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只许涨,不许跌!这个省份的房企有何底气?

2020-09-2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近,有个省份的房企有点意思。

  三十多位房地产业商会会长召开闭门会,会上集体表示:“要稳地产,不带头降价”。

  抱团不降价?还是为了稳地产?

  只听过房住不炒不让涨价,没听说过稳地产不让房企降价呀?

  特别是今年,房企们早该到了背水一战的紧要关头。

  上半年,疫情影响,房企业绩压力全部转移到了下半年。但下半年,恰恰又遭逢“三道红线”,房企融资门槛骤然调高,债务调整压力巨大,回笼资金需求愈发紧迫。

  金九银十,正是不少房企以价换量的抢收时刻,比如7折冲击1000亿目标的恒大。

  在这样的关头,这群房企约定不主动降价,是本年度营收目标完成了?

  还是,有什么内部消息,楼市要回暖了?

明显都不是,这样的重大信号,显然不会出现在此刻的河南省。

  河南省房企商会的这波操作显然是无奈之举,因为今年河南楼市的行情绝不乐观!

  这些年集全省之力打造的省会郑州已经持续阴跌4年,部分郊区跌幅在10%到40%不等。

  不少房企已经扛不住了,以价换量的降价之战早已打响。旭辉·空港时代价格已经5千多每平了,同属尉氏县的瀚海航城,8千多的成交价估计要哭晕在厕所。

只许涨,不许跌!这个省份的房企有何底气?

  南龙湖雅居乐天域特价8500左右,而当时摘地的楼面价已经7500了!绿博也是大批降价。

  放眼全国,与河南同病相怜的省会也不少,特价、一口价等各类优惠早已扑向购房者。

  南宁早已坐不住了,每平方米降价两三千元,部分房子一口价能到八千每平。合肥的房企也在偷偷摸摸的降,肥东的远洋万和云锦当时推出一口价房源,最高总价39万,折算单价只需9521元/㎡。

  9月,“三道红线"威力已经显现,房企的命门就是资金,房企心中只有回款、回款加回款,价格之战早已打响!

  在这样的档口,这些房企的反降价倡议,看起来更像是穷途末路后的相互慰藉。

  此刻提出不主动降价,真的具有合理性吗?业绩全都不管了?

只许涨,不许跌!这个省份的房企有何底气?

  显然,不降价是符合房企利益的,他们甚至还提出了四点光面堂皇“反降价”的理由。

只许涨,不许跌!这个省份的房企有何底气?

  1、降价会使得已购房者的资产缩水,可能导致部分人出现过激的维权行为,不利于社会稳定。

  到了降价的时候,才猛然发现房企的道德素质与思想境界如此之高,竟然开始考虑社会稳定与已购房者利益。涨价的时候,可没见在坐各位如此深思熟虑。

  2、房价大起大落,对金融业、建筑业、建材业、服务业等相关行业都将造成巨大影响,一损俱损。

  将降价等同于“房价大起大落”,是不是过于夸张?降价本身是一个市场行为,房企商会统一不降价,是不是有垄断市场的嫌疑呢?

  3、可能会造成一大批房企倒闭,缺少资金、土地储备的中小型房企很难活下来,一旦倒闭,会导致烂尾楼不断增加,资金链断裂可能致使债务危机爆发。

  这一点就更扯了,在市场不太景气的环境下,又有“三道红线”压着,那就更应该采取积极的策略刺激楼市,尽快回笼资金,保证资金流转顺畅。

  要知道中小企业本身资金和土地储备不足,也没有品牌竞争力,在大房企都如此艰难的现在,除了价格,中小房企还何什么优势?

  4、消费者普遍存在买涨不买跌心理,即使降价,房企也难达到预期目标。

  这一点,李老师的观点恰恰相反,经历了15年以来的这波房价上涨,国民已经被房地产教育,买房长期看涨的理念已成为信仰,在这种背景之下,开发商适当合理的降价和让利,是有利于促进购房者的购房热情的。

  对于购房者而言,李老师也不断强调,对于有价值的城市,越是楼市低迷,越是开发商打折降价就越是我们买房的好时机,千万不要等复苏再去看房、买房。

  其实这四点理由,都是欲盖弥彰、避重就轻。

  说到底,房企为什么不支持降价,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降价伤及自身的利益。

  降价意味着盈利空间立马缩减,并且价格战一旦打响,同片区房企自然会进入比价格、比优惠的互相消耗阶段。对于购房者来说,此刻肯定是最佳的购房时机,但对于房企来,这就是噩梦了。

  不得不感慨,咱们老百姓(603883,股吧)真的是被动至极。涨价的时候,只有乖乖掏钱的份。好不容易到了淡季,该你房企降价了吧,但是这群房企竟然搞起了联盟!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不过,依目前的行情来看,抱团不降价这招损人不利己,很难长久。

  相反,对于房企来说,今年是最应该采取降价策略的一年!

只许涨,不许跌!这个省份的房企有何底气?

  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国民已经被房产教育的很彻底,买房看涨是常识。见证过2015年那一轮房价的猛涨,老百姓对于房产的信仰已经深入骨髓,买房被看做是资产保值增值的首选。只要价格合适,能够上车的朋友还是会选择上车的。

  对于某些城市来说,今年的行情与2014年有些类似。2014年,全国楼市持续阴跌两年之久,市场情绪也曾十分悲观。即使降价促销,反应依旧冷清,去库存压力持续攀升。

  没人知道,接下来的楼市会产生如此大变!2015年,330楼市新政出台,楼市限购全面打开,首付门槛随之降低,棚改政策的推行为楼市再添一把猛火,属于房地产的牛市开启了。

  深圳在这轮上涨中反应最为敏锐,房价火速窜了起来。仅仅13个月,深圳的房价就从均价3万/平跑到了6万/平。

只许涨,不许跌!这个省份的房企有何底气?

  2016年,其他一二线城市也逐渐跟上,上海的房价由3.2w/平涨到4.7w/平只花了7个月。广州涨幅高达50%,一口气从均价2.1万/㎡猛拉到3.1万/㎡。

  2015—2017年的这轮涨动,从一线,波及到二线,最后蔓延至三四城市,全国上下都惊叹着这轮房价的涨幅。转眼间,手中的全款就变成了首付,再等几月,已经无缘上车了。楼市充满了财富自由的传奇与未能及时上车的惋惜。

  经历过这样的房价起伏后,房产是个多么可怕怪物已经成为共识,老百姓对于房价长期看涨!

  在经历过这些的国民面前,谈“降价影响市场积极性”是说不过去的,只要价格合适,愿意上车的人真不少!

  以降价来刺激购买力,显然是当下更为明智的做法。

只许涨,不许跌!这个省份的房企有何底气?

  再者,我们必须回归现实,疫情的影响,老百姓的手头并不宽裕。

  从上半年的就可以看出,今年市场在走极端。一边深州豪宅,蹲着排队,大把人上赶着要买;而一边刚需楼盘,价格不高,去化却格外艰难。

  为何?因为刚需购买力手中没钱。

  央行确实在不断放水,但这些钱很难流进只拿死工资的工薪阶层的口袋里。

  尤其,像河南省这样,以二三线城市为主的省份,楼市购买力基本是本地刚需——工薪阶层。疫情之下,这群人的工作或许都会受到波及,工资不涨,房价不降,谁来买房企维持原价的房子呢?

  尤其是中小房企,本身就没有大房企的品牌光环,在大房企的竞争与碾压下,如果价格优势都没有,如何做到去化快?行业龙头恒大早已打响降价之战,河南这群房企逆流而上的勇气究竟在哪?

  当下明智之举显然就是降价,让房价回归到更多刚需可以触碰的地方,以价换量,尽快回笼资金。

只许涨,不许跌!这个省份的房企有何底气?

  认清当下的局势很重要!

  对于资金紧张的中小房企,想要活下去,真的要有割肉的决心了!哪能所有的好事都被你们占尽呢?行情不好,真的不要再故作坚强了!

  对于已经购房的朋友,好好评估一下自己的房产价值吧,但也不必过于恐慌。让房价再飞一会,有价值的房产房价终究会回归。对于价值欠缺的房产,借助市场冷静期,及时置换,问题也不大。

  对于一直没找到机会上车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了,今年或许是最佳机会。仔细挑选,这些降价盘里,说不定就藏着适合上车的笋盘。

  至于那些坚持逆流而上的房企,等瞧吧,看看这样的联盟里,谁会最先绷不住!

  大家好,有个重要的消息想要告诉大家。因为账号主体迁移,以往大家为“大胡子说房”设置的星标都被清空了,因此如果想要在第一时间观看“大胡子说房”的精彩内容,一定要重新设置一下星标!!!

  具体方法:点击文章标题下的蓝色字体“大胡子说房”,然后再点击页面右上角的“...”,点选“设为星标”。

  现在微信更改了推送规则,如果不点“在看”或“星标”可能再也收不到我们的推送了!

只许涨,不许跌!这个省份的房企有何底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