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能家居还处于起步前夜 市场空间巨大但仍是概念多于实际

2021-04-17 家电魂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家电智能化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起步时期,但很多企业只是为了赶时髦,智能家电品在用户中的体验感并不好,被很多用户视为鸡肋。这令行业的智能化处于尴尬境地。

智能家居还处于起步前夜 市场空间巨大但仍是概念多于实际

冯同||撰文

家电智能化在现代技术高速发展的加持下,进入到高增长的起步阶段。智能家居已然成为发展趋势,并走入百姓生活。诸如智能家电、智能门锁、智能马桶、智能安防等单品成为消费者选购的潮流单品。

选择智能产品是人类进入到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不过,现在还正处于腾飞前的起步阶段,真正到全面普及还需要技术、产品和相关基础设施以及人们观念上的跟进,届时才会水到渠成。而现在正是考验行业耐心的时候。

市场空间大,前景广阔

在高科技技术的加持之下,智能家居应用已经十分普遍和广阔。智能家居包含了整个智能家电、智能插座、家政机器人、智能音箱、智能控制等多个品类。不过,消费者目前比较习惯使用部分智能家居单品,如智能电视、智能门锁、智能马桶、扫地机器人等。

据专业市场机构分析,未来智能家居将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几乎任何居家生活中带电的生活用品,都可以在智能技术和模块加入后,成为居家智能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仅家电每年的市场规模就已超过万亿,涉及智能家居的金额会是一个小数吗?

加上现在家电与家居的跨界融合,未来智能家居不局限于家电或家居。像智能马桶、智能门锁等都属于五金类产品,在智能化加持之下,与家电品在属性上的区别已经被抹平。就智能家电而言,市场规模都已超过1.5万亿,加上属于五金类的产品,智能家居产品规模不会小于2万亿。

如此之大的市场,并且还是从低端向高端进阶,在市场规模增大的同时,市场金额的增长会快于规模增长。市场规模越大,腾挪于其中的投资者也会越来越多。不仅传统的家电企业,建材五金企业,还不乏其他投资者的进入。

体验感不佳,犹如鸡肋

行业人士就坦言,目前的智能家居的联动性不强,还都是处于单品智能阶段,部分功能较为鸡肋,使得消费者的体验感较差。所谓单品智能是智能家居的基础,只有实现单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智能产品的学习能力,有良好的体验感才算得上真正的智能。

比如说,语音控制。有的是灵敏度比较差,用户呼唤半天都唤不醒,或者是对方言、语速的要求高,不能及时响应。有的却又是灵敏度过高,受干扰的程度比较大,使用期间遇到外来声音就乱反应。简单的问题反而复杂化,让用户哭笑不得。

与此同时,“怕信息泄露”“怕全屋瘫痪”等顾虑的存在,也让全屋智能家居并未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专业人士也透露,现在的智能产品实现互联时,在互联网上的安全问题并没有全部得到解决,很多后顾之忧绝非是用户的杞人忧天。

仍处于概念,起步前夜

不过,智能家居市场还处于起步高速发展的前夜,缺少行业规范和基本标准。很多创新产品是无据可循,也无标准可依,造成了智能产品硬件的诸多问题。上面所说的还只是一部分,很多问题随着智能化的深入,会逐步暴露出来。

当然,在智能产品普及之初,需要有相当长时间来普及智能家居。包括对智能的认知程度,对智能软件的不断优化,对智能硬件的迭代升级。当然,还有厂商对智能产品和市场的布局,这都牵扯到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有时间来逐步解决。

任何一个产业在起步过程中,都会经历用户教育、市场培育、技术更新、协同完善这样几个步骤。而这一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当问题充分暴露,被认识,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这个产业才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探索不是错,路还很长

固然,在起步阶段会有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不足为奇。厂家的探索是必须的,而且既然这一方向是正确的,那就没有必要为眼前的坎坷而犯难,而是在不断的试错中积累经验,智能家居才能尽快步入高速发展轨道。

据专家介绍,智能家居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以产品为中心的单品智能阶段;二是以场景为中心的互联智能阶段;三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家庭阶段。“家电魂认为,按照现在智能家居发展的现状来看,我国的智能家居还在单品智能阶段。至少在融合、绿色、安全和康养等方面还不完备。

而且智能家居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不是一个企业就可以完成的,并且用户的普遍应用才是市场成熟的标准。显然,现在仍然处于起步的前期,一方面多数品牌的硬件还处于单品智能阶段,另一方面社会化的智能家居平台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智能家居市场应用的空间巨大,先布局的企业或品牌具有占位优势。不过就应用而言,智能家居还处于概念普及阶段,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待时日。而在市场导入期,恰恰是企业探索、试错的时期,需要企业、品牌有足够的耐心去布局和培育。

(责任编辑:常丹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