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分钟死一人,专挑打工人

2021-01-2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近关于猝死的新闻有点多。

  搞得我还没猝死,就要被吓死了。

  虽然在大家的常识里,癌症猛于虎,保险公司的理赔报告里,癌症也是理赔最多的病种,但要论起致死率来说,心脑血管疾病才是NO.1。

  尤其是猝死。

  但猝死并没有个统一的定义,按照世卫组织的看法,是6小时以内的突然死亡,算是猝死,但也有12小时、24小时的说法。

一分钟死一人,专挑打工人

  猝死分为心源性和非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占猝死的70%-80%。

  发病1小时内就死的,多为心源性猝死。

  而心源性猝死,冠心病占31.91%,心肌病占6.78%、心律失常猝死综合征占5.95%。

  肺源性猝死,肺部感染占9.77%,肺栓塞占4.86%。

  脑源性猝死,脑出血占3.81%,脑血管畸形及其他占3.48%。

  咱们国家,虽然发病率和其他国家相比不算高,但架不住咱们人多,每年我国心源性猝死的发病人数都超过54万。

  相当于每分钟有1人发生心源性猝死。

  引起猝死的主要因素,情绪激动、过劳、熬夜。

  不要觉得这是医学上的废话,因为好像很多疾病,你也能闭眼说出来发病因素,这是事实,是有调查根据的。

  有份根据5500+猝死病例的报告说,

一分钟死一人,专挑打工人

  很多猝死的人,都过劳过,也熬夜过。

  日本也有一项研究说,每周工作60个小时以上的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是工作不超过40小时的人的2倍。

  每晚睡眠时间不超过5小时的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是6-8小时睡眠的人的2.3倍。

  而急性心肌梗死,正是冠心病的一种。

  所以,很多打工人其实已经站在了猝死的悬崖边。

一分钟死一人,专挑打工人

  而打工人要是猝死,你知道能拿多少赔偿吗?

  a.   公司加班猝死

  这算是最好的情况了。

  因为按照工伤保险的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为工伤。

  按照工伤赔偿的话,主要有三笔钱,

  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是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比如2019年全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42359元,那去年工伤猝死的人,这笔钱就是847180元。

  丧葬补助金,是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比如北京去年职工平均工资是7541元,那去年工伤猝死的人,这笔钱就是45246元。

  供养亲属抚恤金,是按职工生前的月工资乘以一定比例分配给家人,比如给到了退休年龄的父母,未满18岁的孩子,或者是丧失了劳动力的配偶等,但总额不超过生前月工资。

  这笔钱可以给很长时间,孩子给到18岁,丧失了劳动能力的配偶,或者是已经退休的父母,连续给20年,要是父母年纪大了,60岁以上,就每加一岁少给一年。

  这些钱通常100万+。

  但你要说够不够,就看你身上的经济责任了,你越有钱,这笔钱就越不够,要是再算上没还完的房贷...emm...

  而这已经是挺好的情况了。

  可要是打工人是在家里猝死的呢?

一分钟死一人,专挑打工人

  b.   公司以外的地方猝死

  不管你接受不接受,按照工伤保险的规定,工作时间、工作岗位以外的猝死,就不能被认定为工伤。

  出差猝死,√

  家里加班猝死,×

  这种情况,有人文关怀的公司可能会给你个二三十万,可就现实来看,很多公司连离职补偿金都不愿意出,还要求人主动离职。

  很难说这样的公司有多少。

  家属要是不服,把事情闹大了,大公司可能会顾及脸面,通融赔付一下,就当付了封口费,小公司可就真的随人闹去了。

  要是再遇上不做人的公司,连社保都不交,那很多人猝死了可能什么赔偿都拿不到。

  人没了,公司分分钟能补上你的位置。

  但你在家里的那个位置,就永远缺席了。

  所以个人来说,除了社保,最好也买份儿商业保险。

一分钟死一人,专挑打工人

  意外险

  按照保险的定义,“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才算意外,而猝死不算,因为猝死通常是突发疾病身故。

  但也有产品能保,比如亚太百万人生。

  选择保猝死的意外险,一定要是注明保猝死的才行,没注明就是没有,不是你以为它有就有的。

  医疗险

  医疗险,跟住院报销有关。

  只要投保人能挺到进医院,挺到过了免赔额,那医疗险也是能报的。

  寿险

  寿险的产品责任很简单,基本上只要不是投保人杀被保人、从事违法犯罪行为,其他情况都可以保。

  重疾险

  因为猝死有很多种,而重疾险只认病因。

  带身故责任的重疾险,是肯定赔的。

  不带身故的重疾险,就得看猝死前的状态,是不是符合某一重大疾病的理赔标准了。

  比如,急性心肌梗塞,需要4选3,

  1)典型临床表现,例如急性胸痛等;

  2)新近的心电图改变提示急性心肌梗塞;

  3)心肌酶或肌钙蛋白有诊断意义的升高,或呈符合急性心肌梗塞的动态性变化;

  4)发病90天后,经检查证实左心室功能降低,如左心室射血分数低于 50%。

  但要符合这些标准,就得要求人在猝死前,能撑到医院做这些检查,而很多人根本来不及。

  这种情况下,我见过有赔的,也有拒赔的。

  而拒赔的,很大概率闹到法院也就赔了的。

一分钟死一人,专挑打工人

  虽然谈的是猝死,但很多时候抢救及时,是可以活下来的,但活下来的打工人,终究还是打工人,仍然有加班、熬夜的可能性。

  所以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又或者工作压力大、同时又承担主要家庭经济责任的打工人,是可以选择『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责任产品的。

  达尔文3号,30岁男,保额50万,保终身,不含癌症二次赔和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保费6330。

  加上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保费7290。

  总之,老重疾产品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可不多了,未来的重疾险产品大概率会涨价,所以,赶紧加助理阿花微信。

  预算不足,可以先占坑。

  预算够,那就加保补充点保额。

  多的也不说了,能上车的赶紧吧。

  -END-

  作者:小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