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政策迅猛!济南急发第二弹楼市调控政策,某中介二手房源一日激增4000套

2022-05-24 e公司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5月23日,济南正式实施三项楼市调控新政后,当日傍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再“追加”三项新举措。频率之快,在这一轮全国楼市“松绑”运动中也较为罕见。

相较前三项政策而言,新追加的三项政策更有力度。并且,接连打出的两弹楼市调控政策,极大刺激了济南二手房出售热情,一家大型连锁房产中介的门店经理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23日一天之内,该机构系统后台上二手房源激增4000余套。

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至40%

据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消息,增加的三项新举措将自5月24日起实施,其中包括有2个(含)以上子女的符合条件可增购1套住房、优化非本市户籍家庭购房条件、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至40%。

具体而言,一是支持养老及多子女家庭合理住房需求。济南本市户籍家庭, 限购区域内家庭住房总套数在两套及以下,有父母投亲养老情况并取得居住证6个月以上的,可在限购区域内增购商品住房1套;家庭有2个(含)以上子女的(子女已经取得本市户籍,其中至少1个未成年),可在限购区域内增购商品住房1套。

二是优化非本市户籍家庭购房条件。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我市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住房,在济南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由“近3年内连续2年”调整为“近2年内连续1年”;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购房者,连续缴纳社会保险由“6个月以上”调整为“3个月以上”。

三是优化个人购房信贷政策。经山东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研究通过,济南市户籍家庭在济南市限购区域内限购2套住房,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由60%调整至40%。本市户籍家庭在本市无住房的,无论此前有无贷款记录,购买住房申请贷款视为首套住房贷款。非本市户籍家庭贷款首付比例由60%调整至30%。

据济南早前发布的(23日起实施的)三项楼市调整政策,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额度提高5~10万元,双职工家庭公贷最高可贷额度增至70万元;房产上市交易的限售条件,由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调整为限购区域内住房网签满2年可持证交易;不再将长清区、章丘区列入限购范围。

济南市住建局早前对此表示,此次适度调整楼市调控政策旨在更好地释放合理住房需求,减轻购房者购房压力,对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二手房价或迎企稳 新房交易量将大幅提升

此轮楼市调整新政的出台,对济南未来房价影响如何?

前述中介经理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对于二手房来说,涨价不一定立竿见影,但肯定是不会再降了。新房方面,交易量会有很大的提升,尤其是改善型新房会有很大提升。”同时,该位经理也认为,新房提价的幅度不会太大,“因为现在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都很大,他们会先借着这个政策去一批库存。”

记者注意到,据日前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南市二手房出现八连降,新房价格时隔四个月再度降价。而安居客数据显示,5月份,济南市二手房均价为15592 元/m?,环比下跌 0.84%;新房均价 14549 元/m? ,环比增长2.31%。

接连发布的楼市新政,激发来济南市民二手房出售的热情。该中介经理告诉记者,在该机构系统后台中,一日之内,二手房源激增4000余套,存量突破62000套,这个数量是2017、18年楼市火热时期,其后台数量的一倍多。

记者在日前的走访中了解到,在此轮新政出台之前,济南本地购房者多处于观望状态,并且成交主要以新房为主,二手房交易量惨淡,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比约为8:2,而去年约为7:3。“今年以来,大家都在等待‘政策底’的出现,加上疫情影响,看房人数显著减少。”一位济南的贝壳中介经理向记者展示,近期即便排序靠前的房源,看房人数也仅两位数,排序考后的则更少甚至无人看房。

此外,近年来,济南二手房出售周期也被拉长,多位卖房者向记者表示,他们的二手房普遍在网上挂了近两年时间,并且期间多次下调价格,下调幅度有的超过30万元。并且有不少房主甚至愿意多交1%的中介费用以出手房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山东省内已有烟台、德州、临沂等至少9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主要包括降低购房首付比例、放松限售、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等。而作为山东省内头部城市之一的青岛市,目前还未有全市范围的楼市调整政策,业内也对后续的楼市“松绑”倍加关注。

(责编:张骞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