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源型城市转变发展模式 伊春、齐齐哈尔两市6个街道“撤街设镇”

2023-02-13 观点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观点网讯:2023年初,黑龙江省伊春市和齐齐哈尔市6个街道被撤销,并设为镇。这场“撤街设镇”式操作被解读为“逆城市化”,引起持续热议,有观点认为,此轮“撤街设镇”因人口流失而起,将导致政府权力收缩、“铁饭碗”被打破,或引发连锁反应。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小兴安岭纵贯全境的伊春市常住人口为878,881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148,126相比减少26.93万人,下降23.45%,年平均增长率为-2.64%。在黑龙江省内位列倒数第三,仅比七台河市、大兴安岭地区多。

伊春市和齐齐哈尔市的建镇筹备工作组成员等有关人士表示,人口流失只是“撤街设镇”一方面的原因,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变发展模式,或许才是当地做出行政区划调整的主要考量。1980年代开始,伊春面临林业资源危机。至2013年,伊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数万职工面临转型。由于此前来工作的多是外地人,他们选择离开伊春。从那时起,伊春的人口开始流失。

他还表示,“撤街设镇”并非政府收缩,相反扩大了基层政府权力(街道办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中有99项,但改设为镇政府后扩大到149项),方便制定政策吸引人口。而且镇政府更熟悉农村工作,设镇后更有利于对农村地区提供支持。“撤街设镇”也并不是“顺应”人口流失的结果,而是要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让那些走了人能回来。”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