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史上最惨毕业季的影视应届生,真要去卖保险了吗?

2020-06-0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 / 马丁

  “史上最惨毕业生”,你们做好找工作的准备了吗?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正徐徐拉开帷幕。因为疫情,今年应届生的毕业之旅可谓一切从简。没有毕业典礼,没有毕业照,没有散伙饭,很多学校甚至到现在都没有开学,最重要的答辩环节都转换为了线上。同学们纷纷自嘲“史上最惨毕业生”,还没开学就毕业了。

史上最惨毕业季的影视应届生,真要去卖保险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毕业,其实更多是一份告别过去的仪式感,更重要的是毕业之后,站在分叉的十字路口,大家要走向哪里。疫情影响下,当下电影行业尚未复工,很多公司项目停滞,难以推进,为保留实力,不少公司开始裁员。如此种种无疑都会对今年影视应届生的求职环境增加更多变数。

  特殊时期,各影视公司对招收应届生的态度是什么?电影行业的真实薪资生态又是怎样的?毕业生又该如何度过这一艰难期呢?

  就业量再创新高,需求跌幅超60%,

  应届生求职环境愈加严峻

  年初疫情突降,影片撤档、影院关门、拍摄暂停。为度过难关,各影视公司纷纷缩减队伍,解散部门,开启裁员潮。根据媒体报道:主打高端院线业务的CGV裁员比例便达到30%。即使幸运留下的员工几乎也都被公司进行了降薪甚至停薪的处理,大量影视公司自3月以来就发放半薪。

  如今虽然行业逐渐复工,但电影市场仍然沉寂,不少公司仍面临没有项目可做、有项目无法推动等问题。因此,在员工管理上,一些公司仍旧维持小规模状态,不敢贸然行动。

  在昨天我们发布的“关于影视公司对应届生招聘态度的调查问卷”中,就有接近一半的公司表示暂时没有招聘计划。还有公司表示,裁员都来不及,更不用说招人了。当然,现在也有不少公司发布了招聘启示,朋友圈的招聘图片都刷屏了好几波,尤其是一些营销宣传类公司。

  在招聘应届生的问题上,很多公司还是抱着开放友好的态度,表示会招收一定数量的应届生。疫情特殊期,部分公司表示也会更倾向选择应届生,借行业平淡期培养人才,扩充队伍,为复工做准备。但也有不少公司考虑到自身的生存状况,表示更青睐具备丰富工作经验的社会人才,提高工作效率,或者直接放弃招聘计划。

史上最惨毕业季的影视应届生,真要去卖保险了吗?

  ▲问题:相比以前,面对疫情下的毕业季,

  公司在应届生招聘态度上有没有发生变化?

  今年2月份,BOSS直聘发布了一份《2020年春节后10天人才趋势观察》,其中表示,今年应届生新增岗位规模同比降幅达49%,广告/传媒行业的应届生需求跌幅超过65%。与此同时,在当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透露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突破874万,再创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万。

  应届生数量上涨,影视公司生存艰难,无心招聘,今年应届生整体就业环境称得上是严峻。其实,每逢毕业季都会出现“就业难”的论调,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本打算出国留学的毕业生都被推入社会,就业矛盾愈加激烈。不止应届生,当下求职市场上还存在着一批主动离职、被裁员、破产倒闭的非应届生,他们也正急于寻求优质就业机会。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渐明朗,行业复工尽在眼前,一旦电影市场恢复正常运转,原本被精简的团队和部门无疑会出现缺人手的情况。到那时,人才招聘市场必然会热闹起来,这对求职者来说将会是一大利好机会。毕竟人才依然是行业刚需。

  新人们,

  告诉你电影行业的真实薪资水平到底如何

  电影行业看似光鲜亮丽,动辄成千上亿的大项目,演员明星天价片酬,但推动一部部电影问世的幕后工作者们,同其它行业一样都是最普通的“打工者”,拿着几千块工资的底层人员。那么,电影行业各岗位的真实薪资水平到底是多少呢?

  1.导演

  年轻的独立导演往往没有固定收入的,而且还要兼职,给别人拍片、剪片、写剧本等等,用来供养自己的创作梦想,更多是“为爱发电”。金字塔顶端,成熟的大导演除了项目分成,跟公司有绑定关系的还会有公司分红等等,但毕竟是极少数。

史上最惨毕业季的影视应届生,真要去卖保险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2.编剧

  在公司任职的编剧,薪资一般不是很高,刚刚进入行业的小白可能只会拿到3k-4k,资深一些的会到1w以上。自由编剧一般是根据项目拿薪资,刚接剧本时会先得到一部分定金,等剧本完成项目开拍再补足后面的。具体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不等。但如果项目中途黄了,后续资金可能也会打水飘。

  3.制片

  制片人除了规定的公司收入还会有项目分成,当然独立制片人就没有所谓的公司收入了,但如果运气好,操盘一个大项目就能拿到不错的分红;生活、外联等剧组制片也都是按照具体的剧组拍摄周期来定,从几千到上万不等。

  4.演员

  演员同样是按项目结算。那些叫得上名号的一线二线演员们,片酬能达到成百上千万,层级低一点的则有几十万。最底层的便是群演了,他们往往按天计算,一天赚百八十块都是常有的。

史上最惨毕业季的影视应届生,真要去卖保险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5.场记/摄影/美术/录音/服装/化妆/道具/灯光...

  剧组创作人员的薪资基本都是按项目周期结算。刚刚进入剧组的新人往往都是从助理做起,薪资差不多都在几千块钱左右。

  6.后期

  后期主要包括剪辑、物料、特效等,初进行业的新人可能会拿到4k-5k的水平,爬到剪辑师、海报师等位子,可以独当一面时能晋升到1w的水平。如果自己成立后期工作室,或者做独立剪辑师等等,自然按项目赚钱,从几千到上万不等。

史上最惨毕业季的影视应届生,真要去卖保险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7.营销

  营销公司对新人比较欢迎。策划岗位实习生的工资水平一般在2k左右,如果比较资深,则会在6k-8k左右,媒介岗位的薪资也是如此。很多比较大的宣传公司,在项目结束时还会给项目组员工发项目奖金,但一般不会很多,可能只有几百几千块钱。项目经理则可能拿到上万的福利,其日常工资水平差不多在1.5w以上。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很多营销公司因为没有项目,都开始发放80%或者更少比例的工资。

  8.发行

  发行环节的薪资水平整体偏低,基本工资差不多在2k左右。如果参与项目运作,刚进入行业的拿到收入在4k-6k。如果能力出众,可以从负责一个城市上升到负责整个周边地区,比如整个华东区的发行主管,年薪数十万都是有机会的。但要注意的是,很多发行公司,目前都在发最低工资。

  9.院线终端

  院线、影管、影院工作人员基本都会有固定工资,执行类大概在几千块钱,管理层可能达到1w以上,偶尔也会有分红。

史上最惨毕业季的影视应届生,真要去卖保险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10.媒体、影评人

  媒体行业门槛随机,很多影评人在大档期可以有非常可观的收入,但最近生存状况是非常困难的。

  11. 经纪人

  一般,经纪人大多从艺人助理、艺人宣传做起,跟着大经纪人、经纪公司来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是否跟对人。

  总结一下,创作类的电影行业职业,开始的时候会更多的“用爱发电”,技术类人才,类似“后期”“摄影”“录音”……不论在剧组和公司都可以有不错的收入,而“宣发”“院线”类,与项目比较挂钩,在目前疫情影响下,可能收入也会受损。

  可以看到,电影行业并非高薪行业,金字塔底端的底层从业者亦是卑微弱小的,很多岗位甚至处于低水平状态,高收入人群终究还是少数。而在疫情冲击之下,这些薪资都有了一定程度的缩水。市场停滞期背后更是无数工作者的职场至暗时刻。

  给影视院校应届生的10条建议

  虽然现在电影行业尚处寒冬,但除了终端放映,其它的创作拍摄环节都已经复工。所以对应届生而言,当下可选择的岗位还是比较丰富的。只是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竞争形势要比往年更加激烈。在这里,我们也为应届生总结出10条就业建议,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些许启发。

  1.创作型人才跟对“师父”、管理资源型去大公司打磨

  创作型毕业生,跟对师父很重要,因为师父往往是传授创作经验,引领进入行业的关键。而管理类,或者人脉资源丰富,社交能力出众的毕业生可以应聘到大公司,接触更多的人、项目、资源。

  2.不要只社交,也要武装专业知识

  都说电影行业是人情社会,人脉资源是行走行业的关键。这话不假,但在social的同时也要注意武装理论知识。比如,看看剧本,补看优秀电影等等。毕竟创作才是行业根本,只是“社交达人”却没有真才实学同样会被行业淘汰。

  3.关注行业新趋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当下文娱行业逐渐衍生多网剧、网络电影、直播、短视频等诸多文化形式。很多影视公司除了影视业务外,基本都涉及了短视频等一两种新兴业务。前不久,壹心娱乐董事会发布的2020公开信中还提到,公司将转型直播行业,引发热议。因而对于影视应届生而言,深处文娱行业,也要时刻关注行业的各种新趋势、新现象,跟上时代步伐,更好为影视行业助力。

  4.考研/考博也不是坏选择

  实际上,考虑到今年的严峻就业形势,很多应届生都做了考研、考博的决定,继续深造,武装理论知识的同时延缓就业,这其实也是一种方式。教育部也在今年2月份正式宣布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比去年增加18.9万的决定,缓解就业压力。

  5. 珍惜实践机会,积蓄力量以待时机

  “寒冬正是练功时”。虽然行业艰难,但也正是积蓄力量的好机会。除了多关注招聘平台,应届生们也可以尝试不同实践机会,多跟业内人交流,多接触优质项目,努力积累经验,修炼个人能力,静心等待机会。遇到机会要及时抓住,切勿眼高手低。调查过程中,有从业者打趣地建议应届生“换个工作”,字里行间满是心酸。但还未入场就要离开,对怀有影视梦想的应届生而言,恐怕难以接受。

  6.尽量留在北京

  北京是国内影视行业发展的重心,头部公司在这里,行业资源集中在这里,行业动向都从这里发出。因此,要想留在影视行业,接触最前沿的行业动态,最好待在北京。在这里,应届生也会拥有更多潜在的发展机遇。

  7.发行/院线/影管/影城等短期内不会招人

  由于电影市场尚未复工,所以短时间内,发行、院线、影管、影城等环节可能暂时不会有招聘计划,想从事相关岗位的毕业生可以转化一下求职方向,或者等行业全面复工再寻求相关机遇。

  8. 营销宣传公司、艺人经纪公司,现阶段工作机会多一些

  疫情影响下,营销宣传公司、艺人经纪公司是目前最快找到转型机会的公司,服务网络平台项目、艺人参与更多的选秀、直播、卖货都是需要更多的实习生的,以及等到影院开门,需要营销公司也存在着人员流失,加大招聘力度。

史上最惨毕业季的影视应届生,真要去卖保险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9.一定要警惕行业骗子和骗子公司

  初入职场,应届生最重要的是要警惕各种骗子,防止被骗。有些深入行业多年的公司老板甚至都会被骗。行业鱼龙混杂,不乏挤入骗钱或者榨取廉价劳动力的人和公司存在,而且找一个真正做实事的公司要比很多个不靠谱的工作经历来得更有意义。

  10.影视行业布满艰辛,应届生要做好“献身”准备

  影视作品创作周期长,一个项目从策划到上映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除了具备扎实的行业能力,应届生更要做好打持久战,随时献身,随时熬夜的准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严峻求职环境下,毕业即失业,或许会成为一部分应届生面对的现实问题。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要储备丰富,能力出彩,未来等待大家的便是无尽的职业空间。深陷数月寒冬的电影行业,相信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曙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起拍电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