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500万人的保障说没就没了......

2021-01-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1500万人的保障说没就没了......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美团互助关停来的挺突然的。

1500万人的保障说没就没了......

  虽然之前已经有百度灯火互助“熄火”在先。

  但百度灯火关闭是因为参与人数太少未达预期,而美团互助,则是身居互助平台前列的“四大天王”之一。

  “大而不能倒”,居然说停也就停了;1500万人的保障,居然说没就没了。

  魔幻2020还不够,2021还在继续魔幻。

1500万人的保障说没就没了......

1500万人的保障说没就没了......

  最早的网络互助,不是相互宝,也不是美团互助,而是“互保公社”。

  估计很多人没听过,那还是在遥远的2011年。

  此后,行业浮浮沉沉,直到2018年,巨无霸下场。

  相互宝的成功,让网络互助迎来第二春,互联网巨头相继入局,推出各自的互助计划,行业规模迅速扩张、用户数量激增。

  像相互宝,坐拥过亿用户,美团也不含糊,1500万多用户,水滴、轻松的用户也都有千万之巨。

  这样的用户数量、扩张速度,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即便在行业深耕几十年,也难以望其项背。

  只不过,眼见着大厂一个个的起高楼,没想到行业的变局也来得如此之快。

  去年8月流量巨头百度旗下的“灯火互助”退出,不到一年时间,第二家流量巨头美团也突然宣布退出网络互助。

  从运营层面看,美团互助很顺利。

  2019年6月美团互助上线,2020年4月公示第一位受助者案例,已公示分摊18期,共帮助382位患病会员获得互助金救治,运行情况平稳。

  参与人数已经超过1500万,速度跻身相互宝之后,蹿红的也很快。

  而且2020年6月还做过升级,成为首个“不限病种”的大病互助计划。

  只是可惜,半年时间,就从踌躇满志变为草草收场,风云突变的背后是出手利落的政府之手。

  如果说,2020年9月8日,银保监会打非局发文《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明确将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定义为非持牌经营的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并提出坚持对所有保险活动实行严格准入、持牌经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是前奏。

  那么,一些众所周知的大事件,让科技巨头涉足金融的高风险、不可控引来了监管的关注,则是清算进行时。

  后续还有哪些规整,还不好预测,美团互助的先走为敬,可能只是网络互助寒冬的第一声惊雷。

  即便坐拥1亿成员的网络互助老大——“相互宝”的日子也不好过。

  猫妹去看了一眼最新的分摊公示,刚刚公布的最新一期分摊显示,总人数9601.6万人,比上一期9716万人又少了一百多万,分摊的钱数也毫无意外的继续保持在5字头以上。

  互助项目正在逐渐显出疲态。

  但后续走势,也并非全是坏消息,毕竟网络互助也得到过国家政策的肯定。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提到,“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可见,网络互助本身并没错,只看,谁来做,怎么做,怎么落地。

1500万人的保障说没就没了......

1500万人的保障说没就没了......

  网络互助的关停,已经不新鲜了。相信有猫友已经遭遇过。

  相比之下,此次美团互助宣布退出,也算是给会员做了尽可能多的善后工作。

  为了安抚会员,美团互助在关停后,将全额返还所有会员的分摊费用。

  同时,对1月31日前不幸确诊大病的会员,提供合理的互助金赔付,全部费用由平台承担。

  虽然从金钱上,会员好像没什么损失,等于白玩了一场,对于1月31日前确诊的会员,也没影响互助金给付,但是,对于1月31日后确诊的会员,却没有任何救济。

  比如有些会员现在刚刚发现疾病的蛛丝马迹,正在做检查,但是检查结果一旦落到了1月31日之后出来,那么就一点钱都拿不到。

  而且,即便大家在退出计划宣布之日就马上转投其他互助平台,或者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也要面临至少90天的等待期,而等待期内出险,按照规则都不赔,甚至也无法留在计划内,保费会被退还,这些风险,其实也要会员自担。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一粒时代的尘埃落在一个人身上,可能就是一座山。

  猫妹觉得,网络互助的发心是好的,“一人生病,众人均摊”,但在实际运行中,却没那么简单。

  | 比如互助规则可以说改就改,互助疾病可以说变就变,有些平台规定,一旦超过一定年龄,就降低保额或者自动退出计划,赔付问题等等。

  保额、保障时间和不确定这诸多的不确定性,让网络互助并不能替代商业保险,只能作为补充。

  对于网络互助,这么多次说关停就关停的“教训”也应该吸取,互助绝对不是商业保险,大家的误解越深,擦边球打的越多,管理才会来的更猛烈。

  所以,猫妹还是那句话,如果你现在有网络互助,就先关注平台的动向,暂时不要退,同时,还是要积极的骑驴找马,给自己选一份踏实的保障。

1500万人的保障说没就没了......

  保障不光是商业保险,而是以社保为基础,在此之上,再增加商业保险。

  一次新冠肺炎,让大家其实能看清,目前,我们最大的保障还是来自于国家,来自于社保体系。

  没有社保的,赶紧上一份,没有商业保险的,可以抓紧考虑,起码来一份几百块的百万医疗险,能顶很大事儿。

  撰文| 想起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