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至11年最低 各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净卖出

2020-10-29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北京时间29日,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三季全球黄金需求为11年来最低,因投资者抢购黄金的热潮放缓,且各国央行10年来首次净出售黄金。

WGC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下降到892.3吨,同比下滑19%,这是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季度总需求。年初截至第三季度末,全球黄金总需求为2,972.1吨,同比下滑了10%。

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至11年最低 各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净卖出

在新冠疫情和高金价的双重影响下,第三季度的全球金饰需求同比下滑29%,降至333吨。尽管中国和印度两大市场是需求下降的主因,但金饰行业的疲软现象举目皆是。

此外,第三季度,全球央行的黄金需求出现了12吨的小幅净卖出。这也是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净售金的季度,主要由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两家央行的集中卖出导致。而在负利率环境中分散风险和保值需求的主导下,仍有一些国家央行购金量温和增长。

第三季度的全球科技用金需求仍然疲软,同比下降6%,为76.7吨。但随着一些关键市场走出封锁,该行业出现了不错的季度性的回升。

尽管黄金回收总量增长了6%,但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还是出现了同比3%的下滑,降至1,223.6吨,其主因仍为新冠疫情限制措施的影响。

不过,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投资增长强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他黄金需求领域因疫情导致的疲软。

事实上,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达到了3,880吨的历史新高,第三季度净流入量为272.5吨。虽然总规模的增长势头较上半年略有放缓,但贯穿第三季度持续的净流入展现出了全球投资者继续增持黄金ETF的强烈意愿。

另外,三季度全球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升至222.1吨,同比上涨49%。大多数主要零售投资市场增长强劲,其中增幅最大的是西方市场、中国和土耳其。这与泰国金条与金币维持较高水平的净卖出量形成鲜明对比。

WGC的Krishan Gopaul表示,中国和印度的珠宝需求在最后一个季度可能会上升,各国央行应该会再次成为买家。

但他表示,持续的经济不确定性、低利率和政府刺激措施,意味着投资者仍将是黄金市场的主要买家。

“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生重大改变,”他认为。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