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冒头就打!银保监会针对车险乱象再开三张罚单,这两家大型险企被罚340万元

2020-08-1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担心错过精彩内容?把『慧保天下』设为星标吧

冒头就打!银保监会针对车险乱象再开三张罚单,这两家大型险企被罚340万元

冒头就打!银保监会针对车险乱象再开三张罚单,这两家大型险企被罚340万元

冒头就打!银保监会针对车险乱象再开三张罚单,这两家大型险企被罚340万元

8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连发三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直指平安财险、太保产险两家公司在车险业务等方面存在问题,罚单金额累计340万元。其中,平安财险及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220万元,太保产险及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120万元。

车险业务一直是规范财险市场的重中之重。2020年特别是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银保监系统加大对车险乱象的整治,银保监会先后下发多份文件及指示,并召集几大险企进行座谈,严防车险市场手续费竞争乱象,巩固车险市场整治成果。

01

三张罚单直指车险业务违规,两公司合计被罚340万元

具体来看,3张罚单共开给了2家公司——平安产险(1张)和太保产险(2张),处罚缘由均是车险业务违规。

平安产险被罚220万元

处罚决定书显示,平安财险总公司及4家分支机构在车险业务中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涉及保费金额上亿元,机构共被罚179万元,6名相关负责人被罚41万元。其中,银保监会对其平安财险总公司罚款75万元,对时任平安财险车险部总经理朱曦罚款10万元;时任平安财险财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杜建国罚款5万元。具体处罚原因为:

未按车辆实际使用性质承保商业车险:2017年——2018年6月,在平安财险所承保的车险业务中,按非营业车辆性质承保营业车辆商业保险的业务共计1234笔,涉及商业险保费482万元。

手续费支出未分摊至各分支机构:2017年1月——12月,平安财险把本应在分支机构核算的车险手续费支出在总部本级“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手续费支出。其中,2013年12月以前承保的车险批退保单应收手续费,涉及金额6014.31万元;平安人寿代理销售平安财险车险的代理手续费,合计2.03亿元,涉及平安财险广东、四川、河南等25家分公司294余万份保单。

此外,银保监会合计对平安财险惠州中支、平安财险天津西青支、平安财险东莞分、平安财险济南第一中支4家分支机构处罚130万元。处罚原因均是车险业务中存在虚列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

冒头就打!银保监会针对车险乱象再开三张罚单,这两家大型险企被罚340万元

太保产险被罚120万元

除了对平安财险处罚外,银保监会还对太保产险浙江、深圳家分公司共计处罚120万元,其中,机构被罚100万元,两名相关责任人被罚20万元。时任太保产险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叶咏蓁;时任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夏飞均遭遇了银保监会的顶格处罚。

冒头就打!银保监会针对车险乱象再开三张罚单,这两家大型险企被罚340万元

02

广东开千万罚单,银保监会半年内连发两通知,严打车险市场乱象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车险赔付支出的减少,带来承保利润的增加,财险公司费用空间有所扩大,车险市场价格战又重现抬头之势。但随着车险险综改的日益临近,“最后拼一把”的心态弥漫市场,严防手续费竞争乱象成监管当务之急。

为切实防范车险综改前的手续费竞争乱象,广东银保监局也于5月份针对人保、平安中华等几家公司存在的车险业务违法违规行为合计开出千万元罚单,遏制车险市场乱象。近日又有消息称多地银保监局入驻地方机构,加大车险乱象整治力度。

除此之外,银保监会还多次多次发文,警示其中风险:

2020年3月,银保监会便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和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到,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车险乱象苗头有所反弹,跨区域抢单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公司和地区高手续费、虚列费用等顽疾又开始冒头。

2020年7月,银保监会又下发《关于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意见的通知》,称近期车险市场违规支付手续费、垫付手续费、费用不入账、数据不真实等现象明显增多。

为此,银保监会要求各地银保监局要继续保持车险严监管态势,加强市场监测,完善非现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加大整治力度。针对违规支付手续费、销售人员垫付手续费、违规开展异地车险业务等突出乱象,要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运用好“停止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等监管措施,保持市场震慑力度;形成监管合力,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形成规范车险市场秩序的合力。

另据『慧保天下』了解,就在近期,银保监会还专门召集车险份额排名前八的险企召开座谈会,会议的重点之一同样是严防车险市场手续费竞争乱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