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个房产中介,凭什么富过许家印和王健林?

2021-05-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一个房产中介,凭什么富过许家印和王健林?

左晖的财富密码。

作 者 / 甘 弋

编 辑 / 小市妹

你以为许家印和王健林还在争夺地产首富?其实一个房产中介已经不知不觉超过了他们。

在“新财富”前两天发布的“富人榜”上,手握链家、贝壳找房的左晖,以超过2200亿元的资产位列第8,而王健林从原来的第7下滑到23,许家印更是从第3掉到了27位。

一个房产中介,靠什么“打败”了地产大佬们?

贝壳找房的飞速成长,是独属于左晖的财富密码。目前,贝壳在资本市场的总市值将近3800亿,比万科高出700亿,相当于碧桂园和恒大的总和。

那么,贝壳在房产圈又有何独到之处?或许,外界对它的评价可以提供一些线索——贝壳找房是一个真正脱胎于互联网时代的房地产巨头。左手互联网,右手房地产,妥妥都是中国经济浪潮下最大的两个金窟。

左晖的贝壳找房生财有道惹人羡,但它在带领行业变革时发挥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

早些年,国内的房产销售和租赁仅有两种中介模式,一种是以链家为代表的传统中介,一种是以58同城为代表的互联网中介,但无论哪种,都是用信息差赚取中间差价。

贝壳找房另辟蹊径,开创性地聚焦“平台”属性,海纳天下房源,有自家的,也有竞争对手的。在新模式下,贝壳仅作为“货架”,收取“地皮”佣金。天下中介以贝壳为媒,从竞争关系也开始转为战略合作。

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让贝壳能够快速聚集资本、迅速成长,让它自然而然成为行业中的领跑者,也是左晖能快速积攒财富的一个重要引擎。

但对于左晖而言,踩中一次机会可能是运气使然,能持续引领行业才是实力所在。

在贝壳找房暂露头角之前,左晖便靠着链家一战成名。和贝壳找房的成功路径类似,链家也在旧时代引领着传统房屋中介进行变革。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传统中介长期受“香港模式”浸淫,信奉“成交为王”,经常口吐莲花只为拿下客户。左晖带着链家,从本质上反对这种模式,信奉培养专业但不会忽悠的经纪人。

他用了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就是引入SE系统(SaleEfficiency),在内部管理上先捅破信息不透明的窗户纸。在流程上打通企业上层和基层之间的信息流通,让一套房子从房源录入到最后成交、撤单在内部系统一目了然。

第二个办法,是大力推动“真房源行动”,从外部市场建立用户和中介之间的信任,将“黑中介”们赖以生存的灰色地带全部照亮。小到房子旁的垃圾站,大到城市配套设施,都能在房源信息上一目了然。

左晖说,链家不赚信息不对称的钱,决定权在买卖双方,链家只是买卖双方都可以信赖的服务商。资本界也在盛传,贝壳找房让人在楼市看到了阿里巴巴的模样。

从打破传统中介信息流壁垒,到为天下中介搭建合作竞争的舞台,左晖掀起的一次次行业变革,不仅为他累积了大量财富数字,也让行业走向了更明朗的道路。

比如,当左晖靠真房源逐渐站稳脚跟时,我爱我家(000560,股吧)、中原地产、全民优家等企业也步他的后尘,启动信息化革命。当用户和中介之间慢慢放下芥蒂,逆转了行业口碑的同时,也打开了租赁市场的升量空间。

每一个在新财富排名靠前的富豪,或许都有属于自己的财富密码,找寻新的商业模式,持续引领行业变革,是左晖身价赶超许家印和王健林的关键所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