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黄金旺季来临,黄金概念股将迎来秋季大反弹

2021-08-03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Seeking Alpha的分析师认为,今年夏天早些时候,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黄金矿业股遭受重创。这一特殊情况严重打击了市场的情绪,导致黄金出现了异常疲弱的季节性表现。但现在,传统的黄金销售旺季又到来了。

季节性量化了由情绪、技术面和基本面因素驱动的行为,并最终传导到金价上。

黄金的季节性表现会传导到黄金概念股上。黄金的季节性通常不像成熟大宗商品那样受到供应波动的驱动,而是由需求驱动的,因为其开采的供应全年相对稳定。黄金这种季节性的需求是由收入周期以及世界各地巨量的黄金需求所推动的。

从夏末开始,亚洲农民开始获得收成。在计算出秋季收入的盈余之后,他们会将这些盈余投资到黄金上。而紧随亚洲丰收之后的是印度著名的结婚季节。印度是世界上黄金珠宝需求量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中国。印度黄金专家预计,在8月到11月的金价上涨期间,将出现大量的黄金购买。单凭印度季节性的黄金需求大幅上升这一点,金价就应该会从走高直至9月末的峰值。

因此,在牛市时期,黄金价格通常会在秋季因连续的超额需求而出现大幅反弹。由于金价的利润杠杆放大了收益,黄金概念股也会跟随金价走高。如今,黄金概念股票再次回到了秋夏之交这一看涨的季节关口。

2016年3月,金价突破了增长20%的门槛,证实了市场正处于新一轮的牛市当中,截至2020年8月初,金价在4.6年的时间里增长了96.2%。

黄金上一次强劲的上涨是在2001年4月至2011年8月,当时金价上涨了638.2%,金价在2012年高点盘整。直到2013年4月,黄金正式进入熊市,原因是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债券货币化对市场的极端扭曲,这也使得股市疯狂上扬。

所以,现代历史上黄金牛市的年份是从2001年到2012年,之后经历了2013年到2015年的熊市,然后在2016年到2021年恢复。因此,在理解黄金每年的季节性表现时,这些年份最具参考价值。

在这些现代牛市中,黄金价格变化剧烈,从上一轮长期牛市诞生时的257美元涨到2020年8月2075美元的最新纪录高点。在这些金价大幅变动的漫长岁月当中,为了让金价具有可比性,我们必须先以相似百分比的方式来描述金价。只有这样,它们才能被平均在一起,从而提炼出黄金牛市的季节性。

这是分别将每年的黄金价格走势指数化处理,使其与前一年的最后收盘价挂钩,这里将最后的收盘价重新调整为100。然后,下一年的所有黄金价格走势都在这个共同的指数化基线上计算出来,不管价格水平如何,都将所有年份标准化。例如,黄金交易指数105意味着金价较上年收盘上涨了5%,而95则表明金价下跌了5%。

这张图平均了2001年至2012年和2016年至2020年牛市期间每年黄金指数的表现。这种牛市的季节性分析方法揭示出,夏季末才是黄金大规模季节性反弹真正开始的时候。

黄金旺季来临,黄金概念股将迎来秋季大反弹

对黄金来说,2020年是惊人的一年,金价从2020年3月股市恐慌导致的低点上涨到8月的最高点,黄金仅在4.6个月内就实现了40.0%的巨大涨幅。

在过去17个黄金牛市年份中,黄金平均涨幅为15.6%。以这样的增长速度计算,不到五年金价就会翻倍。这在当前黄金牛市期间也是如此,黄金价格在4.6年里增长了1.96倍,从2015年12月的1051美元飙升至2020年8月的2062美元。黄金强劲的季节性走势正是黄金概念股强劲的季节性上涨背后的推动力。

夏季黄金的表现往往比较低迷,由于投资需求的推动,使得2019年和2020年的夏季黄金的走势依旧强劲。2021年的夏天本可能会出现类似2019年及2020年的强劲走势,但6月中旬美联储加息的恐慌吓得投机者纷纷抛售黄金期货,使得这种可能性破灭。

金价在短短三个交易日内下跌了5.2%,而后快速反弹,并回升至7月中旬时的水平,但仍远低于鹰派“点阵图加息恐慌”之前的水平。尽管今年秋季金价的涨势开局缓慢,但它实际上有更大的上行潜力,尤其是从如此异常的低点开始上涨时。

在黄金牛市期间,6月中旬至9月下旬的时间段,金价平均涨幅为6.4%。但它们在这段时间内肯定不是线性的,它们的增长更倾向于集中在在8月前后的夏秋之交。例如在2001年至2012年和2016年至2020年这两个牛市的时间段内,黄金在6月、7月和8月的平均涨幅分别为+0.5%、+1.1%和+2.1%。

尽管FOMC会议导致今年夏季黄金投资需求疲软,但随着金价均值回升,黄金的需求可能会迅速上升。同时投资者喜欢追逐上涨以乘势而上,这无疑放大了黄金的上行空间。自2020年3月的股市恐慌以来,美联储将货币供应量增加了近一倍,导致通胀增加,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需求也应大幅提升。这为黄金概念股的秋季反弹做了绝佳的铺垫。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