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米家崩了”上热搜 万物互联还是梦?

2022-07-01 中国家电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日前,有大量网友反映,小米米家App崩了,包括灯泡、传感器、网关、路由器、空调在内的所有关联设备均无法控制。

  据了解,这已经是两个月内米家APP第二次崩溃,理由均是网络故障。经过持续的发酵与消费者自发讨论,“米家崩了”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智能变成了智障”,这是网友们的高赞评论。

  事实上,小米也不是智能家居系统崩溃的首个受害者。早在2020年年底,谷歌服务大面积瘫痪,其智能家居系统Google Home自然也没能幸免于难,用户也无法下达哪怕“开启灯光”这样简单的指令。在此期间,包括Google Home智能音箱、Nest恒温器、烟雾报警器和监控摄像机在内的谷歌智能家居服务,都只能以故障下的安全模式运行,用户无法通过应用程序访问服务或更改设置。除了谷歌,其他科技巨头也多次发生过相似状况。亚马逊云端服务遭遇了持续数小时的故障,导致部分网站和服务系统崩溃;微软云服务也发生过全球大范围宕机事件。

  只是这一次,米家APP的崩溃离我们更近。此次故障又一次引发了消费者们对于使用智能家居的担忧,“一旦出现网络故障,智能家居可能会形同虚设。”对此,也有网友反驳,米家APP崩溃只是小概率的情况,这并不能说明智能家居不可靠。相反,该事件反而折射出大家对于智能家居的高度依赖。

  的确,全屋智能将会是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出货量数据来看,IDC所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超过2.2亿台,2022年预计出货量将突破2.6亿台,到2026年预计突破5亿台。

  而且,智能家居赛道也盘踞了多方势力跑马圈地。包括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企业,也有小米、华为等致力于打造智能生态的企业,还有以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阵营则选择流量+生态路线,聚焦在如智能音箱等少数智能单品上。

  但为什么这些产品已经走进普通人的生活,智能家居市场却还没汹涌爆发?

  究其原因,目前我们所接触到的智能设备,距离形成真正的物联网形态还存在很大差距,当下仍有不少痛点和挑战。

  一方面,设备不是深度智能,无法自主决策。设备依靠人的操控和云端决策,所谓的“智能”不过是简单地把人的意图传递给云端服务器,由人来控制设备,人需要操心的事情一件不少。这似乎不是智能家居的逻辑,推高用户学习和使用成本的同时,也把大量设备变成了人和云端的“执行机器”。

  另一方面,大部分厂商对智能家居的认知还停留在以控制为目的,不断抢占入口。商业利益考虑的太多,用户诉求考虑的太少,打造入口中心化生态,建立封闭利益。

  而用户真正的诉求是什么呢?在中国家电网早前做的调研中,近六成的被访者对智能终端操控需要“下载很多APP,非常麻烦”表示不满。有高达88.1%的被访者明确表示,由于“使用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需要在手机下载不同厂商的APP来分别控制,带来了不便”。

  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的数据,去年全球物联设备已经多达126亿,到2025年可能接近250亿,几乎一个idea就催生一款硬件,每一款硬件都要匹配一个App。有网友灵魂发问,到底需要下载多少个APP才能实现全屋智能?

  此外,米家App网络故障一事,也暴露了智能家居稳定性的问题,这涉及本地、云端、网络、协议等多个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造成设备的不可控,进而影响用户使用体验。

  对于这条赛道上的玩家来说,要想真正收获行业红利,恐怕还需要多下一些苦功夫。

(责任编辑:常丹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