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挥期市风险管理作用 助力上市公司行稳致远

2022-07-04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为贯彻《期货和衍生品法》“鼓励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精神,提升上市公司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6月3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文称:郑商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下文称:深交所)联合开展“深市上市公司期货业务系列培训”启动仪式及首场培训。了解到,此次系列培训将在下半年持续开展,内容涵盖期货衍生品市场监管体系、衍生品业务内控框架搭建、套期会计处理、信息披露、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策略、套保案例分享等,邀请业界知名专家授课讲解,引导上市公司合规有序参与期货市场,助力上市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应对外部不确定性 上市公司提升抗风险能力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文件,多个文件中均提到,要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合理审慎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此次培训,正是为了帮助上市公司全方位提高对期货市场、期货工具的认识水平、实操能力,助力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再上新的台阶。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受疫情扰动、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

  “俄乌危机重创全球经济,多国增长预期下修。”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应对滞胀、避免衰退,成为海外经济体的共性挑战。对新兴和发展中国家而言,疫情后经济动能恢复较弱,滞胀可能性同样较高。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的影响可能超出经济层面,逆全球化加剧,金融秩序恶化,贸易与供应链受阻。“全球流动性退潮下的金融风险渐次暴露,市场需警惕海外金融市场风险和债务危机风险。”

  为更好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提升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开始利用期货衍生品管理生产经营风险。

  “目前,深市2,647家上市公司中,近七成为制造业企业,四分之一的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这些公司商品进出口量、流通量较大,受大宗商品价格、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也较大。”李鸣钟表示,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逐渐成为市场共识,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应对原料价格上涨、库存品贬值、产成品跌价、汇率波动等方面的风险。

  了解到,目前,上市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套保业务额度的资金规模不断提高。从侧面反映出,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交织叠加时,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日益凸显。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已发布的套期保值公告,涉及拟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合计已超过5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方式呈现场内场外协同、期货期权并进、产业上下游联动等多元化发展态势。

  据与会嘉宾介绍,目前,多家上市公司一方面积极探索融合套期保值和基差贸易,通过在场内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对冲价格波动风险;同时,在场外开展基差贸易,推动贸易商和终端客户参与基差点价,促进现货贸易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期货期权组合策略,进一步优化企业套期保值方案,节约资金成本、增加经营利润,提升抗风险能力。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发挥产业链优势,借助场内期货工具开展合作套保,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方案,提高了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粘性,促进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

  实现稳定发展 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进一步凸显

  外部环境越是不确定,期货市场就越能发挥“避风港”和“指南针”的作用。通过期货交割、期货转现货、仓单交易等“转换”途径,帮助企业盘活库存,实现套期保值和风险管控,平稳健康发展。

  “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是真实地反映经济运行的供求关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常清在培训会上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价格指数,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利用好这一指标可以判断经济波动的周期变化。近些年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参与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的企业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不应局限于套期保值风险管理,更应利用期货市场提升对经济或行业形势的预测水平,进而提高经营管理能力。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逆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加之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等突发事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连续出现极端行情,危及到我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和大宗商品安全体系,并将影响到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做好初级商品保供稳价已经成为当前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他说。

  今年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自8月1日起施行。《期货和衍生品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就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作出了系列制度安排。《期货和衍生品法》开宗明义“国家支持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发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其目的是为国民经济稳定和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在胡俞越看来,《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鼓励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明确允许企业申请套期保值持仓限额豁免,是在双循环格局下,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国民经济稳定运行做出的重大制度安排。

  “上市公司可以借助期货市场价格趋势和市场需求,提升生产的科学性和计划性,也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来锁定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和产品的销售价格,实现预期利润。此外,期货市场还可以用来规避外汇和利率波动的风险,减少汇率和利率变动造成的损失,帮助企业建立新型的业务模式。”胡俞越表示,随着期货品种的不断丰富、产品结构的不断完善,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将进一步增强。

  注重合规问题 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套保有效性

  了解到,尽管我国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比例逐年提升,但少数上市公司在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时,风控不足,操作不当,导致发生大额亏损,存在期货端仓位与现货需求不符、追加保证金未经审议和披露、交易员一人完成决策和交易、信息披露不充分、程序履行不到位等不规范问题,这些都在提示上市公司在开展期货业务时,要注重合规性问题。

  “近十年来,深市共有约500家公司开展过套期保值业务,其中,连续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司,平均收益水平要高于同行。”李鸣钟表示,深交所通过完善信息披露规则,引导上市公司合规开展期货及衍生品业务。2022年1月,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交易与关联交易》,专设“证券投资与衍生品交易”一节,对衍生品交易的内部控制、额度审议、进展披露等事项进行细化要求。

  对此,深交所公司管理部门监管人员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首次披露应严格按照公告格式,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情况充分披露开展套期保值的必要性、与公司日常经营的关联度,充分分析所面临的价格风险及应对措施和应对能力。在定期报告中汇总披露衍生品投资损益情况时,需紧扣套期保值业务实质,结合被套期项目的盈亏状况综合量化分析套期保值的有效性。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业务合伙人田雪彦表示,对于企业套期保值来说,原则上应当控制现货与衍生品在种类、规模及时间上相匹配,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理预案,从而能及时应对交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评判套期保值的效果不能只看衍生品业务,而是应该期现结合进行核算,而对于上市企业来说,信息披露至关重要,而做好套期会计,能帮助企业更好进行风险管理、实现合规化经营,助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支柱性地位。”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经过32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已具备服务实体经济的规模和能力,为上市公司管理生产经营风险提供了丰富的期货和衍生品工具。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500强企业中约有94%的企业运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上市公司利用期货衍生品管理风险尚显不足,需要上市公司、交易所、期货经营机构等各方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合理利用期货和衍生品的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