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天金融回复年报问询函:收购华夏人寿股权事项仍在推进中

2022-05-19 观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观点网讯:5月19日晚间,中天金融(00054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中天金融表示,收购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事项仍在推进中。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天金融将70亿元定金列入“其他非流动资产”核算和列报,未对70亿元定金计提减值准备。

由于重组方案能否获得行业监管部门的行政审核批准存在不确定性,中天金融将根据重组进展情况及获取的进一步信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公司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等对70亿元定金进行会计处理。

由于华夏人寿重组方案能否获得行业监管部门的行政审核批准存在不确定性,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为,如本次交易未能达成,则中天金融可能收回定金、也可能面临定金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

针对“其他非流动资产”70亿元保留事项涉及金额重大,但占中天金融2021年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较低,不构成中天金融财务报表的主要组成部分。

中融人寿144.04亿元的投资相关事项的保留意见事项。会计师因未能获取与审阅、评价被投资单位财务信息相关的被投资单位经营资料;也未能获取年末公允价值估值报告相关现金流的充分预测依据,未能就前述投资公允价值变动计量及基于其资金实际使用情况的财务报告信息披露等方面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该事项发表了保留意见。

除上海北沙滩置业有限公司和南通鹏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两个股权投投项目,因所属地为上海,受疫情影响尚未出具审计报告(已获取经审计师确认的2021年度财务报表。截止目前,仍未取得该两公司的审计报告)以及信托计划无需出具审计报告外,其余投资项目均取得了被投资项目经审计的2021年度财务报表并取得了审计报告。

中天金融也取得了该等被投资项目的估值报告,并以第三方出具的估值报告为基础对该部分非上市公司股权进行估值,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对该等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进行了后续计量。

中天金融已支付的华夏人寿股权交易定金70亿元的后续计量主要受交易进展的影响,如果交易最终未能达成,则中天金融可能收回定金、也可能面临定金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

中天金融后续将根据重组进展情况及获取的进一步信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公司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等对70亿元定金进行会计处理,包括估计可回收金额并依据可收回金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