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黄金交易提醒:美国经济创74年最差!但三大因素共同拖累金价,黄金多头陷入“泥潭”难脱身

2021-01-29 汇通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周五(1月29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几乎持稳,交投于1843附近。周四(1月28日)金价冲高回落,几乎持稳。美国2020年GDP创二战结束以来最差,金价受提振一度涨超1%,不过随后国债收益率大涨拖累了金价。另外民主党下周将推进拜登的1.9万亿刺激案,并打算在共和党反对的情况下强行用“预算协调程序”通过法案;世界黄金协会28日表示2020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4%,这些因素对金价也造成一定的拖累。短期金价或将继续横盘震荡,关注上方下跌趋势线的争夺。

日内关注德国、法国、加拿大四季度GDP、德国1月失业率、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及12月个人支出等一系列重要数据。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将是美联储非常青睐的通胀指标,这对美联储何时启动加息进程有重要参考意义,目前预计值1.3%,略低于前值1.4%,利多金价。几个发达国家的经济数据预计都将疲软。

黄金交易提醒:美国经济创74年最差!但三大因素共同拖累金价,黄金多头陷入“泥潭”难脱身

美国2020年GDP创1946年以来最差

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20年萎缩了3.5%,为2009年金融危机(当时全年萎缩2.5%)以来首次录得负值,且创下了自二战结束(1946年)以来的最差纪录。

《华盛顿邮报》28日用“一片混乱”来形容2020年的美国经济。

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为4.0%,基本符合预期,前值为33.4%。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资、消费者支出、住宅投资等领域提振了四季度GDP,而联邦、州和地方各级政府支出全面下降则拖了后腿。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下美国经济支柱消费部分支撑了经济,个人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的比例高达68%,第四季度增长了2.5%。私人总投资增长了25.3%,政府支出和投资下降了1.2%。

与此同时,周四公布的初请数据略好于预期,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84.7万人,预估为87.5万人,前值上修为91.4万人。

由于疫情仍在美国肆虐,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仍不好过。PNC首席经济学家古斯·弗彻(Gus Faucher)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非常疲软,年化率不到1%。年初创纪录的感染人数使得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各州对经济活动重新施加了更多限制,尽管采取的方式比大流行初期要有针对性。”

不过市场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后美国经济增长会加速,随着疫苗接种人群越来越多,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经济将强劲反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就曾形象地表示:“对经济而言,没有什么比接种疫苗的人更重要的了。”

在悲观的美国经济数据出炉后,黄金价格上升,但随后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黄金转跌。国债收益率上升会削弱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黄金交易提醒:美国经济创74年最差!但三大因素共同拖累金价,黄金多头陷入“泥潭”难脱身

(1月28日现货黄金分时图)

GoldSeek.com总裁兼执行长Peter Spina表示,黄金与走强的国债收益率和上涨的美元抗战。

财经网站Forexlive指出,美指在美国GDP数据公布后走低,而贵金属上涨。白银得到了一些股票爱好者的青睐,价格可能会很快升至28美元/盎司,需要说明的是,当前市场并不是只有贵金属的行情在动,所有大宗商品刚刚都接到了买盘,美国股指期货也小幅走高,美指正在抹去从昨天以来的涨幅。

黄金交易提醒:美国经济创74年最差!但三大因素共同拖累金价,黄金多头陷入“泥潭”难脱身

(1月28日现货白银分时图)

美国民主党下周将推进拜登的新冠救助计划

美国民主党高层人士周四表示,参议院和众议院下周将推进拜登的计划,向遭受疫情大流行打击的美国民众和企业提供新的救助。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参院最早将在下周开始研究“稳健”的疫情救助一揽子方案。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预计,国会将在下周结束之前完成一道关键的初步步骤。

这反映出民主党希望利用他们刚刚获得的参议院控制权,帮助拜登在下月下旬转向前总统特朗普弹劾审判之前,迅速推进作为其首要政策优先事项的疫情救助计划。

拜登加大了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力度。这场大流行已经使美国近43万人丧生,并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失业。应对疫情是他上任初期的主要政策重点。但是共和党人和一些民主党人对他的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规模感到难以接受。国会去年已经批准了4万亿美元的救助措施,拜登要在此基础上再推出1.9万亿措施。

舒默在参议院表示,“参议院最快将于下周开始审议一项相当强有力的疫情救助计划的程序。”

他表示,并表示即使共和党人不支持,民主党人也将继续推进,“我们需要尽快复苏与救援。到处都响起了警钟。”

佩洛西在记者会上表示,众议院将启用预算协调程序进行表决,这样即使没有共和党的支持,民主党也能在参议院以简单多数通过拜登提案的多数内容。在参议院赞成与反对票数相同的情况下,副总统哈里斯(贺锦丽, Kamala Harris)握有决定性的一票。

佩洛西称,“到下周末前,我们将敲定预算决议,必要时将启动预算协调程序。”

民主党人说,他们希望找到足够的共和党支持,以满足参议院需60票才能通过的条件。但是,如果没有足够支持,他们已经准备好使用协调程序。

参议院共和党人说,启动协调程序会歪曲拜登上周在就职演说中表达的团结的信息。

印第安纳州共和党参议员Todd Young说,“这将向美国和整个国会的共和党人传达一个信号,即这位总统的团结信息是夸夸其谈,有名无实。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否定了这一说法,称共和党人有投票赞成或反对协调法案的选择权。

目前有关拜登刺激案在国会引起巨大争议,不少共和党人已经表达了自己的质疑,预计刺激案在参议院高票通过相当困难,而如果民主党执意走后门则不利于两党的团结,更会激怒共和党一致对抗的决心,刺激案正变得越来越烫手。

对黄金而言,刺激案顺利推出显然有利于金价的上涨,因为高额的刺激将推升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但如今刺激案所面临的阻力以及它所带来的两党纷争让投资者深感不安,这将拖累金价下跌。

世界黄金协会:2020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4%

过去一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黄金市场。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信息显示,2020年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下降14%至3759.6吨,这是自2009年以来黄金年度需求首次低于4000吨。

世界黄金协会28日对外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金饰需求同比下降34%至1411.6吨,创下历史新低;同期,黄金投资量同比增长40%,达到1773.2吨,其中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黄金ETF)流入量达877.1吨,金条和金币需求增长3%至896.1吨。

报告显示,2020年各国央行净购金量为273吨,同比减少59%,购金步伐大幅放缓。

在供应方面,由于疫情对金矿生产形成干扰,2020年全球黄金供应总量下跌至4633吨,同比下降4%。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在2020年后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的复苏,黄金需求也逐渐回暖,其中黄金ETF以及实物黄金(金条和金币)投资是该季度中国黄金投资需求的两大亮点。

王立新说,在国内市场对黄金ETF兴趣持续高涨的背景下,有7只新黄金ETF产品陆续上市,且第四季度持仓量同比增长35.6%。回升同样显著的是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第四季度同比增长33%。

实物黄金的需求疲软也使现货黄金价格承压下跌。

结合技术面看,金价的横盘走势愈发明确,行情陷入僵局,后市方向不明。短线可能继续延续横盘,投资者在观望之际,关注上方下跌趋势线(1870附近)的争夺,若突破趋势线则有望迎来多头的春天,若继续受阻,料后市将沿下降通道继续下行。

黄金交易提醒:美国经济创74年最差!但三大因素共同拖累金价,黄金多头陷入“泥潭”难脱身

北京时间10:04,现货黄金报1842.66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张雅洁)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