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州:2025年底前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2021-04-16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观点地产网讯:4月15日上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15届138次常务会议,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并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方案》明确改造对象的老旧小区是指广州市行政区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统筹类。

《方案》明确了三条实施路径。一是混合改造有机更新。二是企业规模化建设运营。三是政府与社会投资组合实施。

《方案》明确建立改造资金由政府投资、社会资本参与、居民出资、专业经营单位出资多种模式灵活组合的机制。

《方案》还明确了金融支持的措施。量身制定融资方案,对融资规模较大的改造项目,可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给予融资支持。支持片区改造项目融资,对于片区统筹平衡模式或跨片区组合平衡模式生成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金融机构可通过整体授信方式提供融资支持。支持项目以预期收益提供融资增信,对于小区混合改造类的项目,能够通过新建、改扩建用于公共服务的经营性设施,金融机构可以相关设施改造后产生的收益作为还款来源,为改造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方案》提出两阶段目标,第一阶段(2020年7月-2021年12月),完成2016年摸查在册、纳入实施计划,目前正在推进的323个项目(484个小区)的改造任务;基本建成老旧小区数据库;推动一批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的试点项目实施。

第二阶段(2021年7月-2025年12月),按照“成片连片,分步实施”的原则,结合老旧小区数据库存量,建立储备项目库,每年滚动修编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将片区划分为若干实施项目,逐年推进。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