保险产品设计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并将服务能力作为自身经营发展的重点。

  北京人寿充分运用自身股东资源的优势,并有效发挥自身作为初创公司精简高效无负担的特点,迅速在“保险+服务”中探索与实践,逐步打造出一套及客户市场需求及自身发展特质为一体的新生代寿险公司经营模式。

  这也让这家公司在寿险竞争愈演愈烈之时,在北京市场,在整个保险行业逐步站稳了脚跟。

  2

  -Insurance Today-

  客户=身边的亲人

  自2018年成立以来,北京人寿已经迈过了第一个三年计划,三年实现总规模保费超76亿元,总资产超百亿元,在业务规模、价值均大幅提升的同时,也形成了专业的组织基础、有特色的产品基础、多元化的渠道基础、全场景的创新发展基础、便捷化的客户服务基础等五大方面特色。

  而基于自身“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的企业发展战略,北京人寿充分结合地域、人文特色,在各项经营服务过程中将客户作为“身边亲人”一般亲切对待,营造与客户良好的关系,打造自身的服务核心能力,并形成了“亲人节”这个特点鲜明的服务品牌。

  就在2021年7月8日,北京人寿借助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契机,召开“北京人寿2021年亲人节”,并与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及北京市乒乓球运动协会联合举办“北京市第二届‘北京人寿·银发杯’老年乒乓球友谊赛”。

  除老年乒乓球友谊赛外,北京人寿还将保险服务、健康服务及文娱活动等与这届“亲人节”全面融合,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包括北京市集体婚礼、关心身边亲人 融爱成长之路”公益足球项目系列活动、“我为北京人寿代言”吉祥物亮相、健康管理直播、亲子专场音乐会、惠民免费疾病筛查、“7.8云长征”公益健步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共持续三个月时间,在弘扬社会正能量中宣传保险知识,增强公司与客户的有效互动的同时,有效提升着客户服务体验,还以“这一刻,更亲近”的“亲人节”主题,彰显了公司“守护身边亲人”的服务宗旨和“首善人生”的企业愿景。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在“亲人节”活动开幕现场便高度评价“北京人寿·银发杯”老年乒乓球友谊赛,称其为“中老年朋友带来快乐、带来健康”。

  正如北京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光磊所表示,北京人寿视客户为“身边亲人”,始终致力于深耕客户需求,深度融合“保险+服务”的理念。并且“公司一直聚焦保险主业,以为客户打造和守护完美人生为目标”。

  3

  -Insurance Today-

  创新构建“保险+服务”的核心能力

  特色服务之外,北京人寿也深刻明白,产品仍然是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能力,特别是在当今市场环境下,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不仅体现着保障,还要围绕客户需求融入服务管理,围绕渠道合作方针对性地设计产品形态。

  北京人寿敏锐地抓住了保险产品发展的新趋势,通过积极的创新,形成较完备的产品线和一系列得到市场考验的拳头产品。

  比如京康宝贝(大黄蜂5号重大疾病保险)是一款通过互联网保险经纪平台销售的产品,在为客户提供便捷简易的线上大病保障的同时,还具备强大的健康管理服务功能,实现了保险保障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

  京福世享为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为客户实现资产的稳健增长和定向传承提供了出色的解决方案,高度契合现代人群进行长钱管理与养老规划的财务需求,灵活的资金应变功能和安全放心的保险属性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而在如今社交媒体日新月异的环境下,北京人寿也积极将经营推广与互联网社交形式演变相结合,探索“保险+服务”的更多形式与内涵。

  就在目前,借助2021年度“亲人节”进入高潮阶段,北京人寿在9月发起“健康月”直播活动,通过眼下最为火热的短视频流量平台抖音和快手,为客户开展健康管理主题直播节目,邀医疗领域知名专家讲解健康知识及疾病预防技巧。其中在9月17日,还将迎来新一期精彩内容。

  就在今年,北京人寿开启了新三年战略规划,2021年至2023年,北京人寿表示将加快发展进程,完成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平台、集中高效的管理平台、差异化的运营服务平台、打造安全稳健的投资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成长平台这五大平台的打造建设,提升市场专业度和成熟度,从新小型公司向市场中游行列奋力迈进。

  届时,也许这家公司将为人们展现寿险公司发展成长的更多可能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