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天金融回复问询函:如华夏人寿交易最终未能达成不会改变盈亏性质

2022-05-19 观点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观点网讯:5月19日晚间,中天金融(00054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中天金融表示,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交易进展及定金的可回收性,相关事项涉及的金额70亿元;非公开市场投资的计量合理性与披露充分性,相关事项涉及的金额144.04亿元。

上述保留事项的影响限于其他非流动资产、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独立账户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和金融业务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财务报表项目,单项金额重大,资产类项目占中天金融2021年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较低,损益表项目局限于两项财务报表项目,均不构成中天金融财务报表的主要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华夏人寿仍处在被中国银保监会实施接管期间,中天金融以现金方式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在进程中,中天金融按照相关规定每隔十个交易日发布一次重组进展公告。

中天金融与交易对方虽已达成初步交易方案,尚未签署正式的转让合同或协议,尚未形成最终方案,未进入实质性审批程序,最终方案能否获得行业监管部门的行政审核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中天金融年度审计机构信永中和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未能就前述交易进展情况、股权收购定金可收回金额及其对经营的影响等方面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进行了保留。

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将对华夏人寿实施的接管期延迟1年至2022年7月16日,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股权无任何进展,交易定金也未能收回,信永中和对公司2021年财务报表发表意见时,以该股权交易的特殊性及其固有不确定性,使得信永中和未能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有关前述交易进展情况、股权收购定金可收回金额及其对经营的影响等方面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而发表了保留意见。

前述定金的后续计量主要受交易进展的影响,如果交易最终未能达成,则中天金融可能收回定金、也可能面临定金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中天金融司管理层认为无法估计可回收金额并适当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信永中和认为最终可收回金额无法估计,截止2021年12月31日应当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金额可能超过合并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水平15,000万元,前述事项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

如前所述,该事项不会改变中天金融2021年度的盈亏性质,中天金融已对相关事项的不确定性进行充分披露。

(责任编辑:崔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