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养娃十几年交的智商税,都够买套房了!

2021-06-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个让人非常气愤的热搜。

养娃十几年交的智商税,都够买套房了!

  杭州一位大姐,在9年前给孩子买了份教育金,每年交好几千。

  现在孩子长大了,想取点钱出来给孩子做教育费用,却被告知自己买的是份终身寿险附加重疾险。

  也就是说,要孩子挂了或者生大病了,保险公司才会赔一笔钱。反正健康的活着是领不到钱的,是一份“伪”教育金。

  这完全是赤裸裸的挂羊头卖狗肉行为,9年的现金流打水漂了......

  老实说,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

  无论是买保险还是日常消费购物,这一届中国父母,由于爱子心切,不知道交了多少智商税。

  01

  这些智商税,别再继续交了!

  孩子是每个父母的心头肉,为他们付出所有都心甘情愿。但以下这几个操作,不仅会加重育儿压力,也非常浪费钱。

  1、孩子不长个,买增高药

  除了孩子的成绩,身高也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话题,毕竟谁都不想低人一等。

  很多商家往往利用家长的这种心理,推出所谓可以长高的药品。

  但这些所谓的“增高药”里,通常含有激素,吃进去短期可能有增高作用,但会造成性早熟,骨骺提前闭合,影响最终身高,典型的“揠苗助长”。

  据调查显示,在遗传身高中,遗传方面的因素大概约占70%左右,未来的30%掌握在家长的主动权手上。

  这30%,主要由孩子后天的营养、运动、睡眠所决定。作为家长,只需要把控好这个比例,孩子的身高不需要太操心。

  比如说保证孩子每晚有8小时以上的高质量睡眠时间,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

  另外,加强体育锻炼和注意营养均衡,也非常重要,多做一些跳跃运动,多吃一些应季的水果蔬菜等,往往更加科学健康。

  2、儿童专用食品,空有其名

  在日常饮食方面,父母也操碎了心,于是各种儿童专用产品应运而生。

  不信你看看市面上,各种儿童面条、儿童酱油,非常常见,价格也非常贵。

  用我同事的原话来说,孩子身体娇弱,现在大多数食品都有添加剂,所以给孩子买点孩子专属食品,贵是贵了点,但放心。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就拿儿童酱油来说,曾经深圳和江苏消费者委员会做过一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儿童酱油在食盐含量和氨基酸态氮这两种质量指标对比中,与成人酱油相差无几。

  因此,盲目去买一些儿童专属产品,真的大可不必,这不过是许多商家惯用的营销手段。

  更可怕的是,有些不合理的智商税,可能会要了孩子的命。

  之前就有个新闻,一位母亲花了几千块参与“睡训”课程,结果6个月的婴儿,在趴睡训练中直接丧命。

  02

  真为孩子好,务必做好这两件事!

  老实说,真的担心孩子、真的为孩子着想,做好这两件事更实际。

  1、明确风险,用保障护他们一世周全

  说到父母最糟心的时刻,无非是孩子生病或者发生什么意外。这时候不仅要承受心力上的考验,对家庭财务上也是一次巨大的洗劫。

  所以如果真的爱孩子,做父母的一定要学会用工具,去护他们一世周全。

  首先,明确孩子可能遇到的风险,无非就是意外和疾病。

  意外风险,可以通过一份意外险来保障。

  一年只要几十块,就能有几十万的意外身故/伤残的保障,因为意外产生的医疗费用,都能报销。

  上周朋友的小孩,由于调皮摔骨折了,去医院住院花的好几千,全部报销了。

  疾病风险,可以通过医疗险和重疾险来保障。

  有孩子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孩子不舒服去趟医院,随便折腾一下大几千就没了。

  而医疗险,可以报销孩子住院的医疗费用。比较适合孩子的,有小额医疗险和百万医疗险。

  小额医疗险,用来报销感冒发烧、过敏头痛这一类的费用。而百万医疗险,除了自己要承担1万块,基本上花多少就能报销多少,用来解决看不起大病的问题。

  最后就是重疾险,孩子抵抗力弱,更容易患大病,比如常见的白血病、重症手足口病等等,这时候保险公司可以一次性赔几十万。

  这笔钱可以用来给孩子治疗、请最好的医生,去最好的医院,用最好的药,孩子没那么遭罪。也可以用来做父母的收入损失,毕竟孩子生病,大人肯定是贴身照顾的。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把同事老李给他5岁孩子的保障方案,发出来给大家看一下。

养娃十几年交的智商税,都够买套房了!

  一年下来,只需要2000多,就能给孩子一个非常全面的保障。

  2、为孩子未来做规划,更坦然更从容

  很多时候,不得不承认,在教育上有规划和没规划,孩子可能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

  这么理解吧,每个孩子,就好比上战场的士兵。未来能走多远,很大程度取决于家长给孩子准备的“粮草和弹药”是否充足。

  该如何保证未来有足够的钱,留给孩子教育上学用?

  很多朋友,现在小日子过得还不错。但谁又能保证十几年后,仍然能守住现有的财富?

  之前有个朋友,经营一家电商公司,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去年遇上疫情,快递发不出去,工厂的货堆积如山,业务几近腰斩。后来资金链断裂,无奈只能宣告破产。

  可明明就在上个月,他的孩子还在别墅区最好的私立学校就读,眨眼间,也只能挥手告别,去往普通学校接受教育。

  孩子的教育费用,求的就是一个“稳”字。而一份教育金,完全可以满足这个条件。

  由于篇幅有限,这里就不做过多的介绍。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拼娃、拼爹、拼学区房,草根们如何突出重围?》

  03

  写在最后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句话本没有错,但前提是得投资在正确的地方。

  用对方法,使对劲,才能发挥出实际的作用。不然很可能钱白白花了,却什么好处都没落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