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乐乎公寓荣获2020年度MBI集中式长租公寓影响力品牌金航奖

2021-04-16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2021年4月15日,由商业空间资产战略研究咨询机构-迈点研究院联合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商业空间产经研究媒体-迈点网等数百家媒体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租赁地产MBI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2020-2021)”于上海阿纳迪酒店隆重召开。

乐乎公寓荣获2020年度MBI集中式长租公寓影响力品牌金航奖
乐乎公寓集团创始人CEO罗意

  本届峰会以“寓·望”为主题,基于迈点研究院大数据研究成果,与超过500+来自租赁地产行业的意见领袖、投资机构、行业研究人士以及媒体代表,共同探讨行业政策、区域市场、品类互补、集租入市等系列核心话题,诉诸租赁地产人心声,共同解决市场与品牌运营难题,共绘新时代行业发展蓝图。

乐乎公寓荣获2020年度MBI集中式长租公寓影响力品牌金航奖
乐乎公寓荣获MBI金航奖

  本次盛会还设置隆重的颁奖盛典,乐乎公寓凭借优秀的运营服务能力,荣获2020年度MBI集中式长租公寓影响力品牌金航奖。在峰会上,乐乎公寓集团创始人CEO罗意就“轻产运营服务企业如何突破规模化困局”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分享正式开始之前,罗意从宏观国家政策利好、呼之欲出的税收政策支持以及乐乎良好的出租情况说明住房租赁行业发展良好。但同时也坦言在疫情等多元因素的影响下,大规模、批量包租的商业模式的确是受到了一些挑战,尤其是商业模式的容错能力以及穿越周期的能力。

  “规模化轻资产运营模式到底能不能走通?”,对于这个行业困惑,罗意结合乐乎运营经验给出了肯定答案,并提出了“越规模,越经济”的观点。就此,他从轻资产模式的定义、收入构成、优劣势分析、发展过程及趋势进行解析。

  轻资产模式优势明未来将越规模越经济

  罗意表示,轻资产是品牌加盟、代理/运营、招租服务为主要模式的租赁住房企业,区别于滞重资产持的包租。乐乎包租业务不到2千间,大部分的业务是轻资产、代运营。主要的收入来源有品牌特许、管理费用、业绩奖励、招租收入和场景创新收入。

  轻资产模式的租赁住房企业不仅市场需求稳定、安全稳健;而且不依赖资本撬动,公司资本依赖度低;在品牌发展和竞争加剧中反而还会加快他的发展速度;在突破规模关后能体现更高的生态价值。特别是自从新冠疫情以来,这种分散式公寓领域刮起的一股“轻托管”风,更是让轻资产企业如火中天。

  在过去五年里,多家企业就曾尝试过轻资产模式,但是当时的轻资产企业发展的并不好,战略游移,增长乏力;不被行业接受,盈利能力差;场景创新较弱,收入模式单一。但尽管如此,轻资产企业依然拥有重资产和中资产企业所没有的优势——越规模越经济。

  具体来说,一方面,轻资产企业的规模化越强,其边际成本会随之下降、边际收益则会上升,从而所产生的边际利益就越大;另一方面,实现规模化后,企业发展速度也会加快,比如品牌化、组织效率、信息化、多城市与多品类发展速度,以及兼并收购改变增长逻辑等等各个方面都十分占优势。

  罗意预判,未来五年内,资管分离的时代将会取代现在的商业模式,轻资产机构也会批量涌现;各城市也有本地机构出现,模式会有差异;白领、蓝领、社区型、分散式均有创新空间;高端商务和分散式会更加分散;轻资产机构甚至会出现整合和并购潮。这些代表着轻资产企业并不会因此消亡,相反,它会跟随时代的发展,拥有一个更好的前景。

  突破规模化困境——遵守三项原则

  如何成功突破规模化困境的瓶颈,产生更高的生态价值?罗意表示要遵循三大原则:

  1、 聚焦原则:品类聚焦、城市聚焦、拥有大客户资源、管好每间房每个项目;

  2、 最小中台原则:轻资产公司不盈利,问题肯定在总部成本;切忌层级太多,避免机构臃肿;信息化是一条长久之路,需掌握好节奏;

  3、 欲速则不达原则:轻资产代运营是一条走得通的路,不用怀疑;轻资产运代营是一条渐入佳境的路,不求速胜;利润增长和资金消耗定要成正比,不可失血过多;在未突破规模关之前,难有生态价值,不要耗费精力。

  行稳致远,做时间的朋友

  在分享最后,罗意表示,突破规模化的枷锁,需要的是审时度势,稳扎稳打,切不可好高骛远,尤其是对于现在蓬勃发展的轻资产企业来说,请谨记一句话,“行稳致远,做时间的朋友”。

  只有这样,在未来的五年里,这样的公司才能够按照预期的发展,成功突破规模化的束缚,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蒲莎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