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挥别百草味,好想你上半年扣非净利巨亏超八千万,红枣故事还讲得通吗?

2020-08-13 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卓玛
去App听语音播报

  出售百草味的好想你(002582,股吧)失去了重要的业绩增长来源,而其现阶段主营的红枣业务或难以独立支撑公司业绩增长

  又到半年报集中发布季,上市公司纷纷交出上半年的成绩单,近日,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好想你,002582.SZ)也发布了自剥离百草味后的首份业绩报告。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好想你实现营业收入24.87亿元,同比减少12.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6亿元,同比大增1680.02%。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其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重组前)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该公司完成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百草味母公司,下称百草味)100%股权出售事项。半年报显示,该笔出售为好想你贡献了约22.85亿元的净利润,占归母净利润的101.26%。

  

  值得关注的是,好想你把出售百草味获得的巨额收益归于非经常性损益,因此该公司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亏损8368.8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00.34%。

  

  可以看到,剥离百草味对好想你的影响,正逐步在业绩报告中表现出来,而其现阶段主营的红枣业务或难以独立支撑公司的业绩增长。

  

  半年扣非净利亏损超8000万

  虽然仍有众多上市公司尚未脱离疫情阴霾,但好想你还是如市场预期的那样交出了一份看起来“亮眼”的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87亿元,同比减少12.95%,实现归母净利润22.56亿元,同比上涨1680.02%。

  

  不过,其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亏损8368.8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00.34%。主要系出售百草味100%股权所致。

  

  好想你曾在半年报业绩预告中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能正常进行,线下门店暂停营业,线上销售物流受阻,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受到影响,导致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重组后)有所下降。

  

  事实上,虽然百草味已被出售,但好想你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仍合并了百草味1—5月的经营数据。

  

  2020年半年报显示,分产品看,归属于百草味的坚果类产品仍是好想你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70亿元,占总营收的47.04%,另外果干类和肉铺/海鲜类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和3.27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11.78%和13.14%。

  

  好想你曾在出售公告中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原有的红枣主业,但红枣类产品在今年上半年仅为公司贡献了2.77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比仅为11.16%。此外,好想你的红枣类产品的营收和毛利率更是双双出现下滑,营收同比减少了28.65%,是各产品分类中降幅最大的,毛利率虽然达37.60%,为各产品分类中最高,但仍同比减少了0.81个百分点。

  

  显然,依靠红枣难以支撑起好想你的业绩增长。

  

  此外,半年报显示,好想你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5亿元,同比大降49.92%,该公司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销量下降及出售郝姆斯只含其前五个月的数据所致。而在现金流下降的同时,好想你的财务费用却在暴增,今年上半年其财务费用为2243.19万元,同比暴涨905.05%。好想你称这主要系收到外币的汇兑损益及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同时,其研发投入也在减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投入约1621.96万元,同比减少14.91%,好想你方面表示主要系受疫情影响,研发活动未能正常开展所致。

  

  另外,与半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显示,好想你拟计提2020年半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406.12万元,其中计提划账准备4726.10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680.02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38.45%。扣除企业所得税影响后,该公司2020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将减少5536.65万元。

  

  截至2020年6月末,好想你的应收账款为1.26亿元,存货为2.41亿元。同期,由于出售郝姆斯收到现金,好想你的货币资金为29.36亿元。

  

  好想你2020年上半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挥别百草味,好想你上半年扣非净利巨亏超八千万,红枣故事还讲得通吗?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红枣能撑起主业吗?

  公开资料显示,好想你成立于1992年,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市场上市,成为“红枣第一股”。次年,借着电商发展的大环境,好想你开始发力电商,但发展并不顺利。2011—2015年,好想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8.97亿元、9.08亿元、9.73亿元和11.13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1.00亿元、1.02亿元、0.54亿元和-0.03亿元,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对于2015年的首度亏损,好想你表示主因是商超等渠道费用增加。

  

  正是在这一年,好想你开始筹划收购百草味。百草味成立于2003年,当时已成立超10年,2013—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6.12亿元和12.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7.51%和106.44%,仅2015年“双十一”的单日营收就超1.2亿元。

  

  2016年8月,好想你作价9.6亿元获得百草味100%股权,成为当年“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双方当时还签订了对赌协议,百草味承诺2016—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55亿元、0.85亿元和1.1亿元。最终,百草味不仅完成了业绩承诺,还成为好想你重要业绩增长引擎。

  

  在收购完成当年,好想你即实现营业收入20.72亿元,同比大增86.14%,实现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暴增1314.69%。2016—2019年,好想你的营业收入从20.72亿元增长到59.61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从0.39亿元增长至1.93亿元,其中百草味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0.23亿元,实现净利润1.71亿元。

  

  直至今年2月,好想你表示拟以现金出售的方式,作价7.05亿美元(约合49.53亿元人民币),向百事饮料出售公司持有的郝姆斯100%股权。

  

  此前曾有业内分析认为,好想你4年前以9.7亿元收购了百草味,如今以49亿元出售,4年获利近40亿元是一次成功的产业投资。但从好想你最新公布的半年报看,出售百草味是否真正有利于公司发展有待商榷。

  

  本次交易前,好想你主要从事红枣、冻干产品、坚果、果干等食品的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该公司在相关公告中表示,通过出售百草味,其将把所有精力聚焦枣业主业,同时将回收充裕现金,为向健康食品领域扩张打下基础。但就现阶段而言,红枣显然无法支撑起公司业绩。

  

  年报显示,2017—2019年,好想你红枣类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61亿元、8.68亿元、7.3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23.61%、17.54%、12.33%。2020年上半年,红枣类的营收、营收占比和毛利率更是出现大幅下滑,仅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下滑28.65%,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1.16%,毛利率同比下降0.81个百分点至37.60%。

  

  除了红枣业务下滑,好想你在销售渠道上也面临新的挑战。官网显示,好想你的产品主要通过专卖渠道、电商渠道、商超渠道、流通渠道、出口渠道等销售。曾几何时,直营和加盟等专卖渠道是好想你红枣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近年来,好想你的门店数量急剧萎缩,专卖店从2016年的1200余家,减少到2019年的700多家。

  

  据2020年半年报显示,现在电商销售是公司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占比超90%。5月22日,好想你更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2020年已制定了明确的网红直播带货计划。

  

  此外据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红枣产业规模约69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2.28%。好想你作为行业头部公司,市场占有率也仅有1%左右。行业整体小散、整合难度大的特点短期内难以改变。

  

  好想你自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元/股)

挥别百草味,好想你上半年扣非净利巨亏超八千万,红枣故事还讲得通吗?

  数据来源:Wind

  购买理财和认购私募资金

  从目前看,出售百草味获得的大量资金或并未被好想你用在发展红枣主业上,近期,该公司反而在股份回购、购买理财和认购私募资金上多有布局。

  

  6月8日,好想你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公司部分A股股份,回购的股份数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21.91%、不超过43.83%,回购价格不超13元/股(含),对应的回购金额分别为14.69亿元、29.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回购的金额和比例都创造了A股历史纪录,因而被市场广泛关注,好想你的股价也自此一路上涨,目前仍在13元的回购价格以上。不过,据最新的股份回购进展情况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该公司尚未实施本次股份回购。

  

  同日,好想你表示,为提高收到的百草味的出售款的使用效率,该公司拟在前次不超过20亿元理财的基础上,追加使用自有闲置资金19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即使用合计不超过39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此外,好想你拟以3018万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新疆若羌好想你枣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8月5日,该公司再次公告,将使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亿元参与认购私募股权基金份额,未来可借助晨壹管理及晨壹投资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投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的专业经验和资源,助力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实现。

  

(责任编辑:宋虹姗)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