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港股真的低估吗?值得买?

2021-01-2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港股真的低估吗?值得买?

晚上好,本期「菜鸟七日谈」为你关注到哪些关于钱袋子的事呢?来看看吧~

1、GDP破百万亿!跟老百姓(603883,股吧)有什么关系?

2、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又来了,这下房价该凉了吧?

3、千亿资金南下掘金,港股真的“香”吗?

1

宏观经济

1、【GDP超百万亿 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解读」某种程度上来讲,GDP破百万亿,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

读统计局的数据,我们关注这两点才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

1、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比2010年翻一番。

这段话的意思是:去年大家收入都增长了2个点,平均每月到手2,682元,已经比2010年翻一番了。

但大家都知道,平均数是一个存在高度误差的数值,一个马首富就可以平均成千上万的人。

那我们应看啥数据呢?对,中位数。

2、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增长3.8%。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换算到月是2,295元,换句话说,去年有近一半打工人每月到手工资低于2,295元。

跟总理去年说的“6亿人口月均收入在1000元左右”是吻合的,贫富差距相当巨大!

根据上面的分析,大家可以查各自工作地城市的工资中位数,低于中位数的都要加把劲了!

港股真的低估吗?值得买?

3、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0%。

数据都要联动地看,上面说了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8%,但消费支出却下降了4.0%??

这不对呀~钱包涨了,支出竟然减少?

其实,细看下来就知道啥原因了。

同样先折算居民每月消费支出为1767.5元,占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7%,能存下来的钱仅剩23%(不到1/4)

是怎样的消费支出花了打工人这么多钱?

4、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397元,增长5.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0.2%;

人均居住消费支出5215元,增长3.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4.6%。

港股真的低估吗?值得买?

(图源:国家统计局)

其中,吃、住消费占比相加有54.8%,占了收入的41.59%……

其实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大家的收入有接近一半都用在生存性消费,生活成本巨高。

在生活成本巨高的情况下,你还想大家继续扩大内需,真的很难。

唯有的途径是,生活成本降下去,收入增长提上来。

2、【“打新热”引发躁动 沪深重拳出击为楼市“退烧”】沪深两地持续的“打新热”和由此引发的楼市躁动,引来重拳监管。

接连两天,深圳、上海住建部门出台新规通告,剑指在“打新热”中冒头的假离婚和“代持买房”现象。(北京日报)

「解读」所谓楼市打新,其实跟新股打新差不多:

新房要上市了,由于新房限价的原因,价格会比周边二手房便宜。

那么此时,新房及二手房之间就会形成价格倒挂,有获利空间。

去年就有报道称,炒房客中一签能获利500万的新闻。

他们炒房的手段就是,假离婚、代持买房等等。

此次沪深调控就是专门来修复炒房Bug的。

但对于炒房客而言,本次调控只是暂时的,在巨大获利的引诱下,炒房仍会继续,只是难度升级而已;

另劝告刚需购房者,买房一定要趁早,一线城市的供房量是远远比不上需求的,调控基本都是隔靴搔痒,房价该涨的涨。

1

市场热点

3、【15日扫货2300亿港元,港股暴涨为哪般?】据Wind数据,截至1月22日港股收盘,南向资金当日合计净流入93.67亿港元。其中,当日沪市港股通净流入33.92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59.75亿港元,年内净流入已逾2300亿港元。(南方网)

「解读」正如菜基本周二文章所言,基于A股核心资产太贵,而港股核心资产相对低廉的道理儿,大伙都蜂拥南下,“抄底”港股。

但港股真的便宜吗?真的值得抄底吗?

事实,港股跟A股一样,同样呈现结构性行情。

热门公司如腾讯、美团、友邦、港交所等,就像A股的白马股一样,年年上涨,但估值绝对不低。

比如截止本周五,腾讯估值已达到47.7倍左右,接近历史最高估值60倍。

那么,港股就没有其他投资机会了吗?

有,除了菜基本周二提到的基金投资外,港股打新、中小龙头股价值投资都是不错的选择。

为此,菜鸟近期也在筹划港股分析(跟新债分析一样)、港股打新等栏目的上新。

但为了更好地完善栏目内容,在上新前,我们希望菜友们能花5秒钟的时间填写下述调查问卷,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你们~

今天的七日谈就分享到这,如果你觉得有收获,还请点「在看」和「赞」支持我们哦~

港股真的低估吗?值得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