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观点人物 | 袁春 撤退弘阳

2022-06-30 观点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观点网 在荣升弘阳地产行政总裁17个月后,袁春选择了告别弘阳。

6月最后一天,弘阳地产发布一则公告称,袁春先生因将分配更多时间于个人事务上,已辞任执行董事、公司行政总裁及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即日起生效,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曾焕沙已获委任为公司行政总裁。

自去年1月29日获委任行政总裁以来,袁春挂帅弘阳地产仅17个月。算上此前在弘阳地产担任联席总裁,袁春与弘阳的缘分持续了两年半。

来去袁春

作为地产圈小有名气的职业经理人,袁春的履历颇丰。自199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后,26年间先后履职中海、龙湖、鸿坤、弘阳。其中,袁春职业生涯的近半数时间在中海度过,正是在中海的14年使他完成了事业的前期积累。

2010年,袁春加盟龙湖,于2010年3月至2014年1月担任杭州龙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彼时,他凭借出色的营销和管理能力让杭州龙湖实现了业绩大幅提升。

据了解,2013年,龙湖杭州完成销售62.6亿元,在该集团内业务占比居全国第三,仅次于重庆和北京公司。2014年1月,袁春被任命为龙湖集团品牌及营销部总经理。

随着龙湖完成500亿到1500亿元的跨越式发展,袁春也在业界积攒了足够的声望。2017年10月,袁春接受了鸿坤抛来的橄榄枝,担任鸿坤集团总裁。

对于袁春离开龙湖这一举动,当时外界有很多猜测,或为晋升天花板,或为内部博弈。在一场媒体见面会中,袁春曾坦言,自己加入鸿坤的原因是跟董事长赵彬投缘。

袁春空降后,便肩负起带领鸿坤奔向千亿的重任。当时,赵彬为鸿坤地产定下“四个千亿”目标:鸿坤资本、鸿坤产业、鸿坤文旅及鸿坤地产4个板块要在2023年分别达标千亿,袁春的任务是达成鸿坤地产及鸿坤产业的两个千亿。

数据显示,2017年,鸿坤全年销售额为208.8亿元,位列全国房企第86位。五年时间完成千亿跨越,袁春肩上的担子不轻。而最终,袁春也没能陪鸿坤走到2023年。

2019年10月,袁春离开鸿坤入职弘阳。

躬耕弘阳

2017年,弘阳提出销售额要在2020年过千亿的目标。2018年前后,弘阳地产为了赴港上市,在市场上大肆招兵买马,引入了数个职业经理人,强化公司高层及中层治理。

这批经理人加入后,弘阳地产进入销售业绩高速增长期,从2017年刚破100亿增长至2020年的865亿元。虽然未完成当初的千亿目标,但也实现了不小的跨越。

2021年伊始,弘阳的经理人天团也宣告解散,张良、何捷、蒋达强先后离职,仅剩联席总裁袁春一人。随着何捷的离去,袁春开始执掌弘阳地产帅印。

也正是2021年,弘阳地产宣布启动新的三年战略规划。在去年3月举行的年度业绩会上,袁春说道,“在房地产行业盈利和规模有所回归的背景下,盈利能力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据介绍,弘阳未来将以利润为导向,实现有稳健可持续有质量的增长作为公司的战略。无论在战略布局、组织架构、企业文化、运营、产品服务等方面,都做了相应的策略部署和调整。

但理想践行起来总有一定难度。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弘阳地产实现营业收入为266.67亿元,同比增长32.3%;毛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12.7%;净利润18.66亿元,同比增长0.6%;核心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3.5%;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约8.5亿元。

尽管收入水平仍保持增长,但是毛利率和净利率却逐年回落,2017-2021年,弘阳地产的销售毛利润率分别约为40.6%、31.2%、25.1%、22.4%、19.1%,净利率分别约为19.5%、14.3%、10.8%、9.2%、7%。

在销售方面,弘阳尚未迈入千亿门槛。2021年,弘阳地产全年实现销售额872.2亿元,同比增加2.62%,也未完成当年955亿元的目标,完成率为87.66%。

而到2022年,叠加种种因素,形势更加不容乐观。4月,穆迪将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家族评级(CFR)从“B2”下调至“B3”。穆迪预计,由于消费者情绪疲软和经营环境充满挑战,弘阳地产的合同销售额将在未来6-12个月内下降。1-5月,弘阳地产实现累计合约销售金额为155.2亿元,同比下降60.86%。

此外,穆迪报告还称,预计弘阳地产的流动性将在未来12个月内减弱,因为在艰难的融资环境下,没有任何新的融资,该公司将利用内部资源偿还到期债务。

6月22日,惠誉也将弘阳地产评级下调。惠誉认为,该集团的资本市场准入仍然有限,弘阳地产在2023年上半年离岸票据的不确定性增加。

另外,6月有消息称,弘阳地产正式筹备将总部搬回大本营南京,拟结束上海、南京的双总部战略。对此,弘阳地产相关人士回应观点新媒体称,总部一直在南京,但还是有员工在上海上班。

而这个时间点,袁春的离开,弘阳掌门人曾焕沙的接舵多少留下了一些想象空间。这个曾经以建材批发开拓了房地产市场的弘阳创始人,会将这个“网红房企”带向何方仍需拭目以待。

至于袁春未来何从,也仍等待时间来揭晓答案。

观点人物 | 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人物的故事,还有他和她的商业传奇与沉浮。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