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券评级连升两级,穆迪对碧桂园的最新评级分量有多重

2020-09-26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高评级促使融资成本下行、融资渠道更为通畅。”

  作者:苍穹

  编辑:tuya

  距离标普上调评级不足20天,又一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向碧桂园抛来橄榄枝。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9月18日穆迪将碧桂园发行人评级和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均调升至投资级Baa3,展望稳定。此次调整之前,这两项的评级分别为“Ba1/正面”、“Ba2/正面”,意味着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被罕见地连跳两级,碧桂园也成为疫情环境下为数不多评级逆势而上的企业。

债券评级连升两级,穆迪对碧桂园的最新评级分量有多重

  资料来源:官微

  至此,碧桂园成功拿下全球最权威且有信用背书效力的三大评级机构之二穆迪和惠誉的投资级评级,剩下标普的“BB+”评级距投资级仅一级之遥。而信用评级是对企业运营能力、发展能力等综合能力的衡量,投资级评级充分反映各方对碧桂园整体实力的认可。放眼整个地产行业,民营房企哪怕想要获得其中一家的投资级都极为困难,只有少数优质企业才能享此殊荣。

  穆氏评级哲学

  作出上述调整,穆迪将其归因为碧桂园强大的品牌实力、多元的区域布局、强劲的流动性和穿越周期的具有弹性且稳健的运营记录。细究这四点,就能大概领略碧桂园之所以位列行业榜首的原因。

  “产品是躯干,品牌是灵魂”,如今企业家愈加意识到,未来的商战是品牌之战,拥有强力的品牌就能拥有广阔的市场。对于房地产而言,新型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以及居民消费需求的日益提升,使得品牌的作用效果越来越明显。

  立足行业28年,碧桂园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囊括设计、建筑、装修甚至建材生产等一条龙服务。其坚持“配套先行,一次成型”的理念,并实施“统一规划、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同步到位”的开发模式。一切从客户需求出发,持续提升产品力,进而赢得客户好感并带动销售的增长。

  今年8月,碧桂园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609.3亿元,同比增长30.1%;实现权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7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86%。前八月数据累计,碧桂园合共实现权益销售额3821.6亿元、销售面积4533万平方米,均较上年同比有所上涨。

债券评级连升两级,穆迪对碧桂园的最新评级分量有多重

  2月以来碧桂园销售反弹(资料来源:2020半年业绩会)

  其中,线上营销助力碧桂园年内的销售反弹。疫情期间碧桂园超过1700个楼盘开通了线上售楼部,最高月活量超过300万用户,访问量达4800万人次,通过线上认购实现的业绩占比接近一半。鉴于强大的品牌力和营销力,碧桂园在5.5直播购房节中累计获得800万人围观。

  近日中房协会、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50强,碧桂园以50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四;而在《财富》今年8月发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碧桂园更是以703.3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147名,并为全球上榜房企中的第一名,净资产收益率(ROE)高达26.2%。

  “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条投资律例亦适用于房地产。截至2020年6月末,碧桂园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1334个区/县拥有2662个项目,涉及总权益可售货值23404亿元,成为国内布局最为广泛的房地产企业。

债券评级连升两级,穆迪对碧桂园的最新评级分量有多重

  碧桂园土储丰厚(资料来源:2020半年业绩会)

  秉持一至六线均衡布局策略,碧桂园能够平抑单个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根据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项目获取18个月后的投资转化率为1.28,同行一二线城市项目的该指标为0.73左右;在其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85%的城市处于库存短缺或合理状态,对应三四线城市权益货值的84%。

  地产白银时代,现金为王,拉销售、促回款成为众多房企的选择。

  碧桂园一直是现金流充裕的典范。2020上半年其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2509.3亿,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4%,该项指标已是连续5年超过90%;且当年签约当年回款率为67%,亦较上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于6月末,碧桂园可用现金余额为2055.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5%,另有约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

  当下地产行业不再一味强调规模,更为看重财务稳健,降负债成为主题词。8月下旬住建部、央行抛出房企融资三条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在此约束条件下,碧桂园依然可以相对从容。其历来恪守“借贷比率不能高于70%”、“可动用现金余额不低于总资产10%”两条财务原则,被视为规模房企财务稳健的代表。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碧桂园的净负债率仅为58%,自上市以来连续12年保持在70%以下;而在2020年6月,碧桂园的总借贷余额由3696.0亿下降至3420.4亿,较去年底下降7.5%。

  投资级分量几何

  《财经涂鸦》注意到,此次评级调升并不是穆迪对碧桂园的首次动作,其是在2015年调升后者评级至Ba1,并在2019年将公司展望由稳定调整为正面以来的又一次评级调升。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穆迪曾于今年4月中旬将中国房地产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为近五年来首次下调。彼时穆迪预计未来一年住房销售同增速将至多放缓到5%,这同去年27%的增速相比有实质性降低。

  或许民众更关心的是,投资级评级对碧桂园意味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具体了解有关评级的知识。

  所谓信用评级,是指由独立的第三方评级机构,通过对企业等市场参与主体的信用记录、经营水平、财务状况,所处外部环境等诸因素进行分析研究之后,就其信用能力(履行社会责任,获得公众信任,建立公共信誉的意愿、行为和能力)所作的综合评价,以满足社会需要的市场行为。

  在穆迪的评级体系当中,将公司的信用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Aaa级、Aa级、A级、Baa级、Ba级、B级、Caa级、Ca级和C级9个等级。其中,Baa级及以上为投资级,表征企业偿债能力非常好,完全不存在违约风险。

  根据风险与收益配比原则,风险越低,意味着资本成本越低,即企业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进行融资。而房地产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拥有足够的资金无疑会助力其正常运营及规模扩充;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自然也减轻其在还本付息层面的压力。

  另一方面,高级别的信用评级,特别是由标普、惠誉、穆迪三大机构作出的,更能受到资本市场认可,融资渠道也就更加畅通。

债券评级连升两级,穆迪对碧桂园的最新评级分量有多重

  上半年碧桂园美元债发行情况(资料来源:半年报)

  事实上,自2017年首获惠誉投资级评级以来,碧桂园就一直受益于高评级带来的好处。仅是2020年以来,碧桂园就5次发行美元债,合计募集资金25.44亿美元,较好地实现存续美元债的置换;趁着海外融资的便利期,碧桂园还以发行长期债券的方式锁定未来的低利率。如在7月28日发行5.5年期5亿美元和10年期5亿美元的海外债,票面利率分别低至4.2%及4.8%。

  尤为一提的是,上半年碧桂园的平均新增融资成本为5.85%,较2019年底下降0.49个百分点。而据统计,前8个月房企信用债、海外债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海外债平均利率仍然高达8.00%。

  如今持有双料投资级,相信碧桂园未来的融资利率还将进一步下行,反过来又将支撑其在未来的高质量增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