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史料珍藏最多的保险博物馆隆重开馆

2021-04-10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4月8日上午,由阳光保险历时八年建成的保险行业博物馆,在位于北京副中心的阳光金融城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全国政协相关领导,原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通州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及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国银保信、上海保交所、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报、中国精算师协会的相关领导,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及保险业内的资深金融保险专家、保险同业公司领导及博物馆同行代表近两百人出席开馆仪式。据悉,早在2013年,阳光保险就明确提出要建设能代表行业水平的一流保险博物馆。一贯秉承“农民心态、工匠精神”的阳光人,迅速成立工作组,经过8年多的追寻、积累、整理、规划、建设,期间克服疫情给建设带来的困难,于今年年初全面建成。

博物馆馆内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分为世界保险史、中国近代保险史、新中国保险史、保险史教育、红色保险史五个展区,布置历史场景与多媒体展示30余处,图片资料1000余幅,历史藏品500余件,是目前国内展示中国与世界保险史场景最丰富的、史料珍藏最多的博物馆。

史料珍藏最多的保险博物馆隆重开馆

(博物馆入口)

从世界保险的起源到国内民族保险业的发轫,再到现代保险业的蓬勃发展,博物馆内陈列了国内外多个时期的珍贵藏品。

如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第一张保单内容展示--1384年,从法国运往意大利的羊毛制品货运保单内容。保单上规定了明确的航行路线、货物内容、保险标的以及理赔条件、保费金额以及保额,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张保单。

馆内,也同样展示了民族保险业发展启蒙的珍贵藏品:保险进入中国的最早记载--1805年的信函、我国第一家船舶保险公司——保险招商局成立的资料,民族保险业由此诞生;馆内还有一些有意思的保险记载,比如1904年,美国女画家凯瑟琳为慈禧绘制了画像,为了安全运至美国参加世博会,不得不为保证画像安全购买了5万元保险。而从民国时期最大的保险公司华安合群保险公司强大的董监事构成图中,参观者也看到了民族寿险业蓬勃发展的盛况(政界宿耋黎元洪;冯国璋;徐绍桢:江浙联军司令;王人文:四川护理总督、辛亥革命四川功臣;盛宣怀:洋务运动核心、中国实业之父;王芝祥:中华红十字会总会会长、北京市市长)。

史料珍藏最多的保险博物馆隆重开馆

(华安合群保寿股东图)

为了突出视听效果,馆内采用了很多多媒体加大型场景复原结合的展现手法,一些著名的保险案例则采用了生动的多媒体技术,进行了现场模拟。比如直接推动现代财产保险和消防局的建立的世界著名案例--伦敦大火,让观众直观感受置身于突发灾难中的紧张、恐惧感,让观众如身临其境,充分感知保险业启蒙、发展与进步的历史轨迹,感受保险对社会的价值和贡献。

国内首个“红色保险”展示 行业教育的新地标

保险博物馆内,设立了国内首个“红色保险”展示区,无论是江西瑞金苏维埃共和国的社会保险保单,还是党组织在抗战期间创办和领导保险企业的证明文件,都成为民族保险业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的重要见证,展示了民族保险业为新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红色保险”展区以雕塑、多媒体、实物资料等场景化再现的形式,展示了党的“一大”至“七大”期间,党对保险业的领导与影响、抗战时期中国保险业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上海和重庆两地保险公司作为地下组织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大贡献等,让观众在参观中可以汲取革命前辈的巨大精神力量。以史为鉴,激励当下,向参观者展现了一幅生动的红色保险历史画卷。

史料珍藏最多的保险博物馆隆重开馆

(红色保险展区)

为全面展示中国保险业发展成果,馆内还设置了专门的展区介绍保险教育薪火相传的百年历史,在中国保险教育板块,特别收集了被称为“保险先生”段开龄、复旦大学保险教育奠基人周德熙、“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继熊等保险前辈的资料及采访,在“百年树人”板块进行了艺术化呈现。同时,还展出了阳光保险联合上海保险学会、中国保险研究所联合制作的《口述保险历史》专题记录片,实地采访记录了解放前党组织培养及解放后毕生从事保险业的40多位老前辈的光辉历史。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在参观后认为这一博物馆的落成将成为保险业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保险教育培训基地、内外宣传和红色保险文化传播的窗口。

史料珍藏最多的保险博物馆隆重开馆

(保险教育展区)

珍贵的行业历史保险展品、资料,生动的多媒体技术立体化呈现和直观的现场模拟情景再现,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来自保险行业协会的嘉宾刘女士在参观后表示,“这座博物馆的建成,将成为保险知识教育、行业研究的新地标。”而来自保险同业公司负责人杨先生则说,“希望自己的员工和客户也来参观。这里不仅可以引导客户保险意识提升,也将激发员工们的职业自豪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保险是一份爱的事业,为经济社会稳定与发展贡献着不可替代的温暖力量。”另一位远道受邀而来的保险客户谢女士在参观完保险博物馆后也非常激动。她说,“在这里看到了保险的社会价值和贡献。展品集中,形式多样且生动,令自己这样的‘门外汉'重新认识了保险!”

2021年,恰好是建党百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保险博物馆也将成为阳光保险献给建党百年的一份特殊且意义非凡的礼物。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