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京东全资控股五星电器 线下京东家电“五年计划”出炉

2020-08-13 21世纪经济报道抢鲜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自2017年开始结缘,京东与五星电器如今终于正式“完婚”。

8月12日,京东宣布全资控股五星电器,新公司拟定名为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在新公司成立仪式上,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家电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指出,五星电器的加入,完整了京东家电全渠道版图。同时,五星电器也终于找到了京东这一归宿,“我们可以过一辈子”,闫小兵感慨道。

据了解,新的京东五星电器将继续保持独立经营,原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担任京东五星电器总裁,京东集团副总裁马骥出任京东五星电器首席财务官。五星电器原有直营门店将逐步改造升级为京东五星电器双品牌门店,通过全渠道数字化改革,承担起京东在线下的科技展示中心、顾客体验中心和会员服务中心功能。

京东将五星电器收入囊中,并非只是单纯看中了后者的经营数据或门店资本。闫小兵表示,京东选择五星最大的原因是团队,看中了后者“最具互联网思维”的管理团队。而两者的联姻,也是为了双方共同的愿景与梦想。

“此次合作完成后,过去业内提了多年的O2O模式将变得可行。”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闫小兵表示,京东的梦想一直是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五星电器未来也将成为京东线下的承载者。未来京东家电线下的城市级业务会交给新公司来经营,乡镇市场的布局目前是京东家电专卖店和五星电器万镇通“两条腿”走路,但最终会融合在一起。

京东五星诞生

京东与五星电器的合作可追溯到2017年。

“早年合作只是战略合作,而非资本合作,当初也没有任何资本合作的想法。”闫小兵回忆道。2017年12月,京东与五星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全面展开无界零售战略合作。当天,五星电器全面入驻京东家电开放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

随后,双方的合作进程提速。2018年6月,首家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在洛阳开业。同月,京东与五星电器携手进军浙江市场,杭州文三路、慈溪、温州三店在7-8月相继开业。同年8月和9月,京东和五星电器又共同将无界零售的“种子”播撒在了福州和四川成都。

战略合作的效果则立竿见影。数据显示,2018年618期间,五星电器线下门店客流实现了近30%的同比增长,销售增幅则超过了50%。当年双11购物节中,五星电器11月1日-11日销售额环比10月提高了230%。

之后,双方的合作开始更加深入。2019年4月,京东集团与五星电器正式签署投资协议,京东斥资12.7亿元购买五星电器46%的股权。自此揭开京东与五星电器资本合作的大幕。

“资本合作的开始,就想着双方的融合。”在谈及如何走到今日时,闫小兵指出,双方在资本合作之初便是如此设想的。因此,当前京东实现对五星电器全资控股、成立全新的京东五星电器公司,并非一个“拍脑门生意”。

当然,更为重要的并非资本腾挪,而是其背后双方更深层次的借势与融合。早在2019年,在京东与五星电器刚刚达成入股协议时,京东便提出,完成交易后,双方将全面发挥彼此的优势,共同打造面向未来无界零售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智能化的全新家电购物体验。

此后,无论是同年8月,京东与五星电器关注“流量下行”“散客转化”等的融合项目,或是2020年6月,京东电器首家城市旗舰店在马鞍山成功开业,京东家电与五星电器的“O2O试验”从未停止脚步。

而如今,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之后,京东家电将线下的“生意”更放心地交给了后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京东五星电器将继续保持独立经营,原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担任京东五星电器总裁,京东集团仅派出副总裁马骥出任京东五星电器首席财务官,可谓是给予后者极大的自由度和发挥空间。

“我们会给予新公司管理团队充分授权。”闫小兵强调,同时,京东也将向新公司全力提供京东集团的一切资源,包括技术、物流、仓储,当然也有资金。这也就意味着,新的京东五星电器在进行全国布局时,将获得不一样的质的飞跃。

“五年计划”出炉

去年4月入股五星电器前夕,闫小兵曾透露了京东家电的宏伟蓝图,即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今年,闫小兵抛出了未来的五年计划,它也成为新公司的未来重任。

据介绍,到2025年,京东的线下版图规划是,在一二线城市开设20家京东电器超大型体验店,在全国300个地级市布局“一城一店”模式的城市旗舰店,在五六线城市则布局5000家万镇通乡镇店。同时,线下版图将与1.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实现共振。

事实上,家电线上线下销售走向融合,一直是行业内企业所努力的方向。2019年,我国家电行业线上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108亿元,份额占比达到38.7%;线下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924亿元,占比61.3%,线下渠道依然占据家电市场主力。

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店面经营受损。但在闫小兵看来,受到影响的其实是传统线下业态,融合模式的线下仍大有想象空间。

“行业目前对线下的理解普遍局限在生意层面,在意店面、盈亏等因素,这类传统线下已经走到了胡同口,模式很难继续。”闫小兵强调,京东所要做的,则是在成本、效率、体验三个方面全面改造线下渠道,让线下不再成为成本中心,而是效率中心和体验中心,“线上线下未来会充分打通,可以是流量阵地,新品发布阵地等等,此线下已不再是彼线下”。

事实上,早在去年,京东家电便已在重庆开设超级体验店,这一新物种也在验证京东的判断。“重庆超体店的经营只有疫情闭店期间销售一般,除此之外无论是去年12月的平月销售,或是今年4、5月的销售都超过往年,”闫小兵向记者透露,“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过去重庆地区的家电销售增速低于全国,但如今这一地区的增速远高于全国水平,我们曾经设想的场景,如今出现了。”

而未来,线下京东家电布局的重任,便落在了京东五星电器身上。在这一方面,新公司颇有经验。据潘一清介绍,五星电器在江浙皖等8省拥有各类门店超过1000家,自营门店300家,单店坪效2万元/平方米,数字化渠道销售已经占比达到40%,“今后我们希望进一步探索出行业的方向”。

不过,潘一清也坦言,尽管拥有线下多年的耕耘经验,以及京东的一系列资源,新公司同样面临诸多挑战。挑战并不在于五年计划提到的开店数量本身,而在于店面品质的保证、正确经营模式的建立、会员系统平台的打通等。“问题在于如何令新店真正成为京东在线下的科技展示中心、顾客体验中心和会员服务中心,这还需要我们不断磨合及探索。”

(责任编辑:宋虹姗)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