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股速递 | 年内亏损6.3亿闯关港交所,润迈德医疗难掩焦虑?

2022-06-28 港股研究社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新股速递 | 年内亏损6.3亿闯关港交所,润迈德医疗难掩焦虑?

文 | 港股研究社

随着新兴科技的不断涌现,医疗行业迎来一轮又一轮的变革,医疗机器人(300024)的出现和应用,推动医疗行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在面向全民健康的这个大方向下,融合智能机器人所带来的独特医疗解决方案的企业受到许多资本的关注。

据港交所消息,润迈德医疗已于6月27日开启招股。联席保荐人为华泰国际,并且此前曾获平安资本、景林资产、同创伟业、轻舟资本、Seresia Asset Management、Lighthouse Canton 等众多海内外知名机构支持。

以招股书为研究视角,润迈德医疗究竟成色几何?未来投资价值又将如何看待?

新股速递 | 年内亏损6.3亿闯关港交所,润迈德医疗难掩焦虑?

营收毛利双增长

年内却亏损6.3亿

当下,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导致人类死亡和健康寿命损失的首要原因,居全球疾病负担首位。在近30年间,全球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翻倍。再将目光聚焦在国内,我国是冠心病大国。

据灼识咨询报告,2020年中国冠心病患者数量达到1700万人,预计将于2030年达到2880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重,我国冠心病患者数量持续增加,PCI手术量也在持续增长,2020年国内PCI手术量有近100万例。

新股速递 | 年内亏损6.3亿闯关港交所,润迈德医疗难掩焦虑?

成立于2014年的润迈德医疗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目前专注于基于冠状动脉造影的血流储备分数系统及基于冠状动脉造影的微血管阻力指数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商业化。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润迈德caIMR是全球唯一一个已完成确证性临床试验的微创IMR测量产品,并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获准进行商业化的微创IMR系统。

润迈德医疗产品及在研产品的关键技术均为内部开发。其产品系列涵盖数字化功能诊断及自动化介入手术,现已成功开发caFFR系统,其包括一个控制台(FlashAngio caFFR系统)及其专有耗材(FlashPressure caFFR压力传感器),并已推出市场销售。

此外,润迈德医疗正在扩大caFFR系统的适应症,并开发另外四种在研产品,包括caIMR系统,它包括一个控制台(FlashAngio caIMR系统)及其专有耗材(FlashPressure caIMR压力传感器)、智能血管造影注射系统、Flash Robot血管介入导航手术系统及Flash肾动脉去交感神经消融(“RDN”)系统。

新股速递 | 年内亏损6.3亿闯关港交所,润迈德医疗难掩焦虑?

患病率的居高不下,正彰显出行业市场潜力巨大。润迈德医疗的业绩借助市场的巨大需求得以飞速增长,据其财报数据显示,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润迈德营收分别为609.7万元、8120万元;毛利分别为526万元、6903万元。

新股速递 | 年内亏损6.3亿闯关港交所,润迈德医疗难掩焦虑?

需要面对的一个事实是,血管介入机器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并不乐观。一方面使用介入机器人的医生需要时间成本来培养,另一方面,血管介入机器人采购费用不低,普及率不高,与此同时,血管介入机器人由于开机费过高的原因,成本也需要嫁接到患者身上。

多重因素的叠加,这也出现尽管润迈德医疗营收增速提高,但仍处于亏损中。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经营亏损分别为3236万元、1.43亿元;年内亏损分别为1.45亿元、6.34亿元。

除此之外,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润迈德医疗研发开支分别为1182.6万元、2697万元,其中公司用于核心产品的研发支出分别为860万元和2070万元,呈快速增长趋势。

对于一家医疗公司来说,研发是架高竞争壁垒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随着日后进一步扩大适应症的覆盖范围、授权引进新药及多元化产品及疗法,润迈德医疗的开支还将随着业务的增长而增加。

新股速递 | 年内亏损6.3亿闯关港交所,润迈德医疗难掩焦虑?

市场竞争格局未定

润迈德医疗突围机会多大?

目前,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仍处于发展初期,国内市场竞争格局未定,尚未有龙头企业出现,为润迈德医疗提供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而且,现有产品较为单一,仅能替代器械推动、支架植入等部分手术操作。在现有格局下,国内外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企业的发展进度被逐渐拉平,彼时正是创新型企业赶超的好时机。

差异化优势成为了润迈德医疗脱颖而出的关键,但这门生意并不好做。

首先,医疗器械注册证作为产品的入场券,其中一个挑战是如何进入使用场景。医疗器械进医院,涉及到医院的预算、科室医生的需求、临床专家的认可度、患者的获益等多方面因素。

目前,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作为一种创新性医疗设备,全国市场尚无获批产品。这也导致国产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企业无法像国产心脏支架企业那样,以产品性价比优势替代进口产品,而是只能选择自主教育市场、培养医生习惯来打开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市场。

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进入的门槛很高,要掌握比普通经商更难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还得拥有完善的医学技术、场地、器械以及专业医生人员。

其次,作为国产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主要先从三甲医院切入市场由此来带动市场,但与大医院不同,下沉市场的医疗机构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采购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的资金压力,而打入不了下沉市场,产品很难真正实现规模化应用。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血管介入医疗设备的普及率依然严重依赖于医生的技术,尤其是在基层市场,这一类型手术的落地实施还需要综合考虑居民的经济、医生技术等多种因素。从这一维度来讲,或也将影响润迈德的变现。

不过,血管介入机器人市场正处于发展阶段,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短期内我们还未能看到行业的天花板。最终回归到医疗的本质,这个赛道是充满“希望”的赛道,也将是医疗器械企业长期价值释放的一个参考标准。这次赴港融资能否为润迈德提供更多的力量与支持,加速其商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