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保监会谈车险综合改革:从根本上压降高费用空间 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2021-0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4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行业发展情况。

银保监会财险部主任李有祥在回应车险综合改革时称,去年9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车险综合改革。前些日子专门召开了车险综合改革半年工作会议。改革实施半年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我们改革预期。具体来看,呈现三方面特征:

第一,降费让利超千亿,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车险综合改革让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截至3月底,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到20%。根据这个数字测算下来,从去年9月19日改革以来到现在,全国车险消费者为此减少保险支出超过1000亿,达到1047亿,应该说这个幅度还是相当大的。同时,商业车险平均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由改革前的0.789下降至0.752,新车自主定价系数从改革初期的1.034下降到目前的0.975,许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了更多的保费优惠。

第二,赔付水平大幅提升,保险保障程度明显增加。按照车险综合改革设定的目标,半年来车险综合赔付率水平由改革前的57%,升至今年3月末的71%,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车险的保障程度明显增加,交强险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提升到20万。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提升44万元,由89万元提升到133万元,其中保额100万及以上的保单占比达到91%。车险赔付增加、保障程度提高,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费用水平大幅下降,车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此次改革还是采用了釜底抽薪的有力举措,从根本上压降高费用的空间。到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其中,车险手续费率为8.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个别省市下降的更多,比如浙江车险手续费率低至5%,这已经是历史上最低的水平了。车险业务及管理费率为19.4%,同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同时监管保持高压态势,接连召开主要公司的监管座谈会、各银保监局的指导会,对市场异动的公司下发监管提示函,以及近期正在开展靶向检查,有效遏制高定价、高手续费等粗放经营行为。

回顾半年来的改革实践,也结合社会、行业包括消费者的反馈,改革突出了“三个体现”、实现了“三个推动”。

“三个体现”:一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截至今年3月,前面讲了车均保费基本下降了20%,大约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其中降幅超过30%的占比达到63%。有些省市获益群体比例还要高,比如浙江有95%的保险消费者车险保费是下降的,广东这个比例差不多是92%,改革让广大车险消费享受到了更多的保费优惠和改革红利。

二是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的改革精神,全面推进车险综合改革。此次改革既涵盖大类的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又涉及具体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还涉及推进车险服务、车险市场和车险监管改革,是我国机动车辆保险领域全方位、综合性的自我革命。

三是体现从严监管的监管理念,切实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全面加强和改进车险监管,指导各银保监局综合运用“回溯机制、检查机制、反垄断机制”三大机制,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三个推动”: 一是推动了车险产品的服务创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保险需求。此次改革我们大力推动行业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服务资源的投入,研究推进基于使用行为定价的保险(UBI保险)、新能源汽车保险等新产品创新开发,丰富市场供给、满足消费者需求。

二是推动行业转变观念,促进财险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此次改革有效倒逼了公司转变传统的“车险独大”的经营思想。3月份车险市场份额占比为47.73%,同比下降达6.12个百分点。

三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促消费金融支持力度。此次改革车险行业通过扩展保险责任、降低保费水平、丰富产品供给多种形式,为消费者减少车险保费支出,支持消费者扩大在其他方面的消费需求,这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我们保险业的力量。

当然车险综合改革还在进行之中,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定初心、坚定信心、坚定不移的把改革引向深入,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