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居然之家要办展览开博物馆 家居卖场如何玩转生活方式?

2020-09-27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以“家”为核心,家居卖场的业态不断向外延伸。9月26日,在2020北京设计博览会闭幕式上,居然之家宣布将与意大利米兰三年展、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联手设立“米兰三年展中国馆”和“红点设计博物馆”,将北四环店打造成为首家“居然之家生活方式体验中心”。此前集美家居引入百货业态、曲美家居(603818,股吧)试水无界零售、宜家家居探索电商,家居卖场围绕生活方式展开了一场较量。

居然之家要办展览开博物馆 家居卖场如何玩转生活方式?

居然之家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陈彼岸

“居然之家生活方式体验中心不同于一般的家居卖场,而是由‘设计之家、环保之家、未来之家、市民之家’四大主题场馆组成。”9月26日上午,当居然之家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陈彼岸在2020北京设计博览会闭幕式上宣布时,现场一片安静,人们充满惊讶,但更多的是疑惑。

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在中国家居行业被誉为“神店”,因为它每年的销售业绩在家居行业中无出其右,并且保持持续增长。从2015年到2019年,居然之家北四环店所创立的记录分别是35.7亿元、41.4亿元、45.6亿元 、50.5亿元 、53.8亿元,就在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却引入展览、博物馆这两个看似不赚钱的项目,居然之家图什么?

陈彼岸表示,居然之家看中的是意大利米兰三年展和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平台影响力。创立于1923年的米兰三年展,在意大利拥有一座七千平方米的地标级、多元博物馆,近百年以来向世界呈现了意大利最优秀的建筑、设计、时尚、音乐、戏剧、新媒体和城市生命力,是意大利文化界的一项盛事;红点设计大奖则是国际公认的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项之一,被誉为“世界工业设计的奥斯卡”,是全球优秀设计标准的风向标。

借助米兰三年展,居然之家将定期与意大利政府以及文化、设计、艺术、时尚等领域的官方机构进行互动,举办国际级艺术活动、大型设计展、学术论坛;携手红点设计大奖,居然之家每年将联动德国总部的红点大奖盛典以及红点设计周同步举办活动,同时考虑设立设计学院,组建红点设计师论坛,与国际优秀设计机构高频次互动,融合设计产业上下游资源。

通过居然之家常年搭建的展览平台,将为意大利米兰三年展和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提供广泛的传播,也能成为以“家”为核心,汇集全球顶级设计理念和知名品牌,满足北京市民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生活方式体验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

居然之家引入展览、博物馆,将进一步拉大与京城传统家居卖场的差距,强者恒强、弱者离场的马太效应将愈加明显。2020年初,继17年老店爱家家居西四环店闭店停业后,爱家家居在北京的最后一家门店来广营店疑似陷入闭店困境;灯具专业卖场高丽国际灯具港也将于10月清场。此前玉泉营建材市场灯具体验馆、上海虹口区万家居建材批发市场、普陀区金盛好来福家居市场、成都府河桥等一批老牌建材市场先后关停。依靠单一模式,已经很难支撑家居卖场的运营。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家居卖场已经进入依靠个性化特点获得市场机会的时代。就在居然之家宣布设立“米兰三年展中国馆”和“红点设计博物馆”的同一天,京城单体量面积最大的家居卖场城外诚开出花艺街,面向商业软装、婚庆、会议等客户以及消费者提供花艺定制服务,向着家居上下游业态进行融合。此前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店引入宝燕集团,建立多业态生活广场;曲美家居联手京东打造曲美京东之家,试水无界零售;宜家中国首家市中心体验店落地北京五棵松,探索电商之路。

此次居然之家引入展览、博物馆,又将给家居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新变化,值得期待。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