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2021-04-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深圳的热钱,正在大幅流出深圳!

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猜测,有数据为证:

前几天,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公布了最新的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深圳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3551.0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5.1%, 但和二月份105442.22亿元数据对比,存款余额减少了1891.18亿元。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这也就意味着,短短一个月内,深圳就已经有接近2000亿存款跑路了。本外币存款跌回到了1月份208新政前的数额。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1月份本外币存款余额数据

深圳向来都是大量资金流入的城市,此前本外币存款数据很少下降,这一次突然大幅下降,毫无疑问和2月份以来深圳这一波楼市调控有关。

本外币存款罕见下降的背后,释放的信号似乎已经很明显:

深圳的房价,该抽根烟冷静一下了!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都说房地产短期看金融,过去一年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就是市面上的这些热钱。

大家要明白,深圳的房价过去一年短期内爆发式上涨,主导机制不是供需,而是金融杠杆。

因为供需是一个长期机制,短期内的变化是很小的。

但楼市的金融机制完全不一样,它的短期变化完全不可预测。

就比如去年,疫情的突然打击,导致央行大量放水,整个市面上突然多了大把大把的钱。

还是拿本外币的数据来看,去年深圳12月份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2019年末增长了21.4%。

而这些多出来的钱有不少都进入了楼市,经营贷、消费贷以及各种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工具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才会有像深房理这样的机构帮助那些没钱的炒房客拿着几百万买上千万房子的现象。

深圳楼市短期的虚火,就是这样通过资金杠杆炒了起来。

715调控为什么热度压不住?是因为它只卡了购房名额,不能快速解决杠杆的问题,远水救不了近火。

面对楼市短期的急性病,这时候就应该要头痛医头,抓住杠杆问题狠狠地治。

于是,208新政后深圳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去杠杆运动:

炒房团伙深房理被调查、进入楼市的经营贷被抽贷、买房要提高首付,购房首付资金银行都要严格审查,一套组合拳打了出来。

而且,当下深圳这场去杠杆运动真不是做做样子,如果你的买房的首付款中有超过1万元的转账,都需要证明,如果无法证明,那贷款可能就办不下来。

最近就有网友爆料,自己买房被银行审核房贷不通过,不通过的原因竟然是他的首付款流水里,有一笔来自前女友的2万元转账记录,他现在需要解释转账的前女友为什么是前女友。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事情听起来很荒唐,但在非常时期,类似这种现象在深圳并不少见,之前光明的网红新盘宏发万悦山,一大批打新的人认筹失败,也是因为资金审查不过关。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去杠杆的大潮之下,与楼市相关的金融管控空前严格,这背后主导的逻辑是政治,不能用以往简单的市场逻辑去理解。

在此之下,对利润最为敏感的热钱识时务地退出并开始撤离深圳,说明去杠杆运动总算是打到了深圳楼市的“七寸”。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热钱没了,深圳的二手房成交量也得跟着凉。

根据深房中协的数据显示,深圳的二手房数据连续8周低迷,成交量徘徊在1000套上下,最新一周的成交量也只有896套。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整个3月份网签量共计4869套,同比去年3月份二手房网签量下滑23.6%,和去年每个月的网签数据相比,只比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高。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具体到市场层面,时不时会有一些楼盘出现降价的现象,最近在论坛上,就有吃瓜群众反映,宝安碧海的海语西湾已经开始降价。业主原来开价10.5万/㎡,现在降到8.5万/㎡。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除了降价,还有抛盘。之前在文章里我就曾说过,深圳龙岗有部分楼盘出现抛盘的现象。(点击阅读原文:大量业主开始抛盘?这个稳涨的楼市要凉了!)

在当下热钱退散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确实有一些业主已经撑不住了。

但其实也还有继续死撑的,比如最近频繁被爆出由深房理会员炒高房价的那些所谓杀猪盘。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网传杀猪盘汇总

其中最狂的就是前海这几个盘,虽然已经直接被点名列为禁入楼盘,但摆出来的价格,单价依然稳定在15-17万/㎡之间,该咋样还是咋样,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前海杀猪盘市场价

但实事求是地说,现在市场这么冷淡,首付成本那么高,买房资金还查得那么严。这些动辄15、16万一平米的房子,会有谁愿意现在去接盘呢?

想来想去,恐怕是真找不到这么多接盘侠,所以这些硬撑着维持高位的楼盘,多半也是有价无市。

成交萎靡、市场遇冷,可以说现在整个市场所表现出来的信号,都对房价形成利空。

2000亿热钱跑路!深圳房价的最大支撑垮了!

政策执行两个月之后,基本可以很坚定地拍着胸脯说:深圳楼市,现在是真的凉了!

很多人会问,如果深圳的房价降下来,会不会有风险?如果有大风险,深圳愿意让它降下来吗?

我想,风险一定有,毕竟现在深圳是在给楼市“刮骨疗毒”,有点撕心裂肺的疼痛再正常不过了

但现在整个深圳最重要的任务不是保楼市护犊子,而是让楼市重回正常、理性的轨道。

之前深圳楼市和金融的结合太过紧密,高杠杆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威胁的不仅是深圳自己,而是全国。

从这个角度看,把该挤掉的楼市泡沫挤掉,把该查处的违规资金剔除出来,对楼市的长期健康大有好处。

所以说,2000亿投机资金撤离深圳带着房价下行,对深圳来说真的不是坏事。

资金大量跑路,房价没有了支撑,也恰恰印证了大胡子李老师之前认为深圳房价将下跌的推断。

因此,对于想要买深圳的朋友,接下来李老师的建议是:如果有资质能参与打新就趁着现在新盘还比较多打新上车;

如果只能买二手房,那就先等一等,等到第三或者第四季度,整个市场逐渐平稳,价格稳定之后,再下手也不迟。

-end-

以上为正文,来自湾区区长

扫码添加微信

2000亿资金正在逃离深圳,这对深圳房价而言是个打击,但对深圳的楼市却是好消息!接下来深圳的房子还能买吗?具体应该选择哪些区域、哪些板块?任何的买房问题,可以扫码下方二维码,关注“千麦规划”公众号,回复“房产”,李老师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将会为你一对一解答!

【推荐阅读】

直播推荐:精选直播丨每周直播

城市分析: 广州 | 深圳 | 东莞 | 佛山 | 惠州

看完记得点个“在看”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看深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