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瓴、GGV,组团投了个天使,我看出点玄机

2021-10-22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一位通过人才引进归国的海归高管创业者,在华为的加持下,完成天使轮融资,高瓴和GGV同时入局。

天眼查信息显示,近日,厦门卡伦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伦特”)新增股东上海高瓴辰钧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纪源皓元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纪源皓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7%、2.13%、2.87%,对应高瓴创投持股7%,GGV纪源资本持股5%。

高瓴、GGV,组团投了个天使,我看出点玄机

图/天眼查

类似获得高瓴、红杉、源码等大机构青睐的水母智能,能在天使轮让多家大机构同时入局,并且股份占比不高,除了说明工业互联网、SaaS赛道的天使投资依然竞争激烈,此外,卡伦特也同样来头不小,并且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华为鲲鹏生态企业,其产品CurrentCAD,入选了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严选解决方案”。

投中网此前曾在《这家佛山深口袋,有点“VC牛逼症”》分享过大基金投天使的主要采用的两种打法,一是抢占各行业的明星“高P”、强人;二是紧跟着早期机构的明星案子投。但卡伦特作为投资标的的线索,倒像是从华为来的,从“大厂生态企业”里找“高P”也是大基金投早期的一种尝试。并且梳理卡伦特成为国产CAD领先企业的路径,华为的角色也不可或缺。

更重要的是,大厂生态链企业,还在持续出现有价值的标的,也不断在被买单。

被卡脖子的“XAD”

提起Autodesk,非业内人士可能不熟悉,先来个极简科普。

Autodesk是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在工业、建筑等工程领域可谓无人不知,大名鼎鼎的AutoCAD就是该公司旗下产品。据介绍,Autodesk 的用户遍及150 多个国家,数量超过四百万,在美国境内的《财富》500 强中的工业和服务公司中,90% 都是Autodesk 客户。

2014年,卡伦特创始人杨传耀和数名在Autodesk工作了十几年的软件研发工程师,与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等国际专家,在新加坡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主打一款基于线上、无需安装的CAD软件“CurrentCAD”,创办后很快拿到了新加坡一家风投公司的投资,还得到了Amazon、Google和AliCloud的资助。

2016年,杨传耀带同事参加在厦门举行的亚洲创业大赛,进入总决赛并获得了优胜奖。2017年,在“厦门双百人才引进计划”的契机下,杨传耀回到国内,创办卡伦特科技。

国内的设计软件市场依然不容乐观,卡伦特市场总监刘庭介绍,CAD软件属于工业软件,国内市场被国外软件占据了大部分份额,“尤其像CAD、CAE等基础软件,基本被国外软件垄断,CAD80%以上是国外份额,CAE就更不用讲,我们国家在这方面面临被‘卡脖子’的情况。当你的核心技术被别人卡住,我们中国的企业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2019年7月,华为云开展鲲鹏凌云伙伴计划,宣布投入1亿元发展多元产业生态,在首批25家合作伙伴中,卡伦特位列其中。

通过与华为云的合作,卡伦特解决了如“由X86架构向华为ARM架构迁移”等技术问题,还在降低数字化成本,提升产品能力等方面帮助不小,关键是,有了“华为云严选平台”唯一CAD产品这一认证,头疼的市场问题基本解决,毕竟在市场上,华为可以说是最好的一张名片。目前,卡伦特的产品用于碧桂园、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上海电气(601727,股吧)等多家机械、建筑、管道、电器领域的知名企业。

生态链企业,VC的新金矿

前文说了,大机构投早期主要有两种打法,一是抢占各行业的明星“高P”、强人,二是紧跟着早期机构的明星案子投。现在,大厂尤其是华为的生态链企业,可能会是新的金矿,顺着往下捋是条好思路,各大厂的生态链企业值得一刷再刷。

还以华为云为例,官网显示,自2019年正式推出以来,鲲鹏领域合作伙伴数量已经从当初的25家,已经增长至超过2000家。2021年半年报显示,华为云在政务云市场占有率为32.2%,连续4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第一。

华为庞大的产业触角,有可能比VC先一步发现公司的价值;而且华为在政府关系、客户、公司治理等方面的优势,将直接反哺到生态链内的优质公司,产生“1+1大于2”的效果。杨传耀将华为称为“布道者”,他表示,“这样的生态做得越大,客户数越多,我们也更加受益。”

高瓴、GGV,组团投了个天使,我看出点玄机

图/华为官网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2019年卡伦特就是鲲鹏凌云计划的合作伙伴,为何两年后才被大机构投资?也许与这25家伙伴多为软件类企业有关,赛道本身比较慢,如今热度也慢慢上来了。

不管原因如何,这里我先把首批25家伙伴(剔除已上市和预备上市企业)资料整理出来,这13家公司多数已经获得过风险投资。目前鲲鹏凌云合作伙伴已经超过2000家,我们可以观望一下,VC是否会继续从中淘出金子。

高瓴、GGV,组团投了个天使,我看出点玄机

图/投中网

华为生态的能量高瓴早就有所领教,2015年,华为外包服务商赛意信息(300687,股吧)获得高瓴3500万元Pre-IPO融资,2016年来自华为的订单占其总营收的70%,2017年赛意信息A股成功上市。今年6月,高瓴斥资8亿参与素有“小华为”之称的汇川技术(300124,股吧)定增,包括董事长朱兴明在内,这家公司19位创始股东中,16个人有华为的工作背景。

GGV也与华为早有交集,去年GGV 纪源资本执行董事吴陈尧,曾在一场由华为云举办的SaaS会议中,分享GGV关于“公有云+VC”前景巨大的观点,另外GGV也是华为做LP投资的一些母基金的GP。因此这次高瓴和GGV投卡伦特,除了时间令人意外,其他都在情理之中。

最后,说到生态链,当然不能不提小米,2021半年报显示,目前小米当前投资生态链企业超过330 家,账面价值达到579亿元,通过顺为基金+小米集团+LOT上下游产业链和场景产品的布局,雷军踩点的节奏感简直爆炸。优质的小米生态链企业也在继续受到追捧,比如追觅科技本月刚完成智能清洁家电赛道最大的一笔融资,金额达到36亿元人民币。

新打法也好,新机遇也罢,除了深挖华为生态链企业,其他如互联网的阿里、腾讯、字节,新能源如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等,这些龙头企业构建的生态链,也都值得再深挖一遍。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