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观点人物 | 刘赛飞与世茂姐弟接班终曲

2020-07-13 观点地产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观点地产网 年初时曾退任世茂房地产非执董的刘赛飞,如今再度卸下了其在世茂股份(600823,股吧)的所有担子。

7月8日,世茂股份董事兼总裁刘赛飞因个人原因,于当日提交了辞职报告,辞任后其不再担任世茂股份的任何职务。

随着时代的推进,前浪与后浪总有一天会完成交接。从2003年加入世茂至今,刘赛飞陪着世茂从一家区域公司成长到如今的行业前十。

曾历任世茂房地产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世茂旅游总裁、世茂股份总裁的他,过去这些年几乎是“走遍了”整个世茂系。

让人好奇的是,今年4月,许世坛曾卸任徐州世茂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暨执行董事等职务,由刘赛飞接任。而据企查查显示,刘赛飞目前还担任着世茂旗下多家子公司的执董职务。

这次离开世茂股份,究竟是彻底的告别还是暂时的调整,或许只有许家和刘赛飞自己清楚。

有人总结说,刘赛飞所经历的几次职位调动,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是世茂内部战略方向与权力变迁的轨迹。

不管这种猜测是否精准,但确定的是,这位已有17年“世茂工龄”的老臣子,的确见证了世茂从许荣茂时代过渡到姐弟接班,再逐渐进入许世坛时代的整个过程。

从世房到世茂股份

网上关于刘赛飞的个人资料很少,从仅有的寥寥数笔中不难看出,刘赛飞在世茂担任过的职位虽然不多,但却深得许家看重。

回到千禧年初,当时的世茂仍是许荣茂掌舵,不过,时任世茂房地产执行董事的许世坛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在其带领下,世茂房地产2001年-2004年在上海地区的销售额连年保持在第一位。

当时那个时间节点,对于许氏姐弟和刘赛飞而言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2003年,刚过不惑之年的刘赛飞加入世茂,担任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一职。次年,世茂首个商业项目“上海世茂国际广场”开业,首次涉足商业地产;住宅方面,世茂在这两年分别进入福州、南京,全国化进程加速。

如今回头去看,许荣茂让许家姐弟接班的计划其实早有预兆。姐姐许薇薇毕业后直接进入世茂股份,弟弟则是一开始便在世茂房地产中接触住宅市场。

2008年开始,许荣茂第一次向姐弟二人交出权杖。这一年,许世坛被任命为世茂房地产的副主席;次年,许薇薇接任世茂股份总裁职务。

与渐成气候的住宅业务不同,许薇薇刚接手商业板块时,公司只有4个商场。几年之后,许薇薇掌舵下的世茂股份营收超过了100亿元,商场数量扩张至20多个。

这时的姐弟俩已经隐隐有了“竞赛”的味道,世茂房地产与世茂股份在同业竞争的话题上也是从未缺少过议论。

这个时候的刘赛飞无疑已经成为许世坛手中的一员猛将,已经接任了旅游地产业务的他高光时刻频现。

经其之手所打造过的项目包括了上海世茂深坑酒店、大连世茂御龙湾、晋江世茂御龙湾、海南世茂怒放海等。

2014年开始,曾经持续高增长的世茂房地与世茂股份陆续陷入瓶颈期。该年,世茂房地产累计合约销售额702.16亿元,同比增幅仅有4.7%。另一边,许薇薇掌舵下的世茂股份虽然完成了年度目标,但签约额的增幅却远低于上一年52%的水平,仅为23%。

在这种情况下,让许家人眼前一亮的是,刘赛飞率领的旅游地产团队在这一年里为集团贡献了163.1亿元的销售收入,占世茂房地产总销售额的23.2%,并连续两年蝉联世茂房地产内部销售团队冠军。

2015年初,许薇薇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在旅游地产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且在销售方面颇为强势的刘赛飞被许家选中。一纸调令下,刘赛飞从世茂房地产转战至世茂股份。至此,世茂换代这场戏码,以姐姐许薇薇先退出一线舞台而暂时告一段落。

许家权杖最终归属

刘赛飞五年前上任时,曾有人猜测,在世茂房地产任职超过十年的他,或许会带着世茂股份往住宅开发上投入更大力量,凭借现有资源向旅游地产方面深度开发。如果这一猜测成真,整个世茂体系内住宅部分的占比将进一步扩大,商业地产板块的贡献比例或许会越来越小。

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刘赛飞出身于世茂房地产的缘故,仅从数据变化曲线来看,刘赛飞掌权这几年世茂股份与世茂房地产的发展经历颇为类似。

能够看到,2015年里,世茂股份实现营收150.33亿元,增长为18.36%;净利润为29.19亿元,增幅为11.93%。到了2016年,世茂股份营收、净利、销售等数据均出现下滑。

反观世茂房地产,其2015年累计实现销售为670.4亿元,仅完成全年目标的93%,2016年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681.2亿元,同比增幅仅有2%。

变化出现在2017年,世茂房地产与世茂股份在这一年里均有明显回升。2017年,世茂股份

实现营收186.67亿元,同比增长36.17%;实现净利润37.14亿元,同比增长35.92%,实现合同签约额216亿元,同比增长45%。

世茂房地产的势头也不弱,这一年里,其从上一年的不到700亿元一下子跃升至千亿,实现合约销售总额约1007.7亿元,同比增长了48%。

后来的故事众人也就不陌生了,2019年初,许世坛被任命为世茂房地产总裁,同年,世茂房地产重回前十。从千亿到两千亿,许世坛只用了两年时间。另一边,许薇薇几乎已经完全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刘赛飞掌舵下的世茂股份,也仅仅是保持着一种平缓的增长速度在前进着。

不得不说的是,如今看来,住宅业务在世茂内部占据绝对比例的现象似乎已经出现,但这一现象的原因却并非是刘赛飞带领世茂股份往住宅方面倾斜所致,而是世茂房地产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快于世茂股份。

2020年,世茂房地产正式更名为“世茂集团”,有人指出从世茂的住宅板块平台上升至集团,这或许是许世坛正式执掌整个世茂体系权柄的一个开始。

或许能够佐证这一说法的是,今年3月,许世坛首次提出“大飞机战略”,宣布世茂集团的多元业务将以地产开发为核心,而包括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等部分为“双翼”。

随着老将退出新人上位,在许世坛的规划中,世茂股份这个曾经被自己姐姐执掌的上市公司或将成为自己手中发展商业板块的一个关键平台。

观点人物 | 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人物的故事,还有他和她的商业传奇与沉浮。

(责任编辑:徐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