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绿都地产杨张峰:中国房地产行业迈入“精益制造“发展时代

2020-06-15 和讯房产 杨羚强
去App听语音播报

  和服装、家电、汽车一样,房子有时候,也易老、易旧。

  2000年的时候,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电梯房,让周边没有电梯的多层公寓,一下子变成了老、破、旧的代名词;2010年的时候,那些地下停车位充足,能实现人车分流的楼盘,又让周边停车空间不足,没有公共绿化的小区,一下子沦落到了和周边动迁安置房比高低的境地;2020年前后,新一代的智慧健康社区,又把边上的中档以上商品房比成了低端盘。

  大多数的业主希望自己买的房子能老得慢一点,功能、配套可以永远跟上时代的步伐。但是,大部分的小区却很难实现业主们的愿望,房子的老旧成为了难以改变的必然。

  但是,有一家开发商却能实现业主们常焕常新的愿望,通过不断拨款追加投入,增加已建成小区的功能,让这些小区能够永远不落后于时代。这家房企的名字叫绿都地产,一家在成立的18年时间里,制造业基因深入骨髓的房地产企业。

  一家把客户看得比业绩更重的公司

  今年已经18岁的绿都地产,和行业中大部分房地产企业不太一样。

  董事长杨张峰说,绿都对各区域公司考核第一位的指标,不是营业收入、利润或者回款,而是客户满意度。公司对规模,也没有像其他房企那样看重,而是把更多的心力放在了客户口碑上。

  在过去的18年里,绿都一直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不改,发挥制造业优势打造区域领先的中高端地产品牌为目标,对理想人居不断重塑与探索。

  杨张峰认为,野蛮制造、标准化制造、精益制造和智能制造,这是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四大时代。中国的房地产业目前正在标准化制造向精益制造发展的时代。

  相对而言,已经由精益制造和智能制造发展的先进制造业,显然能给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去更多可以借鉴、学习的经验。

  “以客户为中心”就是现代先进制造最为重要的理念。2018年,绿都制订了LVDU2022战略,从企业的顶层明确了“向制造业转型”,向有质量的增长的发展目标,不再对规模做数字化的要求,核心是通过产品力和服务力树立品牌,赢得客户的认可、信赖和口碑,将品牌做大做强。

  向制造业学习“以客户为中心”,将以客户为中心的观念贯彻房地产的全过程。从追求速度回归产品品质,从追求规模回归客户原点,帮助客户发掘和实现对未来居住和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产品的可靠性,质量、服务、安全以及全生命周期,都要有保障。

  绿都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站在客户视角看问题,专筑客户价值。从项目规划开始,绿都就基于深度客户研究指导产品设计,采用市场和开发商双线思维,在规划落地前,进行深度客户调研,积累大量真实数据,挖掘客户本质需求,优化整体规划方案。提倡设计师与业主进行零距离沟通,针对业主关心的痛点痒点,从源头解决问题。

  今年,绿都更是提出了聚焦“至真至诚,美好心生”的全新品牌主张,以“矢志真诚、用心创造”的笃定决心,鞭策自身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为客户带来美好的理想生活。

  售后服务:让客户始终住在新房子里

  绿都坚持以制造业的要求严抓品控,建筑用材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装修选材上,选用行业优质供应商的产品,保证品质。另外,绿都还不断深化供应链整合管理,制定明确的中长期目标,计划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优质供应商体系,从前端的设计机构、中端的采购平台、后端的PC工厂,全维度推进供应链整合。合作方式上更加灵活变通,通过资金入股、联合运作、战略协议等方式,与优质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保障品质稳定输出。

  在工程建造管理上,绿都借鉴制造业品质管理的经验,系统推出了“绿建造”和“绿智造”两大品管体系,其中“绿建造”通过铝模、爬架、全砼外墙、高精砌块和免薄抹灰等5大核心工艺实现产品制造技术精益求精,解决质量通病。去年这一体系已在项目落地试行并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将在所有新项目中推广应用。“绿智造”体系是项目全面覆盖的信息化管控平台,借助信息技术实现项目生产加工过程的可视化管理,减少过程品质瑕疵,并通过数据的沉淀和分析,持续促进品质管理的改进。

  绿都非常重视客户售后服务,把物业作为提升客户满意度的重要手段。不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服务内涵,还每年从公司的利润中,拨出一定的费用,对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持续升级,增加配套和硬件,比如翻新小大区大门,增加公共设施,增加一些物业的智能化系统等。

  在中国内地的房地产企业中,像绿都这样把“以客户为中心”落到实地,并愿意持续从利润拿出资金对已交房的楼盘进行配套更新,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也正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为绿都收获了一系列热销。绿都的雅系系列在苏州的两个项目——姑苏雅集、苏和雅集,一经推出就在当地高端市场形成轰动,受到热捧。今年落地郑州、洛阳,也获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云系”代表项目杭州云和湖,开盘5开5罄,成为市场上的标杆项目。“澜系”代表项目杭州绿都东澜府,2019年首开售罄,1368套一次推售全面售罄,创杭州楼市记录。郑州百万大盘绿都澜湾,自2015年入市以来,持续受到热捧,被誉为中原神盘。

  运营效率保证经营理念落地

  绿都在传统房地产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变革,融入更多先进制造业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起一系列高效管理和运营制度。

  成本管控方面,绿都加强关键节点降本增效突破,通过动态成本、VAVE、变更管理和结算管理,提升全过程精细化成本管理水平,增强成本竞争力。并借助数据库建设在重点业务环节沉淀有效数据,提炼经验数据、以数据驱动成本管控,实现快速线上分析,丰富绿都成本基因的深度及广度,实现运营提效。

  借助宇通客车(600066,股吧)在产业资源方面的优势,绿都积极借助产业拓展优质土地资源,目前也有专门的公司和团队在负责这块业务,未来还将加大在产业项目的拓展力度。

  深耕郑州,积极拓展上海、南京和杭州三大都市圈为主的长三角区域,通过产业、旧改、收并购、公开市场等多元化拓展土地。未来绿都还将加大在产业、旧改和收并购渠道上的拓展力度,未来理想的占比是公开市场40%,产城30%,收并购10%,旧改20%。

  人才结构优化方面,绿都坚持以员工为中心,强调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以员工为中心,更多强调的是员工的成长和发展,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能给员工带来正溢价。

  在选人、用人、培养、晋升等一套系统的人才成长链上,绿都建立了体系化的管理制度。从入口端开始提高招聘准入标准,提升高效员工占比,逐步进行人才升级。在此基础上明确各组织、职能人员编制配置标准,确定年度编制管控目标,定编管理按照运营节奏细化排布到月,过程严格监控。通过组织职责梳理专项工作的开展,明确各级组织的定位及管控职责,进行组织优化升级。通过这些举措,绿都的人才结构和组织结构双双优化升级,绿都的人均效能连续两年增长率超过20%。

(责任编辑:常丹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