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山股份接管 祁连山水泥资产 行业深度整合提振市场信心

2022-05-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水泥行业从去年开始的资产整合正在加速进行,以中国建材(03323.HK)为代表的行业龙头最近动作频频。

5月11日,中国建材发布公告,公司附属公司天山股份(000877)(000877.SZ)与中国交建(601800)及中国城乡订立托管意向协议,拟将祁连山(600720)(600720.SH)的水泥业务于中国交建及中国城乡取得置出标的资产后托管给天山股份经营管理,并由中国交建及中国城乡支付托管费作为对价。资产重组完成后,预期祁连山将不再为该公司的附属公司。

与此同时,祁连山公告称,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置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交建。5月12日,祁连山复牌,开盘股价涨停,报收11.77元/股。

就在不久前,宁夏建材(600449)(600449.SH)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向天山股份剥离水泥资产,同时,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这是一次关联交易,宁夏建材天山股份、中建信息均属于中国建材旗下资产,实际控制人均属于国务院国资委。

短时间内,中国建材进行了两起大型资产运作。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坤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建材发展目标之一就是要减少旗下水泥企业的同业竞争,资产置换主要是提高熟料产业的集中度,优化行业竞争格局。

市场协同力增强

根据祁连山与中国交建、中国城乡签署的《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公司筹划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中国交建所持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100%股权,中国城乡所持西南院、东北院和能源院的100%股权一并置换,不足部分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中国交建、中国城乡购买,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置换资产后,祁连山的总资产价值或将提升。2021年年末,祁连山的总资产为115.91亿元,归属净利润为9.48亿元,而置入的中国交建旗下三家公司总资产达205.68亿元,净利润16亿元左右,再加上中国城乡所属三家子公司,上述六家公司总资产远超祁连山。

而此前备受关注的宁夏建材重组剥离过剩产能的动作,也有最新进展。

根据披露的重组预案,交易分为三部分进行,其中“宁夏建材拟向天山股份出售旗下水泥等相关业务的控制权”这一部分交易将分两步走,第一步为宁夏建材全资子公司宁夏赛马拟购买宁夏建材持有的青水股份51%股权、中宁赛马51%股权等12家子公司,完成水泥业务资产整合。第二步,天山股份拟以现金方式向水泥业务资产整合完成后的宁夏赛马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天山股份将取得宁夏赛马不少于51%的股权,构成宁夏建材的资产出售。

李坤明认为,近期这些动作完成后,天山股份规模将进一步壮大,市场掌控力和协同力将大大增强。去年9月,中国建材将旗下水泥企业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股权注入天山股份,交易规模达981亿元。重组完成后,中国建材持有新天山水泥87.7%的股份。对于短时间内规模快速增长的新天山,中国建材此前也表示,“今年要着重加强内部管理。”

国海证券认为,重组后中国建材集团产业规划更加清晰,公司作为水泥板块核心企业,是国内领先、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跨区域综合建材企业,将发挥规模效益,向全国市场布局。

优化格局提振信心

整合浪潮的背后,也是水泥企业对于延伸产业链、提高营业能力的迫切需求。水泥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2021年业绩显示,受供需两弱、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多家公司的营收、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这样的挑战在今年一季度仍然存在。李坤明认为,在水泥行业的低谷期,龙头企业推进的板块重组能在一定程度上优化竞争格局,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建材推进的水泥板块整合指向解决产能落后的问题。李坤明表示,“近年来,国家通过产能置换政策严控产能增加,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大型水泥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水泥企业,采用错峰停窑和加强环保考核执行力度有效缓和供求矛盾,这在一定程度上压减了落后产能。”

然而,“去年整个行业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为74%,产能过剩依然是当前水泥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有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双碳背景下,水泥企业之间的整合将成为优化产能结构的重要方式,也符合行业发展规律。

据中国水泥网统计,2021年年末实际产能在18.09亿吨左右,较2016年18.06亿吨仍有小幅增长,造成部分资源闲置浪费。今年年初以来,受疫情多点扩散和复发、地产项目资金紧张、局部天气不利等因素影响,水泥需求表现低迷,行业运行整体偏弱。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国水泥平均出货率为62.4%,较过去三年同期均值低24.1%,刷新近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全国水泥库容比实现67.6%,较过去五年同期均值高12.5%,刷新历史同期高位水平,与往年正常淡季库存高位水平基本持平;全国高标水泥平均价为504元/吨,较年初以来下降6.7%。今年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3.87亿吨,同比下降12.1%,近十年以来仅高于2018年和2020年。

从目前已公布2022年一季财报水泥企业业绩来看,经营情况普遍不佳。今年一季度,祁连山归母净利润280.38万元,同比下降94.01%,扣非归母净利润666.73万元,同比下降82.35%;冀东水泥(000401)归母净利亏损2.33亿元,同比下降352.88%;塔牌集团(002233)归母净利润0.53亿元,同比下降85.04%。

值得注意的是,水泥是为数不多的可以通过提价覆盖煤炭成本上涨的原材料品种,归因于水泥竞争格局好,提价和稳价能力强。国信证券(002736)在一份研报中指出,“经过持续几年的产能置换,中国建材水泥板块的竞争力当刮目相看,中国建材亦与天山水泥承诺了2021-2023年累计利润不少于355亿元的业绩,彰显内部信心。”

与此同时,多家水泥上市公司也表示将在2022年加大对产业链的拓展力度。华新水泥(600801)在年报中透露,2022年计划投资122亿元,主要投资在骨料、海外水泥和一体化业务。海螺水泥(600585)表示,在2022年将会加快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商品混凝土产业布局,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作者:刘茜,井然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