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启动网络评选

2020-06-03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19年,保险业呈稳步增长势头,总资产首破20万亿元,在回归保障本源背景下,行业转型成效明显,行业保费收入超过4万亿元。监管进一步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引领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2020年初,一场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对保险业的发展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短期而言,保险业面临业务增长承压、线下业务活动受到制约、投资风险增高、运营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

但在业界看来,疫情也是行业变革的催化剂,得益于我国保险业在数字化、科技化转型过程中引领先机,在困境中保持着充足的韧性,在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的路上继续前行。

7月8日,是第八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主办的“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届时也将揭晓评选结果。

目前,风云榜网络评选阶段已正式启动。

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启动网络评选

2019保险业总资产首破20万亿

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保险业“新国十条”,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放在经济社会工作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开创了保险业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面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战略机遇,翻开了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新篇章。

在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两个完整规划周期后,保险业自身的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十二五”期间,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13.4%、行业总资产成功实现翻番目标,行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保险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结合“新国十条”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保费规模、保险深度、保险密度、保险业总资产等4个定量指标:“到2020年,全国保费收入争取达到4.5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保险总资产达到25万亿元。”

银保监会数据,2019年,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42645亿元,同比增长12.17%,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近9个百分点。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8.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91%。截至2019年底,保险业总资产20.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18%,首度突破20万亿大关。

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启动网络评选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2019年,人身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30995亿元,同比增长13.76%,较2018年全年的负增长有了明显变化。

其中,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066亿元,同比增长29.70%,成为带动人身险业务回暖的新动能。

根据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尤为值得一提的,在2020年疫情来袭下,消费者健康意识被大大激发,需求递增助推行业健康险逆势增长21.6%。

疫情的短期影响终将过去,随着二季度各行业积极复工复产,保险业也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4月,在投资端回暖等因素带动下,“开门红”未红的保险业正迎来“晚春”。

风云榜网络评选已正式启动

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保险业要满足实体经济需求、助力经济转型发展,自身同样需要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当前,保险业正处在一个商业模式变革的时代,而疫情的发生,正加速这一进程。

从需求侧来看,根据The Digital Insurer的调查研究显示,疫情期间受居家隔离、复工复产难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对于数字化保险的期望显著提升,倒逼保险公司优化线上服务以满足消费者需求,行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刻不容缓。

本着为保险业发展助力的理念,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已连续4年主办聚焦于保险行业的专业论坛,涵盖保险各垂直细分领域的“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评选,也同步进行了4届。

目前,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与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联合主办的保险行业评选活动“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业已开启。

本次评选同样以保险机构经营数据为核心指标,根据保险机构类别、发展软硬实力、市场美誉度等多维度,秉持客观真实、公正透明、范围广泛的原则,聚焦新生态环境下中国保险业最具经营智慧的风云企业,力求准确把握保险风云变幻。

“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以价值经营、业务创新、客户服务、偿付能力、社会责任、资管能效等维度来设置奖项,评选范围涵盖年度经营效率保险公司、价值经营保险公司、卓越客户服务保险公司、卓越资管保险公司、优秀互联网保险公司等9项大奖。

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投票:

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启动网络评选

封面图片来源:蔡沛君设计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