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偿付能力骤降且累计亏损超9亿 安心财险屡遭监管\'点名\'

2021-01-22 投资者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偿付能力骤降且累计亏损超9亿 安心财险屡遭监管'点名'

偿付能力骤降且累计亏损超9亿 安心财险屡遭监管'点名'

《投资者网》陈企樾

自安心财险开业以来,其保费收入逐渐上升。然而近年来,公司的偿付风险加大与净利润持续低迷,似乎成为了公司发展的"顽疾沉疴",同样也引起了市场与监管的关注。

据企查查统计的云词图显示,近期"银保监"一词成为了安心财险媒体印象的高频词。

偿付能力骤降且累计亏损超9亿 安心财险屡遭监管'点名'

偿付能力骤降超250%收监管函

安心财险在公司官网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09%。

然而,1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1〕1号)显示,安心财险曾上报了一份《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10月偿付能力临时报告》,其2020年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上述两份报告的报告期相近,但偿付能力指标却骤降了超250%。对此,《投资者网》致函安心财险询问短期内偿付能力指标缘何骤降,公司收到后未作答复。针对公司偿付能力的异动,银保监会决定依法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提出三条"责令":即责令公司增加资本金、自接到该决定书之日起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限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

据公司官网显示,安心财险于2018年11月23日发布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拟首次申请增资。随后12月29日即获得银保监会的同意批复。时隔近两年,2020年9月4日,公司再次申请增资2.15亿元,引入新股东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如果成功获批,注册资本将变更为15亿元。虽然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1〕1号中,银保监会责令公司增资。但是截至目前,本次增资尚未获批。

保费收入上升难掩净利润亏损

实际上,安心财险的偿付能力指标"过线"似乎早有预兆。

自2015年12月31日成立以来,安心财险官网已发布了4份年报。据年报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6年-2019年公司的保费收入分别为0.75亿元、7.95亿元、15.31亿元和27.21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公司归母净利润却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为-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与-1.06亿元,未见明显起色。开业至今累计亏损达到9.74亿元。

根据安心财险2020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的保费收入合计为20.25亿元,净利润合计为-0.27亿元,仍未摆脱净利润亏损的困境。

究其原因,对营业支出影响较大的赔付支出与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加或可解释。从2016年至2019年,安心财险的赔付支出已从-0.07亿元上升至近10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也从-0.08亿元上升至9.69亿元。在2020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对这两项指标则并未提及。

偿付能力骤降且累计亏损超9亿 安心财险屡遭监管'点名'

与2016年的数据相比,2019年的保费收入涨幅达35.27%,但赔付支出涨幅超过150%,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涨幅也超过119%,其主要营业支出的增速远超保费收入的增速。

除了收支变化外,公司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有明显变化。据年报显示,2016年家财险占保费收入的首位,健康险与车险分别位列第五位、第六位。而2017年,车险跃升至首位。2018年与2019年,健康险则成为对保费收入贡献的首位,车险居第二位。截至2021年1月20日,2020年年报尚未发布,前三季度报中未披露各险种的保费收入。如今银保监会责令公司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或将一定程度上造成对业务的冲击。《投资者网》询问安心财险如何看待净利润的变化,及如何应对车险停新的影响,公司未做回应。

保费投诉量连续两季度被通报

据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在行政处罚一栏,安心财险频遭点名。

2020年8月,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指出安心财险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居财险公司中第三位,为103.51件/亿元。作为参考,财险公司该指标的中位数仅为4.50件/亿元。

同年12月1日,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时,安心财险再次被点名。公司2020年三季度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为73.52件/亿元。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仍然远远超出财险公司的中位数6.22件/亿元,受到银保监会的持续关注。

此外,2020年12月18日,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安心财险存在欺骗投保人的问题。公司在销售"安享一生尊享版"产品时,在宣传页面显示"首月0元"、"限时特惠 首月立减**元"等内容,但实际上消费者并未得到保费优惠,该事件所涉保单16879笔,公司获得保费收入396.34万元。消保局评价该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基本权利,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面对企业的偿付能力、净利润亏损、消费投诉,以及监管点名等局面,安心财险面临的挑战是不言而喻的。未来,如何确保企业稳定发展?对安心财险而言,引入新股东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若获批,也可能为公司发展打开新局面。《投资者网》将会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