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生人寿70%股权遭挂牌出售,四大资管旗下险企将只剩一家?

2021-04-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长生人寿70%股权遭挂牌出售,四大资管旗下险企将只剩一家?

点击图片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4月13日,上海联合交易所官网“项目信息”显示,长城资管拟公开挂牌转让旗下长生人寿70%股权。这是继信达资管相继转让信达财险、幸福人寿股权之后,又一家资管系保险公司股权遭控股股东全面出清。

据悉,这或是央企长城资管响应财政部有关“聚焦主业”的指示之后做出的最终决定,此次出售一旦成功,意味着国内资管系保险企业将只剩下中华联合控股及其旗下险企。

01

大幅减亏后,长城资管拟出清长生人寿70%股权

上海联合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长城资管拟挂牌转让所持长生人寿共70%的股权,该转让项目限期披露至2021年5月21日,有关受让方资格条件、转让价格等信息有待进一步披露。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单一新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3,鉴于长城资管此次转让了70%的股权,也就是说,此次股权转让后,长生人寿将至少引进3家新股东。

截至目前,长生人寿共有三家股东,分别为央企长城资管(持股51%)、日本生命保险(持股30%)、长城国富置业(持股19%),其中长城国富置业为长城资管的子公司。

长生人寿成立于2003年9月,前身为国内首家中日合资寿险公司广电日生人寿,由日本生命保险和上海广电各出资1.5亿元设立。2008年5月,上海广电宣布出让广电日生人寿50%股权,2009年由长城资管接手,公司也随后更名为长生人寿。2016年时,长城资管及长城国富置业共同增资8.67亿元,外资股东日本生命保险未参与认购,形成当下的股权结构。

成立18年,长生人寿在业务方面一直未能取得大的突破,这与其分支机构数量不多有关。据长生人寿官网信息显示,除了上海总部,目前其只有浙江、江苏、北京、四川、山东、河南6家省分公司,远远低于同期成立的很多寿险公司。

从高管团队来看,长生人寿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等几乎都来源于长城资管,大多没有直接的保险从业经历。

了解长生人寿的人士认为,上述情况或许与其国资控股企业的身份有关,因为作为国企,其会受到工资总额的限制,而这势必会影响到其招募人才、拓展分支机构、发展业务等。

从经营业绩来看,自更名后十年间,长生人寿几乎连年亏损,仅在2016年实现了234.73万元的盈利。其余9年时间里,长生人寿累计亏损超10亿元。

到2020年,长生人寿的发展终于有所突破,其营业收入19.87亿元,同比增长近35%,从盈利来看,虽然仍亏损0.45亿元,但相较2019年已经实现大幅减亏。

大幅减亏后,却选择悉数出售所持股权,长城资管做出如此选择显然不仅仅是因为业绩。

02

专注主业,信达资管、长城资管先后出清保险牌照

除了业绩不佳外,长城资管此番抛售长生人寿股权,更多还是与资管公司回归主业的大背景有关。长城资管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公司明确了“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坚决回归不良资产主业,不断增强主业竞争力。

据长城资管官网信息,目前长城资管仍是一家多元发展的综合金融集团,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信托、人寿保险等多种金融牌照,例如长城华西银行、长城国瑞证券、长生人寿、长城新盛信托、长城金融租赁、长城投资基金等。

目前,除了转让长生人寿股权外,长城资管还拟出售旗下长城新盛信托的控股权,受让方限定国有企业,正通过某大行投行业务部门寻求受让方。

长城资管的综合金融布局并不稀奇,实际上,自2009年开始,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就逐渐开启了商业化进程和综合性金融平台的布局,这其中,信达资管、东方资管和长城资管纷纷将经营触角延伸至保险领域,作为其扩大金融版图的重要一步。

具体来看,2007年、2009年,信达资管旗下幸福人寿和信达财险相继成立,2009年长城资管收购长生人寿半数股权;2012年东方资管入主中华联合。

早在长城资管出售长生人寿股权之时,四大AMC之一的信达资管在近年来就已经开启了“卖卖卖”的模式,其中便包括出售持有半数股权的幸福人寿。2020年7月,银保监会正式批准诚泰财险和东莞交投集团联合受让幸福人寿51%股权,转让价格达75亿元。加上此前出售的信达财险,至此,信达资管彻底退出保险业。

一旦长城资管将长生人寿彻底出售,彼时,四大国有资管公司中,将仅余东方资管还持有中华联合保险控股公司的股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