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宋都服务:住建部物业新政的受益者 可能成为行业成长速度靠前的物业股

2021-01-23 和讯房产 杨羚强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1年1月5日,住建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 ,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同时,还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统一管理在管项目周边老旧小区。

  这一消息,对在老旧社区拥有丰富物业管理经验的宋都服务(HK9608)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在中国内地的物业企业中,宋都服务是最早一批接管城市老旧小区物管业务的“吃螃蟹勇士”。

  在去年12月17日,由亿翰智库主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超级产品力创新大会”在杭州隆重举行,会议核心主旨:链接·共生!会上宋都服务董事长俞昀发表《打破横纵边界,拥抱城市蓝海》的演讲,并针对老旧小区的成功探索发布了《老旧小区城市服务白皮书》。

  因接管老旧小区获奖

  以接管采荷街道老旧小区物业的物业管理为开端,宋都服务设立全资子公司“和瑞生活”,以“老旧小区城市服务综合平台”为定位,围绕政府、居民、和瑞智库、和瑞科技联盟、和瑞商业联盟五大主体,开展顾问服务、物业服务、公共服务、运营服务四大业务,推出“金牌管理”大物业服务模式,来改善老旧小区“底、散、小” 的状况。

  宋都服务的和瑞生活以打造“未来社区生活服务”的软实力为工作目标,以“品质引领、机制先行、构建标准、统一模式、延伸服务”为工作理念,以“收费不提高、标准有提升、服务有升级”为工作导向,在满足老旧小区洁化、序化、绿化等初级物业服务的基础上,融入垃圾分类、防违控违、五水共治等政府服务职能,引入专业团队管理理念,延伸拓展科技应用、平台运行,实现资源嫁接、统筹协作。

  目前,“宋都经验”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老旧小区管理运营的标杆引领以及典型示范,2020年9月,宋都服务受邀入驻景芳东区,继续为更大范围的老旧小区管理运营引入服务团队,以专业化社会力量协助城市治理工作,采荷街道与宋都服务携手打造的老旧小区服务模式吸引了多地政府及企业前来指导交流。

  基于对老旧小区的模式、案例,以及城市服务探索中总结的经验,宋都服务汇编成了一本《老旧小区城市服务白皮书》,以老旧小区城市服务综合平台为定位,五大主体串联城市服务价值链条,三大理念引领宋都服务系统思维,四大服务覆盖宋都城市服务全触点,以采荷街道老旧小区运营、“金牌管家”的大物业服务实践为案例展开系统梳理,以及对四保一服、城市运营的管理标准等等进行总结。

  例如在老旧小区中引入“一鸣奶吧”等知名品牌平衡运营资金,在城市服务当中,协助政府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组建应急抢险队伍,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赶往现场处理应急事件;积极参与城市设施运维服务,为保障公共设施正常运行和延长使用寿命,规定维修人员每月定期对小区内公共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维护,建立迅速应急抢修机制,全面保障居民生活体验,还将现有的老旧小区进行整合,结合不同片区实际情况提出对应的服务方案,在提升老旧小区服务品质的同时盘活存量发展空间。

  基于采荷街道老旧小区城市服务的成功实践,2020年8月,宋都服务采荷街道城市服务项目荣获亿翰智库•嘉和家业颁发的《2020年中国物业企业城市服务项目五强》。

  业务成长潜力远超同行

  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老旧小区约有17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

  对物业企业来说,这是一片巨大的市场。但是,这片市场虽大,但绝大多数的物企却吞不下。因为,这个市场规模虽大,但基础物业收费却很低。物企需要通过增值服务带来的收益,弥补基础服务的可能亏损。增值服务盈利能力糟糕的企业,往往对这些旧改小区心生“畏惧”,不敢接盘老旧小区。

  但宋都服务却是例外,公司有着很高的增值服务收益和利润,所以有能力通过借老旧小区,获得非常不错的收益。

  克而瑞的统计显示,社区增值服务表现抢眼,占总营收比重位居上市企业第三。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较高,是物业公司增厚利润的重要途径。社区增值服务业务表现较好的企业,往往也能获得相对较高的估值认可。根据招股书信息,2019年宋都服务社区增值服务营收5458.7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24.5%,和上市物企2019年数据相比,位居前三。

  宋都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主要包括物业维修及养护、废物清洁、收取公用事业费用、装修装饰及社区空间服务。社区空间服务主要包括协助业主将公共区域出租给广告公司用于广告投放,或者出租给电信公司设立电信基站等。宋都服务根据协议收取部分费用,根据企业透露,社区增值服务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40%左右。

(责任编辑:宋虹姗)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