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季度上市险企旗下财险保费分化 汽车销量大涨车险保费仍在降

2021-04-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目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太保及新华保险)均发布了一季度保费收入数据。

其中,人保健康、平安健康这两家专业健康险公司表现不错,一季度保费收入增速分别达37%、29%。

寿险方面,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增速最高,达9%,中国人寿、太保寿险保费增速分别为5%、4%。不过,人保寿险及平安人寿一季度保费收入有所下滑,降幅分别为5%、4%。

财险方面,平安产险一季度的保费也下降了9%,其余两家险企——太保产险、人保财险同期保费分别上涨12%和6%。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不错,涨幅高达76%,但从披露的数据来看,人保、平安等行业头部险企的车险保费仍在下降,可见综合改革的冲击不小。

整体而言,一季度上市险企旗下的健康险公司整体表现不错,但寿险和财险却出现分化。

人保寿险、平安人寿一季度保费下降

一季度,人保寿险、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分别下降5%、4%。

具体来看,人保寿险长险首年保费同比下降18%,主要是因为趸交保费大幅降低38%,这也符合该险企此前提及的主动压缩趸交保费的基调。

平安人寿则主要受续期业务的影响,一季度续期业务保费收入下降11%,同期,其新业务保费增长了19%。

此外,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太保寿险一季度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9%、5%和4%,虽然仍在增长,但已比今年前2个月的11%、11%及8%的增速有所收窄。

开源证券研报分析称,1月份重疾险新旧定义切换,保障需求得到集中释放,3 月份险企经营策略转为增员及养客共同作用导致新单增速放缓,叠加 2020 年同期续期保费影响造成总保费同比继续放缓。整体看,预计 3 月上市险企新业务保费均受需求及经营策略影响承压,不同险企间总保费同比差异来自于2020 年业务的续期保费差异。

财险保费也分化 人保、平安车险受综合改革冲击下降

财险公司一季度保费也出现分化,其中,太保产险保费收入涨幅最高,达12%,人保财险涨幅则为6%。

人保财险还披露了各险种保费收入的情况,可以发现,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一季度其车险保费同比下降了7%,信用保证险更是大跌80%,保费仅剩4.9亿元,其余险种的保费收入同比均上涨,意外伤害及健康险涨幅最大,达25 %。

平安产险一季度保费则下降了9%,其中,非机动车辆保险保费降幅达16%,车险保费降幅也达9%,不过,意外与健康保险保费同比却增长了28%,但相较前两项而言,规模仍较小,对拉升整体保费作用有限。

招商证券研报观点分析称,一季度三家财险公司保费增速维持低位,主要是车险保费出现负增长拖累整体增速,这在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在低基数下同比大幅增长75.6%的背景下难言乐观,全年来看,车险综合改革带来的车均保费将会持续下滑,导致车险保费整体承压,行业全年车险保费预计维持负增长。后续,非车险业务将成为财险业务增长的关键所在,在竞争加剧下需要关注行业的费用率水平。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