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保监会刘宏健:参与“惠民保”项目要更加理性 保证项目可持续性

2020-1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去App听语音播报

12月4日,在由《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报》、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康养30人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巡视员刘宏健表示,“惠民保”类的项目,政府有期待,百姓有需求,保险业有发挥作用的空间。但是,保险机构参与这些项目的时候,要更加理性,在产品设计、保障方案等方面基于合理的数据测算,真正为老百姓(603883,股吧)制定出适合的保险产品,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

今年以来,“惠民保”类项目在各地发展如火如荼。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研报认为,在医保和商保尚不足以覆盖居民个人卫生支出的背景下,商保公司联合地方政府及第三方机构推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俗称“惠民保”类项目),尤其自2020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中老年健康服务平台善诊共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已推出的69款“惠民保”产品中,财险、寿险、养老险等各类保险公司都有参与,其中财产险公司参与最多,参与频次达到了80次;养老险公司和寿险公司的参与频次分别为30次、20次。

11月20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征求意见稿)》,以规范这类业务的开展,提高参保群众的保障水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

例如,《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开展定制医疗保险业务,应遵从商业保险经营规律,市场化运作。按照经营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合理制定保障方案、科学确定责任范围。

某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惠民保”项目在今年的集中式爆发,折射出下沉市场的广阔空间。保险公司如果想要压低成本、“跑马圈地”地开展这类业务,则不可取,因为当地市场如果第一家没有做好,后来者也难做起来,这包括地方政府的信任、消费者的比价、对同类产品的消费信心等因素,因此保险公司入局惠民保险市场,不能盲目抱着“跑马圈地”的心态进入。

刘宏健称,下一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将会紧跟社会热点和市场发展的变化,加紧制定制度的出台,将成熟的政策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及监管要求通过文件确定下来。与此同时,将持续强化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行业专业能力的发挥,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李亦斐)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