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企开始降负债了

2020-09-2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房企开始降负债了

  8月底,住建部、央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形成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新规。将对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和阳光城(000671,股吧)12家房企进行融资债务总规模的控制。

  于是我们看到,9月以来,各大房企都纷纷开展了去降负债、去降杠杆的行动。

  一方面,房企通过配售新股、分拆旗下资产上市等方式做,以增权益资产、增加现金流;另一方面,通过打包出售资产的方式,降低负债,优化债务结构。

  在融资方面,近年来一直面临资金短缺困境的富力,在今年9月15日公告披露,拟配售2.57亿股新H股,预计配售所得款净额24.98亿港元。2019年12月,公司曾配售2.73亿股新H股,净募资37.35亿港元。

  富力已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两次配售募集的资金都是为了还债。近期,阳光城、首开股份(600376,股吧)、大悦城(000031,股吧)控股近期均有单笔或多笔开发贷融资。

  拆分旗下企业上市,也是优化资产结构的有效方式。恒大拟分拆旗下物业在港交所独立上市,并引入235亿港元战略投资者。8月26日,华润置地、禹洲集团双双公告称,拟分拆物业管理服务和商业运营服务业务于港交所独立上市。

  恒大早在年初就提出,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核心是通过销售高增长带动回款高增长,大幅降低有息负债。而2020年上半年恒大的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合约销售额、回款额均创历史新高。

  融创中国指出,上半年公司净负债率较2019年末下降23.3个百分点,新增有息负债加权平均成本较2019年下降1.9个百分点。下半年,公司在审慎拿地的同时,会继续将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负债率水平和融资成本作为当前发展阶段的重中之重。

房企开始降负债了

  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房企降杠杆,优化资产结构、经营结构已经成为行业趋势。这同时也是房企应对转型期的必然举措。

  融资新规的出台促进了房产企业主动降低经营风险,增强了整个行业发展韧性,也加速了房产企业的优胜略汰。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逐渐降低的市场趋势下,企业只有顺势而为才有更长久的发展。

  房企降价促销,以加速回款。对购房者来说是值得欣喜的。但是同时,人们也不禁对工程进度、施工质量有了担心。

  近期各地政府也相应出台了相关政策,加强监管,防止烂尾风险的增加。

  9月15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宣布通过签订监管协议、设立监管账户、规范预售款项缴存、明确监管额度、实施动态监管等九条举措明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监管方式、拨付流程以及违约责任,减少和避免“烂尾楼”的发生。

  在这个背景下,取消预售制的呼声又起。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尚未完成,在房企资金链安全之后,系统风险控制到低水平之后,取消预售制的改革很可能会逐渐稳步推进。

  在已经到来的楼市促销期,购房者尤其是刚需群体,要尽量选择实力雄厚、融资能力强的大开发商。一定要仔细甄别,不要盲目被价格和其他优惠措施吸引,进而增加购房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二哥看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